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不護同志 劉江華聯國捱罵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14/18194724

【本報訊】參選超級區議會議席落敗後,獲梁班子收容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代表特區政府出席在日內瓦舉行的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會議。局方代表在席上公開反對性傾向歧視的立場,強調港府多年來一直透過公眾教育讓市民明白不應歧視少數性傾向人士。

據 列席會議的「爭取性傾向歧視立法陣線」成員Tommy仔引述,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成員Yuji Iwasawa批評港府的立場軟而無力,質問劉江華等人,如果沒有立法,怎麼禁止歧視,對於被歧視者也沒有幫助。Yuji續指,港府現有的所謂反歧視政 策,極其量只能減少政府部門的性傾向歧視,但對於非政府部門,港府提供的反歧視保障為零,例如法庭就無法處理性傾向歧視案件。

劉江華則回應說,港府已廣泛宣傳性小眾平等機會,並增加撥款加強相關工作,又承諾港府將研究海外相關的行政和立法措施。「陣線」成員煒煒認為劉江華的發言正面,可能是受到聯合國委員的強烈壓力所致,她對於港府會否落實借鏡海外平權立法,保持觀望態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14/18194725

陳志全︰逆向歧視僅屬少數

【本 報訊】城市大學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系昨舉行公民對話,邀請首名「出櫃」立法會議員陳志全對談同志平權。陳批評,特首梁振英屈服建制壓力,拒為反性傾向歧視立 法諮詢;候任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周一嶽更揚言,先研究、後諮詢,倒行逆施,「三年又三年,十年又十年,可能我哋有生之年,都睇唔到性傾向歧視立法」。

公民對話昨在城大舉行,吸引約30名師生。陳志全表示,反性傾向歧視非特權條例,是保障少數人權益,同志平權爭取十多年,梁振英上場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私下講,施政報告會為立法進行諮詢工作。最終梁振英拒絕,他直言是受壓於建制派反對。

城大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陳浩文指出,不少宗教團體憂慮性傾向歧視立法後,產生逆向歧視,暫未有逼切性立法。陳志全反駁指,外國的逆向歧視僅屬個別及少數,且現行部份反歧視條文中,宗教均獲豁免。

擬邀周一嶽當粉紅大使


他 批評,政府不肯踏出諮詢第一步,「唔睇就當佢唔存在」,但有局長、副局長、常任秘書長也是同性戀者,「因為佢哋冇come out(出櫃),一樣可以升職做高官」,只要隱藏得好就不受歧視,「認就係罪,就帶來歧視」。他坦言,由親建制基督教的周一嶽出任平機會主席,對爭取同志 平權「唔敢太樂觀」,促他交代立場,並會邀請他出任粉紅大使,看他有否勇氣承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