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7日 星期日

黑衣遊行 促京拘打記者暴徒 要求中聯辦保障安全 梁振英勿龜縮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17/18198151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過百記者和市民昨遊行至中聯辦,要求中央政府嚴懲毆打本港記者的暴徒。何柏佳攝

【本 報訊】過百名記者和市民昨參與記協發起的「捍衞新聞自由,嚴懲暴力黑手」遊行,批評內地政府「屈」遇襲記者阻街的說法荒謬,並發出三項嚴正要求,包括特首 梁振英停止對記者遇襲一事採取「龜縮」立場、中央政府盡快將毆打本港記者的內地暴徒繩之於法,以及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應與記協會面,保障本港記者人身安全。
記者:林俊謙 馬志剛

新 聞工作者及來自民主黨、工黨、社民連、獨立媒體等成員近150人,昨日穿上黑衣,參與記協發起的「捍衞新聞自由,嚴懲暴力黑手」遊行,抗議本港多名記者本 月8日在北京採訪社運人士楊匡探訪劉曉波妻子劉霞時,被多名便衣人士毆打一事,同時對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指遇襲記者要「入鄉隨俗」的謬論 發出噓聲抗議。

「繞圈」被警察截停

示威人士在西區警署出發,原計劃包圍中 聯辦遊行三圈,以抗議內地當局處理投訴時「繞圈」,卻在繞場一圈後,被在場警方截停。記協副主席任美貞其後在中聯辦正門,讀出給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的公開 信,要求內地當局懲處毆打記者暴徒,在一個月內交出調查報告,並與記協會面跟進事件。由於中聯辦拒絕派人接信,記協將信件拋入中聯辦閘內,再在門外鐵馬綁 上黑絲帶後和平散去。

對於公安反指事件是因為傳媒阻塞通道引起,任美貞批評有關指控荒謬,批評內地公安由過去阻擋攝影機,到近日對記者施以箍頸、踢頭和圍毆,暴力情況越來越嚴重。

「拳頭在陽光下打人」
港 台工會主席麥麗貞指出,港台記者在本月8日在北京採訪時,有攝影師亦被國保毆打,早前更有新聞部同事遭便衣人員掌摑,以及突然要求入房交出菲林。公民黨議 員毛孟靜表示,上周一已去信梁振英,要求他跟進記者內地遇襲一事,但梁至今未有回覆,力促梁振英停止「龜縮」,為記者討回公道。

曾經專責 採訪中國新聞的前記者呂秉權批評,內地國保毆打港人後,竟可至今逍遙法外,直斥:「溫總過去強調要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現時卻係拳頭在陽光下打人」。參與 遊行的港台主持曾志豪則批評,馬逢國的「入鄉隨俗」說法荒謬,「我哋無可能喺香港出發時係記者,上到內地就變成傷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17/18198153

無視真相 劉迺強屈港媒先郁手
【本報訊】香港記者早前在北京合法採訪時被國保圍毆,證據確鑿,但基本法委員會成員劉迺強卻撰文,指是無綫記者先出手推人,之後播出時刪走記者打人片段,是自編自導自演事件。記協主席麥燕庭怒斥劉在毫無事實根據下污衊記者。

劉的文章昨在《大公報》刊出,指楊匡當天帶同香港記者以探訪劉霞為名,屢闖私人地方,被阻擋時無綫記者出手推人,很自然便上演肢體衝突,但事後無綫刪去記者打人部份才播放片段,成了國保毆打記者事件,並稱未經刪剪視頻已上載YouTube。

記協要求交代調查結果


他又說,香港記者這樣做早有前科,連網民也稱記者姓「屈」,又說記者在北京被罵被打便可成名,故難怪「每年都有香港記者被打」。

記協主席麥燕庭斥責有關說法不盡不實,質疑當局想借某些人事發放這類消息顛倒事非,但此舉只會更令人憤怒。她又說,記者絕不會以被打方式成名,「出咗名做嘢仲唔方便。」她指,當局若想顯示尊重新聞自由,應將兇徒繩之於法及交代調查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