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1日 星期一

特首設預選阻泛民明星入閘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30311/18191549


余若薇稱中央擬定篩選機制,反映中央不信任港人。

【本 報訊】北京聲稱香港於2017年可普選特首,料只是假普選。據了解,北京或在2017年普選特首方案內設置關卡,獲足夠提名參選的特首候選人,要先經提名 委員會「預選」,變相「篩走」中央不接受人士。據了解,中央最擔心如公民黨余若薇般高民望的泛民人士「入閘」,故要設定關卡阻止。曾任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 員的李柱銘批評,若最終只有北京的傀儡候選人成功入閘,明顯違反《基本法》循序漸進達至普選的承諾。
記者:陳雪玲 姚國雄

有報章 昨引述權威人士,指中央要確保「愛國愛港」人士在2017年當選特首,因此會將《基本法》第45條中提到特首由「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後普選產生」一 點,演繹為由提名委員會內進行預選後,才讓市民一人一票選出特首;換言之,就算泛民主派候選人獲足夠提名參選特首,只要提名委員會由建制派主導,亦未必能 通過預選入閘。

梁愛詩死撐並非開倒車

梁愛詩死撐篩選機制非開倒車。資料圖片

據了解,中央留意到2017年普選特首若沒有預選機制,泛民主派一旦推選如余若薇般高民望人士參選,在一人一票下,肯定會擊敗獲中央接受的建制候選人;事實上,中央也沒有能力在此短短數年間,培養高民望的下屆特首之選,因此欲設關卡阻止。

建制派紛紛為中央的「假普選」方案護航。身在北京參與兩會的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否認設預選是民主開倒車:「我哋咁多選民,如果冇篩選,(特首)點樣順利選出嚟?」

勢將連任全國人大常委的范徐麗泰也辯稱,預選不一定針對某些人,認為港人不應「聽到篩選就唔開心」。立法會主席、民建聯曾鈺成也指:「若果話由提名委員會提名就係唔民主,對唔住,咁係違反《基本法》。」

曾 任基本法起草委員會成員的李柱銘反駁,過往選舉中,逾50%選票屬泛民支持者,若最後泛民主派連候選人亦做不到,明顯是違反《基本法》指普選要循序漸進達 至的承諾,他更指,「如果話有預選,就係要篩選出愛國愛港嘅人先可以入閘」,換言之港人最後只可在北京傀儡中作出選擇。


余若薇:我入咗黑五類

前 政務司長陳方安生也反對設機制,呼籲中央信任港人:「香港人係有智慧、腳踏實地,絕對唔會選出一個行政長官同中央對着幹。」去年代表泛民參選特首的民主黨 何俊仁批評,設預選是「打茅波」:「呢個係全國人大背棄對香港嘅承諾」,重申不惜以佔領中環等公民抗命行動爭取真普選。

民望一直高企、被不少人認定是下屆特首合適披甲人選的余若薇,昨出席公開活動時也一度被問及會否考慮參加2017年特首普選,她只打趣說:「我𠵱家冇得選呀,入咗黑五類(即被中央排拒)。」並稱有關中央擬定篩選機制,反映中央不信任港人。


學者:外國預選有民意支持
【本 報訊】《基本法》有關特首普選的第45條只訂明,普選的特首應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後普選產生;條文未說明何謂「民主程 序」,令建制派死撐預選有理,更搬出外國民主選舉也有預選為擋箭牌;港大法律系助理教授張達明反駁,外國選舉即使有預選,也會選出獲民意支持的候選人讓市 民一人一票定奪。

身兼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的梁愛詩與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昨不約而同指外國選舉也有預選,力撐預選有理,堅稱只要有關機制符合程序及公平公正便可。


不應受到不合理限制
港 大法律系助理教授張達明反駁指,國際標準的普選是指任何人參選都不應受到不合理限制,直指外國即使有預選機制,亦會選出有實力、有民意基礎的候選人讓市民 從中作選舉,與香港情況有別:「如果只係你(中央)揀嘅人,先再比香港市民選擇,咁呢個就唔係真正普選……藉預選去篩走有實力嘅人唔係普選,係A貨、似是 疑非嘅普選。」

他指普選非香港自治範圍,最終可由中央解釋甚麼是「民主程序」,將普選變成「中國式民主」並符合《基本法》:「呢個始終唔 係一個法律問題,(因為)人大常委可以解釋。」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則指,要視乎提名委員會的組成方法及提名的具體安排如何,才能決定有關預選有否違反 國際標準。

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指,若提名委員會包攬提名和預選是「假普選」,等同強迫市民在「狼與豬之間作選擇」,變相令市民失去真正選擇,不符合《公民權利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確保「選民意志得以自由表達」。


中央圖將政改責任推卸泛民
【拆局】
一班建制派中人趁兩會舉行期間,不斷就2017年普選特首「放風」,先是指明年才進行政改諮詢不算太遲,其後又有人透露下屆特首選舉將設預選機制;有泛民中人指,中央肯定知道泛民反對預選機制,質疑當局有心將政改再度原地踏步的責任,卸至泛民身上。

外界一直對立法會通過2016年及2017年政改方案不感樂觀,認為今屆議會難再透過與民主派談判達成共識。

就在政改方案通過機會極低之時,北京卻有消息指或在2017年普選設預選機制,有泛民中人不諱言:「阿爺呢招最絕嘅係,佢哋都估到泛民會否決呢個方案,到時政改繼續原地踏步,2017年冇得普選特首,阿爺咪可以將呢單嘢入泛民數,好似05年咁由泛民孭晒。」

雖然泛民表明,若然政改方案不符民主進程,會支持「佔領中環」,但據了解,北京初步評估後發現,不支持此舉的市民目前較多,加上建制派稍後會全面配合,將「佔領中環」定性為違法活動,嚇窒市民,因此暫時認定泛民無法以此作籌碼。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