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2日 星期二

外國機制向選民非向中央負責 練乙錚:預選民主胡說八道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12/18192426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練乙錚昨接受電台訪問,批評西方也有預選機制的言論胡說八道。黃永俊攝

【本 報訊】建制派連日為中央力阻泛民參選特首護航,死撐西方民主選舉國家也有預選機制;中央政策組前全職顧問練乙錚直斥有關說法「混賬、胡說八道」,他表示外 國的預選機制,是向選民而非對中央政權負責。本港學者亦群起反駁,指外國民主國家的預選機制不會限制參選權,斥責曾經提及相關言論的葉劉淑儀「混淆視 聽」。
記者:張婷婷 陳雪玲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日前表示,不少國家的選舉都有篩選機制;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也附和,稱任何民主選舉都會有預選機制,為中央銳意在2017年特首選舉所設的關卡護航。

「從未見過咁大欺騙」

中 央政策組前全職顧問練乙錚,昨日到商台接受訪問時,直斥有關說法「混賬」,他指西方的預選是向選民、所屬政黨交代,「香港嘅預選,講到明對小圈子負責,對 中央負責,完全係兩碼子嘅事。」他形容將建制派提及的預選與西方民主國家的預選相提並論是「胡說八道」,「從未見過咁大欺騙」,斥建制派為香港民主設下路 障。

練乙錚更稱,中央政權專制,相信不會給予香港2017年真普選,又表明若有佔領中環行動,個人會參與。他強調爭取真普選的道路仍然很長,佔領中環只是其中一波行動,並非孤注一擲。

學者也全面反駁葉劉淑儀的論調,指她以美國總統選舉也有預選為例極不當,因為有關預選只是黨內預選,其他人仍然有入閘參選的權利。以2012年美國總統選舉為例,除民主、共和兩黨候選人外,尚有自由黨、綠黨及憲法黨等人成功入閘。

「控制提名唔係普選」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特首預選機制只對中央而非向港人負責,並非真正普選。圖為去年特首選舉點票情況。

中 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指:「美國嘅預選只係黨內做推選,其他人嘅參選權唔會被剝奪」;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質疑葉太蓄意混淆視聽, 他指初選和預選一般都是單一政黨進行,目的是揀選黨內最好的候選人,如泛民曾舉行特首初選,又或是台灣民進黨決定派蔡英文或蘇貞昌參選,「根本唔同搵一個 組織、同一批人去揀可以參選嘅名單」,才讓公眾揀選他們同意的候選人。

據馬嶽所知,沒有一個民主制度有篩選機制,反而伊朗總統選舉制度則先經篩選再讓人民投票,但他相信沒有人會認為伊朗是民主國家,「透過控制提名,再讓人一人一票選舉,根本唔係真正普選,係呃人嘅」,促葉太別魚目混珠。

葉劉淑儀昨重申:「整個民主選舉精神都係牽涉篩選」,強調自己只由此方向作評論,並非將本港與西方選舉做直接對比,又指不應貶低提名委員會的認受性。

練乙錚金句
談2017年普選特首設預選
如果有人話外國都有(預選),香港可以攞嚟用,係胡說八道,我從來未見過咁大嘅欺騙。

談整頓港台
作為一個佔領中環嘅熱身運動,香港人可以考慮佔領港台,贏面比較高。

談梁振英向《信報》發律師信
我唔覺意令你(梁)唔開心,咁(我願意)say sorry,不過我會繼續寫。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12/18192428

田北辰竟稱市民無平等被選權
【大發謬論】
中央擬藉預選機制阻止泛民主派2017年入閘普選特首,建制派群起護航力撐;身兼港區人大代表的新民黨副主席田北辰指市民享有平等選舉權,不代表有平等被選權,又指過多候選人會令人「花多眼亂」,大發謬論盲撐中央。

太多候選人「花多眼亂」

田北辰昨在一電台節目被問及中央擬設預選機制時稱,最重要是方案符合民主。他指很多民主國家都有提名委員會提名參選人,即使市民享有平等選舉權,也不代表有平等的被選權,更指應將被選者降至某一名額,否則會花多眼亂,難以理性討論。

被問及預選會否令某一類聲音被排除,田反駁世界上有很多不同聲音,質疑是否要為保留某一類聲音,而令選舉過程變得複雜,強調須同時平衡選舉質素。

民主黨涂謹申直斥田北辰「廢話」,他說:「如果要150個選委提名先參選到,最多都只係8個候選人,點會花多眼亂?」他並指市民參選提名委員會也有限制,「點可以由呢班人去幫市民揀?」

全 國政協常委陳永棋則死撐有預選的特首選舉仍然是真普選,強調香港非獨立國家,選出的特首除要向港人負責,亦要向中央負責,若選出的特首不為中央接受,或產 生憲政危機。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只重申,港府尚未有任何普選方案,呼籲社會不宜對坊間流傳的「所謂方案」有過度敏感的反應。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12/18192429

揭梁以特首身份發律師信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練乙錚揭發梁振英以特首身份而非以個人身份,向《信報》發律師信。資料圖片

【文章風波】
練 乙錚早前在《信報》發表有關特首梁振英「涉黑」的文章,惹來梁振英向該報發律師信,要求收回有關評論及道歉。練乙錚昨指文章內容令梁不高興,願意道歉,但 強調應做的、該寫的,都會繼續,更揭露梁振英是以特首而非個人身份向《信報》發信,並斥梁振英至今未回應劉夢熊對其相關指控,欠港人一個交代。

批評未回應劉夢熊指控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對於劉夢熊的指控,梁振英遲遲未回應,欠港人一個交代。資料圖片

練乙錚早前基於前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接受《陽光時務週刊》的內容,撰寫評論文章質疑梁振英「涉黑」;練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自言:「我唔會(如《信報》般)向讀者致歉,反而我應該向梁振英致歉,我令佢唔開心咪道歉囉,但唔代表我應該做嘅事唔繼續做。」

政 府早前稱梁振英是以個人身份向《信報》發律師信,練乙錚昨揭發他是以特首身份發信,更指梁振英至今未回應劉夢熊的指控,欠市民一個交代:「特別係佢點樣同 具有影響力傳媒嘅高層人員對話、中間有冇利益交換,係好重要嘅事,佢冇交代!」本報昨向特首辦查詢,並要求回應練乙錚對梁振英的評論,特首辦發言人回覆 「無補充」。

練乙錚亦直言,個人與梁振英並無私怨,但自從梁振英由承諾N屆不選特首到忽然參選,「N等於0」後已覺此人過於滑頭,而觀乎律師信事件以及他處理奶粉出境問題上的表現,更令人質疑梁根本是能力有限。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