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9日 星期六

北京便衣行兇 毒打港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30309/18189695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揮拳襲擊】

無綫電視攝影師遭圍毆,更被推倒地上,頭、手腳、胸口受傷,攝錄機損毀。 now電視畫面

【本 報訊】滔天財富,掩不了資訊貧窮;拳頭再狠,蓋不到心中虛怯。中共政權千方百計斷絕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妻子劉霞與外界聯繫,香港社運人士楊匡昨企圖突 破封鎖,四名同行採訪的本港記者及攝影師被圍毆毒打,無綫電視攝影師被五人箍頸、踢頭,施襲者未有被捕,惹起港人公憤,特區政府的回應是一句「十分關 注」。
記者:張嘉雯 袁樂婷

楊匡繼前日到劉霞寓所附近聲援後,昨午約5時再到屋苑外要求探訪。無綫記者鄭詩亭憶述,與攝影師及另 外三間香港傳媒記者到達劉霞住所樓下,打算透過正常途徑申請探訪;約10分鐘後,五名疑為保安的便衣男子突從屋苑內衝出,阻止記者拍攝,且邊喝斥邊動手, 該台攝影師首當其衝,遭按倒地上狂毆,頭、手腳及胸口中招,攝影機被摔到地上損毀。港台電視部及now寬頻電視攝影師上前調停同樣被襲,now攝影師的眼 鏡亦被打爛。

受襲的四名記者分別來自港台電視部、無綫、商台及now新聞台,其中無綫攝影師事後到北京朝陽醫院驗傷,頭部有多處傷痕,胸 口及雙腳均受傷,他稱事前沒有收到警告。鄭詩亭稱在場記者即時報警,公安到場後不但「放生」五名毆打記者大漢,更要求受害記者到派出所錄口供,其間一度沒 收鄭的記者證。公安未有透露五名男子的身份,指鄭「不需要問」,其後五人大模廝樣繼續於小區內遊蕩。

楊匡昨接受本報訪問時情緒激動,指原本計劃和平示威,想不到記者會被襲擊,「我攞住個身份證想同佢(便衣男子)登記,佢一手推開我,係咁推我叫我『走!走!走!』,不過就走埋去打記者。目標唔係我,係啲記者」。

要置記者於死地

他形容行兇者似要置記者於死地,「一衝埋去係咁踢,唔理男女係咁打,攞腳踹落去,正常人點會咁打人㗎,除非你想佢死㗎啫」。談到周遭的人擔心他被毆,勸他離開,他激動哽咽,「呢啲事喺其他地方發生我信呀,但呢度係北京嚟㗎,光天化日底下發生啲咁嘅事!」

有線電視記者事後到場了解,遭全國人大新聞辦人員干涉,要她交出兩會採訪證;據知有記者被沒收採訪證。有線翻查錄影片段,發現昨日其中一名施襲者近年一直駐守該處,曾於2010年恐嚇該台記者「淹死你!滾蛋!我看你長得不順眼!」

無綫電視新聞部強烈譴責事件,要求公安及內地有關部門徹查,有關人士賠償及道歉;香港電台表示不能接受事件。

傳楊匡再被帶走

香港記協及攝影記協強烈譴責事件,記協指今次事態比過往嚴重,襲擊者不但阻撓採訪,且有傷人意圖,批評港府和內地政府未有嚴肅處理新聞工作者在內地採訪受襲案。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譴責行兇者,稱採訪自由是國際人權標準。特區政府稱會透過駐京辦了解。

維權人士胡佳昨深夜在twitter稱,楊匡在北京頤園小區被警車帶走,但所屬派出所不承認曾有中國籍香港公民曾帶到該處,疑楊匡「被失蹤」。港府昨晚表示無接獲楊匡求助。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箍頸毆打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呼喝驅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推撞倒地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09/18189470

被抓一刻見屋裏亮燈 楊匡竭力聲援
「劉霞,你並不孤單」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楊匡(左)與劉沙沙等人,周四在劉霞住所樓下,打開寫着「劉霞,大家支持你」的橫額打氣。


【本 報訊】在可笑的國度,一個人存在的證明,只剩下一盞燈。曾因參與八九民運入獄的社運人士楊匡,前日與內地維權人士劉沙沙等四人探望劉霞,被公安以「沒有辦 理手續」、「騷擾小區安寧」為由扣留,除了楊匡外,其餘三人均被原居地國保接走。楊匡稱當初打算叫完口號就離開,其間卻看到劉霞家中的燈亮起,大家見狀越 叫越激動,為的只是讓劉霞知道,世人沒有把她忘記。
記者:張嘉雯張岳弢

去年坐保釣船「啟豐二號」登陸釣魚台的楊匡,與網民劉沙沙、「二哥哥竄訪妙玉」等四人,前日值三八婦女節前夕,到劉霞位於北京玉淵潭南路9號院17號樓4單元樓下,拉橫額聲援,又用大聲公大喊:「儍瓜,我們來了……劉霞,我們來看你了。」

三人被帶返原居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劉霞

三人被帶返原居地
下午5時半,四名便衣公安出手阻止,其間有行動者高呼:「我就是這樣,怎麼啦!」「你們這樣關一個人算甚麼意思?」期後把四人帶往羊坊店派出所,扣押在地下室;其中劉沙沙在凌晨時分被原居地南陽國保帶走,遣返原籍軟禁至本月15日,另兩名網民亦被帶返原居地。

楊匡昨接受訪問時憶述,四人最初打算全身而退,未想過被扣押,「佢(便衣公安)衝過嚟叫我哋走嗰陣,上面突然有動靜喎,咁冇理由放過㗎嘛,我哋嚟到就係想畀劉霞知道仲有人關心佢,佢唔係孤單一個,於是唔用大聲公就咁嗌,係咁嗌。」

他表示,本來仍有後路可退,「我哋好想可以畀劉霞知道我哋嚟咗,佢(便衣)埋嚟拉我哋嗰一剎那,佢間屋就着燈,劉霞係見得到我哋俾人拉嗰陣嘅背影」。他相信同行者回到原居地會受到一定懲罰,「雖然幾個人係付出咗好多,但可以做到啲嘢,想做嘅嘢係做得到」。

聲援者微博全被刪
四人之中,僅楊匡可自行離開派出所,「佢問咗我好多次我住喺邊,想送我返屋企,我同佢講我冇帶回鄉證,晚晚去唔同地方約朋友食飯,之後去桑拿中心瞓順便洗衫,佢問唔出啲乜,咪惟有送我出派出所門口」。他表示暫不回港,但計劃離開北京,探望劉沙沙。

至於前日負責在網上發佈事件的維權人士胡佳,昨在微博上表示,前日探訪劉霞和到派出所外聲援的網民全部被消音,「十幾個人被新浪銷號,刪得乾乾淨淨,如同此事從未發生過、這些網友從未存在過」。

記者內地採訪屢遇襲

2010年12月10日
一批駐京記者採訪內地毒奶粉案受害家長趙連海時,被30多名屋苑居民委員會人員推撞及拳打腳踢,港台記者王慧蓓被掌摑
2009年9月4日
無綫記者林子豪、攝影師劉永全及now新聞台攝影師林振威,於新疆烏魯木齊採訪漢人示威時被指煽動鬧事,被武警打傷,遭上手銬帶走扣留近三小時,林子豪膊頭受傷
2006年5月22日及23日
有線記者李家聰及亞視記者陳興昌,在深圳採訪內地首宗PAAG民事索償案,遭多名醫院職員圍毆。陳興昌被水喉鐵狂毆手腳及背部,返港後須送院;《新報》及《大公報》記者也遇襲受傷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09/18189474

打記者管理公司屬港資
【紅色背景】
香 港記者在劉霞寓所外被圍毆,翻查資料,負責管理劉霞居住的玉淵潭南路9號院財政部國家公務員公寓的是萬通物業,這家公司被指是由本港惠朗投資有限公司獨資 成立。據本港公司註冊處資料,惠朗的股東為海外公司,公司兩名董事分別是持中國護照的馮侖及楊建新,其中馮的登記住址是北京的中央黨校。

根 據內地傳媒報道,馮侖早年獲中央黨校法學碩士及中國社科院法學博士學位,1984年至1991年先後在中央黨校、中宣部、國家體改委、海南省改革發展研究 所等機關任職。至1991年下海從商,創建萬通集團,現為萬通地產董事長。楊建新則是萬通投資控股的董事總經理,他在港同時擔任萬聯置業及萬通璐頓酒店物 業管理公司的董事。

維權人士胡佳早前撰文指,港人可追查這家企業母公司背景,直接向參與中共羈押政治犯家屬的公司抗議,如本人受到保安粗暴對待,可向法院提出訴訟,但惠朗在本港註冊地址只是秘書公司,營業地址闕如。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09/18189475

北京居民提醒小心便衣
【挺身而出】
周四順利抵達劉霞屋苑的楊匡,直言今次能成功探劉,有賴屋苑居民協助,提醒他們便衣人員所在,他指北京人在八九民運後害怕秋後算賬,但眼見別人受逼迫時仍會挺身而出,「佢哋完全知道劉霞咁樣被困係唔啱……咁耐以嚟北京人唔係冷漠無情,佢哋係睇到身邊嘅嘢」。

楊匡昨接受訪問,提到小區居民時心情激動:「我哋去到現場先寫字,其他行過啲街坊,行過見到我哋,知道我哋做乜嘢,都不斷提醒我哋:『那邊有便衣,打人很兇。』佢哋係完全知道劉霞咁樣被困係唔啱,完全知道我哋做乜嘢。」

對於小區居民不怕危險開腔提醒,楊匡表示:「我唔單止係覺得感動,仲係有啲意外,其實咁耐以嚟北京人唔係冷漠無情,佢哋係睇到身邊嘅嘢,不過係八九(民運)秋後算賬,對北京人好大好大傷害,佢哋已經唔敢再講任何嘢,但見到其他人可能會受到逼迫時,都會過嚟講一句。」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30310/18190350

楊匡北京被扣押 港府懶理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楊匡(箭嘴示)在北京丰台區遭多名懷疑國保人員押上編號為2813的警車,其後人間蒸發。互聯網

【本 報訊】香港社運人士楊匡前晚在北京,再遭多名疑為內地國保的便衣漢毆打,並強行押上警車帶走,下落不明如同人間蒸發。本港入境處誇口「十分關注」事件,卻 以沒收到「被失蹤」的楊匡求助為由,不主動營救。內地維權人士胡佳斥責港府的回應不合邏輯,民主派炮轟港府竟懶理香港公民失蹤事件,冷漠態度令人髮指。
記者:呂浩然

楊匡上周四到劉霞家外聲援劉霞時,已一度被公安扣留,到翌日凌晨才獲釋;周五下午,楊匡再到劉霞家外,便發生疑為國保的便衣男子毆打本港傳媒事件,到晚上他外出探訪一名殘障訪民後,再度被帶走。

路口被截捱打 押上警車
胡佳引述目擊者稱,帶走楊匡的人下手非常重,楊當時在路口乘車,一邊打電話,不知道危險將至。「三個方向過來,兩個人分別抓他的胳膊,一個人抓住他的後領子,迅速把他放倒,臉都要貼到地上了,然後一下圍上來20多人。他背的包瞬間就被拿走了。」

胡佳續稱:「一圈20個以上的人圍攏過來,無法看清有多少人拳打腳踢。還有至少八輛車,還有馬路對面和一圈的都是警方的車。」楊匡被押上編號「2813」的警車,之後音訊全無。

胡 佳又指,他曾致電當地派出所查詢,但派出所否認帶走了楊匡,更否認該輛警車屬於他們;其後他查證後始知,帶走楊匡的是北京市公安局國保總隊。胡佳表示,根 據規定,公安局需要在24小時內通知楊的家屬,採取甚麼法律行動,包括會否行政拘留。但到昨晚十時,楊匡被帶走滿24小時仍未有消息,胡佳指依法必須放 人。

入境處死撐 未接獲求助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日前楊匡欲聲援劉霞,在劉的寓所外遭攔阻。無綫電視畫面

入境處發言人稱,十分關注一名港人在北京被毆打帶走的報道,正透過駐京辦了解事件,暫時並無接獲相關求助,會與駐京辦密切聯繫,跟進事件,並指在外港人如需協助,可致電求助熱線1868。

對 於港府的回應,胡佳怒斥是不合邏輯,反問:「楊匡是突然被秘密抓捕的,他如何能向港方求助?此回應不符合邏輯」。他又指港府應憑警車編號向北京市公安局查 詢。楊匡的社運戰友稱,楊匡顯然是被失蹤兼需要協助:「係咪就係要咁在意楊匡本人有否求助?我收走你部電話或者斬你隻手,再叫你打1868求助好唔好?家 陣為官嘅真係小學雞都不如」。此外,有網民指在微博刊登有關楊匡的帖文已被刪除。

公民黨梁家傑狠批港府愛理不理、口惠而實不至的態度, 「有咩好了解呢?記者喺鏡頭面前被拳打腳踢,器材被破壞,跟住楊匡就人間蒸發,其實都冇咩可以再了解」。「大家都知道駐京辦冇咩實權,即係話佢只係hea 住做、講官話」。新同盟范國威批評特區政府無視楊匡人身安全,令人髮指,要求港府全面介入。

國保打壓異見 不受法律監管

【特稿】國保全稱「國內安全保衞」,隸屬公安系統,前身為公安系統轄下的「政治保衞部門」,主要針對政治人物和事件,是中共打壓內地異見、維權人士的主力,被稱為「維穩特務」。

國保這「秘密警察」式部隊近10年迅速坐大,全因為中共「維穩大於一切」思想指導,以及前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支持,國保有情報收集、監聽、行動等部門,用對付外國間諜的方式對待本國公民,行動時多為便衣,被斥儼如黑社會,不受法律監管。

插手港澳事務

近年但凡內地公民涉「顛覆罪」的所有案件,也是國保一手製造或參與製造,包括劉曉波案、高智晟案、胡佳案、四川天網黃琦案、譚作人案等;由於國保對政治異見人士採取慘無人道的酷刑頻被曝光,故又被內地維權人士稱為中共「黑手黨」、「國內克格勃」(KGB)。

香港及澳門回歸後,國保視港澳為國內一部份,插手港澳事務,對介入內地政治事件的港澳人士監控、秘密拘禁,甚至將黑手伸及港澳。

每逢六四維園燭光晚會或有重大活動,據知也會有大批國保特務喬裝南下來港監視、收料,暗中進行特務活動。國保肆無忌憚行動,甚至引起國安部門不滿。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10/18190651

全城公憤 特首龜縮
左派屈被打記者搞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社民連昨到中聯辦抗議中共軟禁劉霞,並譴責當局縱容暴徒打記者。李家皓攝

【本 報訊】本港四間電子傳媒的記者,前日隨社運人士楊匡在北京探訪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妻子劉霞,合法採訪卻被圍毆,惹起港人公憤;本港建制派不僅未有積極 為傳媒討回公道,捍衞香港核心價值,反為「阿爺」護航而大放厥詞。港區人大馬逢國着記者要「入鄉隨俗」;工聯會副理事長潘佩璆誣衊事件是傳媒聯手策劃,目 的旨在報道記者被阻。 
記者:張岳弢 林俊謙 袁樂婷

毆打香港記者的兇徒逍遙法外,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李飛昨早列席港區 人大團組會,副團長馬逢國會後說,有港區人大提到本港記者遇襲事件,認為合法採訪不應受暴力對待,但李飛無任何回應。聲稱不清楚記者今次是否合法採訪的馬 逢國說,「實際發生乜事無從得知」,指記者在內地採訪時,要「入鄉隨俗,入境問禁,我係咁去睇」。

工聯會副理事長潘佩璆更在愛護香港力量的facebook上留言回應事件,「整件事係無綫、now、商台、港台一齊策劃衝擊,目的不在報道劉太近況,只在於報道記者被阻」,留言獲多名「志同道合」人士讚好。

建制派謬論圖淡化事件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遇襲無綫攝影師日前到朝陽醫院驗傷。有線電視畫面

其 他建制派的口徑一致,以「小罵大幫忙」方式淡化事件。在北京開會的政協委員譚耀宗叮囑記者在內地採訪時要特別小心,「我諗如果佢有啲嘢違反當地法例嘅時 候,公安部就會帶走佢都唔定,特別係呢啲敏感日子嚟講,所以任何人都要小心啲,避免觸犯有關規定,或者會帶來一啲不必要誤解」。

行會成員 羅范椒芬則譴責身份不明的人襲擊本港記者,「打人係好不文明嘅行為,一定要譴責,希望公安徹查係乜人,記者合法採訪要受保障」。保安局前局長李少光及警務 處前處長鄧竟成均稱,港區人大及政協代表會跟進,但強調要注意兩地法律差異。駐京辦表示,內地公安當局已正式立案調查事件,該辦會密切關注有關發展。

長毛斥梁「香港恥辱」

本 港多個泛民黨派昨到中聯辦示威,批評內地當局漠視記者採訪權,並譴責毆打記者的暴力行為。社民連主席梁國雄批評,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特首梁振英至今未公開 回應事件,表現如「縮頭烏龜」,變相縱容向記者施襲者,鼓勵內地政府繼續以暴力踐踏新聞自由。梁國雄又批評,一眾聲稱代表港人的人大政協及梁振英,至今未 採取具體行動協助被打記者及失蹤的楊匡,「係香港嘅恥辱」,表明社民連將會公開「通緝」向記者施襲的暴徒,「我亦呼籲內地網民起佢底,幫手緝拿兇徒」。社 民連成員其後把抗議標語拋入中聯辦,「女長毛」雷玉蓮則在中聯辦門外貼上劉霞相片和「打人可恥」四字,要求中央釋放劉曉波夫婦和楊匡。

民主黨成員昨亦遊行至中聯辦,副主席蔡耀昌擔心事件反映內地處理香港事務越趨收緊,表明該黨會在立法會全力跟進事件。民協成員在請願時撕毀中國憲法影印本,諷刺憲法中保障新聞自由的條文形同虛設。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10/18190652

聞記者遇襲 高官噤聲

【一味逃避】
口口聲聲重視新聞自由的高官,一律封口不談香港記者在北京被打事件,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和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出席公開活動時,均對香港記者在北京採訪時遇襲事件避而不談,陳茂波更拒絕接受正式訪問。

陳茂波拒受訪

陳茂波昨出席明愛慈善步行活動,有記者表示,希望他回應記者遇襲事件,他打官腔稱政府已交代立場,他沒有補充,在活動完畢後離場,沒有接受正式訪問。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昨出席一個關懷貧窮人士的活動後,雖願接受訪問,對長者生活津貼、標準工時等問題有問必答,但被問到記者在北京遇襲事件時,只稱「政府駐京辦已經處理」就急急離去。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出席歐洲高等教育展覽開幕禮後,亦只向傳媒交代其「份內事」,包括學生資助辦事處如何處理學生家長入息證明,教師培訓獎學金計劃等,沒有談及襲擊事件。政府新聞處為特首梁振英出稿,指他「與民同樂」,昨向到訪禮賓府的市民介紹新居歷史和建築特色。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10/18190653

公安留難受傷攝影師
【阻撓報案】
於北京採訪時被打傷的無綫電視攝影師前晚到羊坊店派出所報案,遭公安留難,反問他為何要到該區報案。特區政府駐京辦昨送果籃予受傷記者,但特區政府未有實質行動跟進事件。

十多名香港記者前日隨社運人士楊匡,探訪被軟禁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妻子劉霞,卻在劉的住所外遭五名便衣大漢拳打腳踢。其中被按倒地上狂毆的無綫攝影師譚永文,前晚到朝陽醫院驗傷後,再到羊坊店派出所報案。

駐京辦僅送果籃
譚指,公安似不想接辦案件,錄口供時竟問他為何要到該區報案,又要他提供當時所有在場記者的姓名及電話,擾攘三個多小時才完成報案程序。他說傷勢雖無大礙,但呼吸時胸口仍覺痛楚,加上右腳受傷,令他行動不便。

公安態度愛理不理,特區政府前晚發聲明指「十分關注事件」,聲稱透過駐京辦交涉,但昨日未見有任何實際行動;駐京辦則禮節性送果籃予受傷記者,以示慰問。有記者認為駐京辦此舉「九唔搭八」。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10/18190654

一人一信促CY跟進

【全城震怒】
香 港記者在北京遭疑似保安的便衣漢圍毆,令香港新聞界震怒,香港記者協會發起一人一信運動,呼籲新聞工作者及香港市民,去信特首梁振英及中聯辦主任張曉明, 要求負起對港人的責任,積極跟進事件及嚴肅調查事件;正出席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會議的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會向委員會反映今次暴行。

劉慧卿聯合國申訴

記 協昨日發起一人一信運動,呼籲新聞工作者及香港市民,去信特首梁振英及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要求兩人肩負對港人的責任,積極跟進事件,保障港人在外地安全的 責任,又特別要梁振英履行參選時對捍衞新聞自由的承諾,敦促內地公安嚴肅調查事件,並要於一個月內公佈調查結果,以免記者被毆打事件不了了之。

民主黨副主席蔡耀昌昨日表示,正在日內瓦的該黨主席劉慧卿,已知悉本港記者內地採訪時被襲一事,指劉慧卿將會在稍後出席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就《公民權利及政治權利公約》公約舉行的聆訊上,向委員會反映中國政府的上述暴行,要求委員會關注事件。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news/20130310/51293504

CY﹕責成部門
跟進港記被毆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資料圖片)

特首梁振英首次回應,本港記者在北京採訪時被襲事件時說,合法採訪應受保障和尊重,但他並未就本港社運人士楊匡被扣押表態。

本港4間電子傳媒的記者,前日隨社運人士楊匡,在北京探訪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妻子劉霞,合法採訪卻被圍毆。梁振英稱事發後,他已即時責成有關部門包括駐京辦跟進,他本人亦密切注視事態發展。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11/18191473

被控「尋釁滋事」驅逐出境 
楊匡返港 斥港府袖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維權人士楊匡昨晚返港,人民力量黃毓民(右)到場迎接。陳奕釗攝

【本 報訊】本港社運人士楊匡上京嘗試探望劉霞,遭國保圍毆及押走,人間蒸發逾40小時,最終被控「尋釁滋事」驅逐出境,昨晚返港。楊匡憶述,被捕時遭國保粗暴 按在地上,「地面有我嘅鼻血」。楊又批評,拘押期間特區政府袖手旁觀,成功回港只因當局自知理虧,與港區人大或官員無關。
記者:白琳 蔡建豪 林社炳

楊 匡上周四到劉霞家外,一度遭公安扣留,翌日凌晨獲釋,下午再到現場,發生便衣男子毆打香港記者事件。楊當晚遭多名國保便衣漢毆打並押上警車,拘留至昨日下 午,直接押送機場,晚上8時許抵港。人民力量、前綫及保釣行動委員會等多個黨派代表接機,與楊匡一同高叫「抗議無理拘押」、「打倒港奸譚耀宗、馬逢國」等 口號。

楊匡稱,當局指其探訪在劉霞屋苑釀成衝突,控以尋釁滋事罪,從盤問至審訊過程在24小時內極速完成。當局不執行拘留10日的刑罰, 改為驅逐出境。楊匡表示,拘押期間沒有港府官員接觸過他,內地戶口又被凍結,連購買回港機票的3,000元人民幣,都是北京警官借出,「如果香港政府要 幫,其實唔難。唔知係收唔到消息,定唔打算去幫」。

感謝記者堅守到最後

他被捕前遺失回鄉證,日後會想辦法返內地探望父母,「仲未知可唔可以返入去」。

楊 匡又批評內地當局拘留和審訊過程不合情理,他只是向劉霞屋苑的職員要求辦理探訪手續,欲向劉送上禮物、金錢和一直掛在背包的黃絲帶。今次探訪行動獲四、五 名維權人士出面相助,另有內地網民背後支援,前者事後被捕,後者在兩會前已遭當局軟禁家中。楊匡怕牽連他人,不願透露盤問過程或曾否簽署悔過書。

曾因保釣兩度從日本遣返香港的楊匡笑說,今次竟然被自己所屬的國家驅逐出境,「返到香港,有自由嘅感覺」。他再次感謝採訪他的香港記者「堅守到最後」。


維權者斥入境處撒謊


無 綫電視攝影師遭便衣圍毆當晚,曾到羊坊店派出所報案。據了解,羊坊店隸屬的海淀區派出所昨致電各涉事傳媒的駐京辦公室,要求目擊事件的記者即日再落口供, 並索取相關錄影片段。由於通知太倉促,涉事記者今天才會到派出所。有記者詢問派出所曾否拘捕涉嫌毆打的人士,對方沒正面回答,僅稱「要多了解」。駐京辦早 前向攝影師送果籃後,暫沒向涉事記者跟進。

維權人士蘇雨桐在twitter稱,曾就楊匡事件三度致電本港入境處求助,對方都把她推給駐京 辦,怒斥入境處對外聲稱沒接獲楊匡相關求助是「撒謊和放屁」。本報昨晚向入境處求證,入境處證實兩度接獲蘇的來電,但蘇表示不認識楊匡,並非家屬求助。處 方當時已就查詢向駐京辦了解。此外,警方接獲社運人士雷玉蓮報案稱楊匡在內地失蹤,一度列「失蹤人口」處理,其後雷表示得悉楊的下落。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11/18191476

鮑彤:打記者是大醜聞

【本報訊】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秘書鮑彤就香港記者被毆撰文,形容事件是「兩會的大醜聞」,又質疑「難道這一無法無天的事件真的是新領導指使或認可的?或者,難道依法查辦這種非法案件已經超出了新領導的職責和能力?」

文章題為〈群毆香港記者是兩會的大醜聞〉,指記者因探望劉霞遭群毆,是極嚴重的政治事件。他指「公民劉霞僅僅因為是劉曉波的夫人,而在中國首都被非法軟禁。香港記者僅僅因為採訪無罪的公民劉霞,而在兩會期間遭受群毆。」

對 於當局指肇事者「身份不明」,鮑彤質疑,從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以來,劉霞就失去自由,在政府的全天候的控制下,所謂「身份不明」,只意味肇事者和當局 的關係密切到不可告人的程度:他們本來就是當局派出的或僱傭的維穩者;經費來源正是本屆人大正在審議的維穩經費。他形容,以往這類醜聞幾乎全部不了了之。 但他指這次不同,若不了了之,無疑將被記到新領導的賬—國際輿論都有理由推斷:難道這無法無天事件真的是新領導指使或認可的?難道依法查辦這種非法案件已 經超出了新領導的職責和能力?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11/18191478

梁振英聞楊匡掉頭走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振英昨避談楊匡事件。

【閃縮避談】
身為香港居民的楊匡在北京被捉走後,直至昨晚回港前一直下落不明,特區政府卻懶理,特首梁振英昨會見傳媒時,只談及跟進記者被打和樓價問題,當記者問及楊匡情況,梁更即時掉頭走人。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早出席活動時,當被問到楊匡在北京下落不明時,曾稱梁振英稍後會回應;但梁振英約在12時許出席公開活動後,卻只向傳媒表示,已就本港記者遇襲事件責成有關部門了解及跟進,又稱記者進行合法及正常採訪應受保障及尊重,繼而又提及本港樓市情況。

當主動談及以上兩事後,梁振英便欲轉身離開;有記者隨即高聲提問如何協助尋回楊匡,梁卻只顧掉頭走人,直奔座駕離開,未有如林鄭月娥預告般回應楊匡事件。公民黨主席余若薇昨批評,有香港人在北京失蹤,作為港府應該了解和協助。

泛民斥馬逢國「奴才腔」

至於香港記者被懷疑是國家保安人員連番毆打,港區人大馬逢國竟叫香港傳媒到內地採訪要「入鄉隨俗」,公民黨陳家洛形容馬逢國的言論是「屁股指揮腦袋」,批評馬逢國代表香港做人大,竟然不為香港人發聲,理應辭職。

曾是記者的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更表示,馬逢國的說話是「奴才說話」,她說:「香港記者協會係佢嘅選民,佢根本冇資格代表記者,叫記者到內地採訪要入鄉隨俗,係愧對人倫、世情,係奴才腔調!」

余若薇也批評馬逢國指:「入鄉隨俗如果意思係辦公都俾人打,或者做緊公民、行使權利時俾人拉,係好怪嘅鄉、好怪嘅俗。佢哋(人大)喺香港講一套、喺北京講一套;(其實)做人大、做政協,都唔好忘記自己係香港人身份。」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