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9日 星期二

自由行令銅鑼灣舖租癲狂 四十呎找換店 天價呎租四千三百元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19/18200257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呎租最貴】
銅鑼灣景隆街2號A1及A2舖
經營者︰玉器店/找換店
12/13年度租值︰$2,028,000
13/14年度租值︰$3,288,000
升幅︰62%

【本 報訊】內地自由行消費力驚人,帶動銅鑼灣商舖租金升幅瘋狂。差餉物業估價署昨公佈全港物業重估差餉租值結果,羅素街金朝陽中心地舖連一樓下年度租值逾 5,636萬元,一年間狂升一倍;景隆街一個面積只有約40呎「舖王」,每月租金更達17.2萬元,呎租4,300元,貴絕全港。傳統舊區上水因自由行及 水貨客,藥房越開越多,租金同樣被搶高,一年內勁升五成。
記者:譚靜雯

差估署根據去年10月1日的租值重估應課差餉租值,全港約 308萬個物業的業主下月初將收到2013/14年度新差餉及地租通知書。重估結果顯示,銅鑼灣地舖非常值租,時代廣場對面的金朝陽中心地舖連一樓,現時 由錶行承租,下年度租值高達5,636萬元,較12/13年度飆升一倍。

「再升珠寶店都做唔到」

多 年來被譽為最貴呎租的銅鑼灣景隆街2號A舖,下年度租值高達328.8萬元,一年間狂升62%,以該舖總面積約80呎計算,平均每呎月租達3,425元。 但業主為增加租金收入,將A舖一拆二,消息指,現時A1舖租予玉器店,A2舖則租予找換店。兩間店舖面積分別約40呎,當中以A2舖租值較高,下年度租值 高達206.4萬元,呎租4,300元,成為全港最值租的地舖;A1舖呎租則為2,550元,但記者連日採訪,玉器店一直未有開門做生意。

內地豪客撐起本港零售市道,連鎖集團及名店紛紛進駐黃金地段,搶高舖租趕絕傳統小店。早前因難敵大幅加租而結業的駱克道利苑粥麵專家,現由錶行承租。差估署結果顯示,利苑舖位租值下年度達945.6萬元,即每月租金高達78.8萬元。

藥房越開越多餐廳絕迹

有 地產代理指,羅素街、白沙道等內地旅客掃貨熱點,幾乎全被國際品牌「包起」,但相信租金狂升的高峯期已結束,「租金再上升嘅空間唔多,再升錶行、珠寶店都 做唔到」。不過,他指駱克道鄰近崇光百貨及行人專用區,現時租金仍較一線商舖便宜,預計不少商店未來會轉到駱克道經營。

鄰近上水火車站, 主打自由行及水貨客生意的上水新豐路租值亦拾級而上,以新豐路105號一間藥房為例,下年度租值達162萬元,月租高達13.5萬元,按年升50%,租金 直逼市區。記者現場視察,新豐路鄰近火車站的單數號店舖,12間舖有6間為藥房、化妝品連鎖店及珠寶,便利店或餐廳已絕迹。

業內人士透露,新豐路一帶的藥房月租10多萬元屬「好抵租」,因為旺角區地舖月租達40至50萬元,「上水近火車站,人流咁多,每日生意額成10幾萬一啲都唔難,分分鐘好賺過旺角」。

旺區及舊區商舖租值勁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呎租最貴】
銅鑼灣景隆街2號A1及A2舖

經營者︰玉器店/找換店
12/13年度租值︰$2,028,000
13/14年度租值︰$3,288,000
升幅︰62%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租金倍升】
銅鑼灣羅素街金朝陽中心A及B1舖及1樓A舖

經營者︰錶行
12/13年度租值︰$28,188,000
13/14年度租值︰$56,364,000
升幅︰10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上水新豐路107-109號

經營者︰藥房
12/13年度租值︰$1,728,000
13/14年度租值︰$2,592,000
升幅︰5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銅鑼灣白沙道4號地下

經營者︰老三陽
12/13年度租值︰$3,612,000
13/14年度租值︰$4,332,000
升幅︰2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般咸道33號

經營者︰莎厘娜餐廳
(已結業)
12/13年度租值︰$828,000
13/14年度租值︰$876,000
升幅︰6%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銅鑼灣駱克道539號

經營者︰錶行(裝修中),前租客為利苑粥麵
12/13年度租值︰$4,728,000
13/14年度租值︰$9,456,000
升幅︰10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上水新豐路105號

經營者︰藥房
12/13年度租值︰$1,080,000
13/14年度租值︰$1,620,000
升幅︰5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西環卑路乍街107號

經營者︰祥香園
12/13年度租值︰$648,000
13/14年度租值︰$744,000
升幅︰15%

資料來源:差餉物業估價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19/18200259

經濟學家︰租金瀕爆煲
【癲價歲月】
商舖租值飆升,不少老店也面臨難捱加租而結業的命運,尤其地鐵即將通車的港島西環,以及被自由行帶旺的上水等,老店越來越難生存。有經濟學家指,香港的商舖租金水平近乎瘋癲,臨近爆煲邊緣;即使有些老店能捱過這一浪貴租歲月,但有特色的老店料會越來越少。

特色老店日少

有 「西環三寶」美譽的祥香園茶餐廳,政府今年度評估的租值達744,000元,較上年度升15%。該店第三代負責人周先生指,港鐵西港島線快將通車,不少連 鎖商店及高檔西餐廳已進駐該區;由於業主與他們熟絡,才不致被大幅加租。他指業主若在新租約大幅加租或賣舖,他們唯一命運是「執笠」。

上水港鐵站附近的新豐路,藥房成行成市,大幅拉高該條街道租金。該處一間舊式曬相舖負責人指,同樣是與業主熟絡,才能繳付低於市價的租金。他指小小百呎舖位,市值租金達30,000元,鄰近商舖租金更達10多萬,相信在舊式曬相業式微下,加租只會加速淘汰其店舖。

經濟學家關焯照指,本港商舖租金現已達「癲」的程度,老店租舖自然難捱貴租,即使舖位是老店東主物業,市場有價下,也情願結束經營出租舖位。他預期租金水平高企的周期臨近爆煲,捱得住的老店或有數年租金下調的好日子,「但係一啲走咗嘅特色老店唔會返嚟,走咗就冇」。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19/18200260

淘大租金升14%冠私樓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升幅驚人】
商舖租金狂升,私樓租金同樣升幅驚人,本港十大私人屋苑下年度租值全面上升,升幅介乎6至14%,以牛頭角淘大花園升幅最勁。地產業界指,近月政府接連出招打壓樓市,不少業主都不敢轉售單位,令租盤量上升,料今年租金升幅較預期溫和。

地產界料租金不會跌

根據差估署重估結果,牛頭角淘大花園一個中層約462呎單位,13/14年度租值約94,560元,升幅最勁,達14%;杏花邨一個中層974呎單位租值是十大屋苑之冠,13/14年度租值約31.6萬元,即月租約2.6萬元。

不過,地產業界指,政府過去四個月接連推出額外印花稅(SSD)、買家印花稅(BSD)「雙辣招」,及雙倍印花稅等一系列打擊樓市措施,加上加息影響,料未來一年私人屋苑租金升幅較溫和,「唔會再升得咁勁,但都唔會跌,因為始終都通脹」。

豪宅也十分值租,港鐵九龍站的君臨天下、擎天半島及凱旋門三個豪宅,下年度租值統統上升。當中以前日發生雙屍案的豪宅君臨天下升幅最勁,一個中層1,443呎單位的租值下年度逾62萬元,升幅達9%,即每月平均租金約5.2萬元。

市民今起至5月31日可到差估署長沙灣政府合署15樓辦事處,或登入該署網址https://www.rvdpi.gov.hk/epayment/public/pihHome.do,免費查閱13/14年度估價冊及地租登記冊,反對者可提出上訴。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19/18200262

CY裕熙園年租值504萬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剛當選全國政協常委的唐英年,其約道大宅租值微升3%。

【高官物業】
私樓及商舖租金有升無跌,行政長官梁振英及部份高官的物業在13/14年度租值都錄得升幅,當中以梁振英山頂裕熙園僭建豪宅升幅最勁,下年度租值達504.4萬元,升幅高達29%。

差估署的最新租值顯示,行政長官梁振英在山頂貝璐道裕熙園的僭建大宅,下年度租值逾504.4萬元。不過,記者沿用過往方法,在差估署系統輸入梁振英大宅的估價編號查閱最新租值,但系統顯示「沒有這個估價編號,請核對編號,然後重新輸入。」記者改用屋苑名稱查閱才成功。

差估署的估價冊在一般情況下,若物業單位內部沒有變動,將沿用原有的估價編號,除非內部隔間變動、結構改動,面積減少,就需要取消原先的編號,重新安排新的估價編號,即意味梁振英大宅內部結構或面積曾作出改動。

「唐宮」微升3%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唐英年
「唐宮」微升3%

掌管房屋政策的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位於大埔盈峰翠邸的單位,下年度租值超過46.9萬元,上升10%。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位於跑馬地禮頓山中層的單位,下年度租值也達94.5萬元,一年間升幅5%。

至於剛當選全國政協常委的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位於九龍塘約道5A及7號的僭建地下皇宮,下年度租值也輕微上升3%,租值約525萬元;前行政長官曾蔭權在半山麥當奴道碧雲樓的低層物業,13/14年度租值約53.7萬元,升5%。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