2013年3月28日 星期四

向愛心飯堂𢱑贊助惹眾怒 浸大生買千元扶貧飯券認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28/18209746


曾要求明哥贊助學生活動食物的浸大生,昨親到飯店向明哥鞠躬道歉,並向他繳付贊助費用。馮國良攝

【本報訊】浸會大學學生向專幫基層的深水埗北河燒臘飯店「搵着數」,要求贊助學生活動食物,被網民狂轟與窮人爭飯食。事件驚動校長陳新滋,他指學生有錯,昨晚親到飯店向明哥了解事件。校方及學生再三道歉,學生向明哥繳付千多元買飯券贈窮人,及幫忙派飯以平息事件。
記者:林浚川 張佩琪 梁偉權 彭美芳


明哥的飯店出售廉價飯盒,希望協助區內低下階層,深受長者歡迎。何家達攝

五 個向明哥「搵着數」的浸會大學學生會組織,是周樹人堂宿生會幹事會、經濟學系系會、中國研究課程學會、政治及國際關係學學會及大學數碼坊。他們去年底起先 後邀請明哥贊助畢業禮等活動小食,稱可提高飯店知名度。明哥昨接受訪問時表示,每次約贊助300至500元,總額約2,000多元,主要是下午茶點如三文 治、魚蛋及腸仔。粗略推算,贊助費夠明哥派百多個免費飯盒。

明哥相信學生知道他一向幫助低下層,「可能搵我易攞贊助,諗住啲學生讀得咁辛苦,大學畢業,想佢哋開開心心」。明哥透露也有贊助其他大學生,但不肯透露詳情。


「我冇怪責佢哋」

有關消息前晚在社交網站傳出後,引起網民公憤,鬧爆浸大生與窮人爭飯食。浸大校長陳新滋昨午表示:「如果真係啲細蚊仔唔啱,都係要教吓。」並讚明哥「真係一個好人」,表示會考慮協助明哥義舉。對於有意見認為學生可為明哥做義工派飯「補鑊」,陳形容是「好提議」。

昨晚約7時陳新滋低調到飯店與明哥會面,逗留約半小時。浸大表示,校長相信事件是學生想法不夠周全,他對明哥及義工的善舉很感動,已邀明哥到大學分享人生經驗。校長主要與明哥「傾偈」,沒有道歉。

浸大傳訊公關處昨午代表五個學生組織發表聲明,對學生未詳細了解明哥的背景及飯店營運模式,便倉卒尋求贊助深感抱歉;承諾今後找尋贊助前會先評估。

該 五個學生組織約14名學生,昨親到飯店,其中一學生邊鞠躬邊向明哥道歉,說:「我哋都想同你講番聲對唔住。」已舉辦活動的兩個學會,昨付明哥約1,600 元購買75張飯券,稍後派給有需要人士。其餘三個未舉辦活動的學會,與明哥取消贊助協議。明哥接受道歉,「我冇怪責佢哋,佢哋冇社會經驗,當今次小小教 訓」,並着記者不要對學生窮追猛打。

經常協助露宿者的義工Benson表示,昨與學生購買50個飯盒派給長者及拾荒者等。Benson捐出2,000元購買明哥的食物,贊助餘下三個學會活動。


蘋民洗版
撐明哥意見:

Shun Fai Au Yeung:
受了傷害仲可以維護「呢班×弟」,明哥我真係服咗你。

Harry Delaney:
仲要係一傳十、十傳百,輪住嚟,簡直當人水魚……

Chris Hyma:
俾人踢爆咗先道歉,咁未被人踢爆嗰啲呢?
給學生意見:

Kong Yau:
年輕人犯錯,最重要係知錯能改,從中吸取教訓,都係一種經歷。

Daniel Lau:
希望他們會真心幫助明哥,大學生們要知搵食真係好難。

Sean Mansi Ng:
叫啲浸大生唔好淨係去高登,北河街好多長者要兩三餐安樂茶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28/18209749

老闆要窮人吃得有尊嚴

【好心好報】
深水埗北河燒臘飯店,是街知巷聞的窮人愛心飯堂,人稱明哥的老闆陳灼明是生招牌。明哥是個沒有架子的老實人。他在九十年代初開始在北河做廚,後因老闆退出,他不想一班同事失業,與同事接手「捱義氣」頂手做老闆,從此肩起讓區內低下階層吃得平便宜、溫飽的重任。


一年只放三日假

明 哥每日在區內售賣10、20元的平價蒸飯、三餸飯,近年更得到一班關心弱勢社群的市民支持,在他的小店購買飯券,再分發給區內的貧困長者。飯餸雖平,但他 有個信念,就是希望窮人能食得經濟,也要吃得有尊嚴,因他「捱過窮,知道好需要人哋幫」。每天做飯時,他想盡辦法購買食材,在街市購買甩了蟹鉗的平價蟹, 讓街坊也能品嚐海鮮。

為了讓基層有飯開,他每年只在初一至三關門,做足362日。2008年起,他跟志願機構合作,派飯盒給低收入家庭。 近年一批熱心市民展開了平等分享運動,在深水埗等社區自發給老人家派物資,有心人曾在他的小店購買飯券,由義工分發給區內長者。好心得到回報,曾有熱心人 見到他舖頭的電線、電燈殘舊,免費助他更換全店電燈。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28/18209750

隨心行善 拒絕社協收購

【特稿】
明哥主理的北河燒臘飯店,由一間深水埗舊區小店,變成愛心飯堂,令在該區扎根多年的志願機構社區組織協會也「看中」他的優勢,一度打算斥資數百萬元,「收購」這間小店,充當社區飯堂。

社 協主任何喜華接受查詢時證實,確有意經營社區飯堂,照顧區內弱勢社群的需要,「食物對窮人係好緊要,好多人都唔夠食」,他並指,若由社協經營社區飯堂,還 可以招聘街坊做夥計,亦可進行社區教育工作。他透露,曾計劃由明哥繼續經營該飯堂,但社協需要籌募數百萬元經費,有善長也有意捐助,不過計劃仍在構思階 段。

但據知,明哥已拒絕了社協的「好意」,因他不想小店被社協「買起」後,自己會失去了與其他熱心人士一起派發物資、幫助區內窮人的自由度。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