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3日 星期六

贏政府佔官地 百歲海產大王曝光 事事親力親為 坐擁數億元物業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23/18204604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由李炳章創立的環球海產位於鰂魚涌船塢里,員工指李不時回公司巡視。陳奕釗攝

【本 報訊】政府近月「盲搶地」起樓,但多年來卻疏於管理官地。百歲老翁李炳章上月以《時效條例》成功逆權侵佔筲箕灣阿公岩村一幅約400平方呎官地,成為成功 侵佔官地的罕見案例。《蘋果》記者深入追查,發現李炳章原來是本港入口海鮮批發大王,名下擁有數億元豪宅物業,雖年屆百歲,仍親力親為簽租約、追租金。
記者:李雅雯

李炳章贏得的官地位於阿公岩村村口,面積約400平方呎,與他的一幅818平方呎私人土地相連。他在兩幅地上興建了一幢兩層高的白色石屋,分拆成三個單位,門牌分別是29號、29A及29B,而29B就是他霸佔了60多年的官地。

根 據法庭文件,李炳章於1949年3月逃避國共內戰攜眷走難到香港,並開始佔用29號、29A及29B地皮。他於1952年以7,000元正式買入29號及 29A,四個月後再豪花18,900元,相當於當時2.6公斤黃金的價錢,在自己的土地與29B官地上興建了白色石屋,一直保留至今。

行路持枴杖聲音如洪鐘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百歲老翁李炳章是本港入口海鮮批發大王,擁數億元豪宅物業。

阿公岩村余姓村長透露,李炳章的石屋數十年來一直出租,地下做舖頭,樓上住人,但李炳章及其家人從來沒有露面。李炳章呈報法庭的灣仔住址已空置,記者追查後發現,原來他隱居在女兒李惠愛公司名下的大坑半山豪園豪宅。

李炳章深居簡出,由外傭貼身照顧,出入有司機駕駛的日產七人車代步。雖然年屆百歲,行路時要持枴杖,但李翁動作頗利落,記者日前登門造訪,他聲如洪鐘回應:「我五、六十年代買落收租,原本已經喺度啦。」然後不願多說便關門。

李 炳章霸地的石屋一名租客黎先生稱,李事事親力親為,一把年紀仍然親自處理租務,每次也會要求租客到他位於鰂魚涌的環球海產批發公司辦公室簽約,「我試過遲 咗交租,佢會親自打嚟追租,喂!阿黎,仲未交租喎」。環球海產的員工表示,公司業務現時由他女兒李惠愛打理,李炳章間中巡視工場,「總之神出鬼沒,平均一 個月嚟一次」。

海產公司壟斷85%酒店客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李炳章於筲箕灣阿公岩村興建的白屋,其左邊三分一(門牌29B)建於官地上。

李 炳章的環球海產是業界龍頭大公司,壟斷市場上85%星級酒店客。海鮮業聯合總會主席李彩華指,環球海產包辦本港大部份五星級酒店客,代理歐美、澳洲、非 洲、亞洲等地生蠔、三文魚、海參、象拔蚌等數百種海產供應,其家族公司又經營肉食與酒店所需品如紅酒、杯碟等,生意規模龐大。

環球海產董事吳曼玲06年接受傳媒訪問時透露,公司前身是出入口貿易公司「文明」,由李炳章創立,在灣仔利東街的200呎辦公室起家,當年由於少人經營甲殼類海鮮批發,文明很快在行內打出名堂,波士頓龍蝦就是文明於73年引入香港。

李炳章多年前退下火線後,環球海產的業務交由女兒李惠愛接手,生意不斷擴張。現年60多歲的李惠愛是14間公司股東及董事,名下公司持有八個早年買入時總值逾億元的半山豪宅、地舖及工廈,如今估計起碼升值數倍。

李炳章成功逆權侵佔的官地,現時屬休憩用途,第一太平戴維斯估值及專業顧問董事總經理陳超國估計,李的石屋鄰近工廈,樓面地價每呎約4,000元,若土地用途日後規劃改作商廈,呎價可達5,000元。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23/18204606

打政府主意 料陸續有來

【街坊興奮】
百歲海鮮批發大王李炳章打贏政府,為成功侵佔官地建立案例,法律界估計其他逆權侵佔官地訴訟會陸續有來。地政總署表示,鑑於李炳章案的複雜及獨特性,不肯回應今次是否首宗逆權侵佔官地的勝訴個案。

李炳章的勝訴為阿公岩村帶來喜訊,余姓村長表示:「我希望佢贏,贏咗好,政府要番塊地嚟做乜?」他說未統計該村村民共霸佔多少幅官地,但他指與李炳章石屋旁邊的另一間千多呎石屋,同樣霸佔官地興建,而且年期更長,肯定超過60年。

該間石屋的業主,78歲的和叔承認,建在官地上的石屋沒有地契,「業權」多年來更已轉手數次,難以追溯興建年份,而上一手業主是於村內開設煤氣燈燈紗廠的東主,東主其後將石屋送贈和叔。

和叔現時經營漁船維修,數十年來將船隻配件放於石屋內。當他得悉李炳章勝訴,即興奮地稱能出示人證、物證,證明已佔用官地逾60年,揚言若政府收地,會效法李炳章入稟法庭申請逆權侵佔。

測量師倡廢《時效條例》

逆權侵佔訴訟是根據《時效條例》第7及第17條,定出土地的法律追索時限,官地被佔用長達60年,政府便不可收回土地;私人土地逆權侵佔12年以上,原業主會失去業權。

測量師學會規劃及發展組主席陳旭明稱,《時效條例》是源於英國政府要將歷史悠久的封地合法化而制訂,他認為香港沒有封地,不應有《時效條例》,「搞到逆權侵佔埋官地,對公眾利益好大威脅,應該要廢除」。

法律改革委員會去年就逆權侵佔提出修訂建議,將現時佔用私人地12年以上可申請合法擁有改為10年,但須再通過兩年的業主不反對期方可申請。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23/18204607

女兒掌業務 曾痛擊食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李惠愛06年開記者會反擊食環署未有生蠔化驗結果就公佈環球海產是供應商。

【據理力爭】
李炳章的女兒李惠愛接手環球海產業務之後,生意不斷地擴張,05年開設公司拓展澳門酒店市場。

海鮮業聯合總會副主席易國樑表示,李惠愛活躍於海外海鮮商展覽及會議,前年環球海產與山頂峰景餐廳合辦開蠔比賽,本地22間星級酒店「畀面」參賽。

今 次不是李家首次撼贏政府。06年,環球海產捲入「生蠔中毒風波」,四間食肆涉及33人進食生蠔後懷疑食物中毒,當時食環署未待化驗結果,即公佈供應商是環 球海產,引起當時掌舵人李惠愛非常不滿,召開記者會還擊,公開自行化驗的合格證明,炮轟因為食環署延誤交代化驗結果,令環球海產生意下挫六成。

環球海產當時先後發出了三封律師信給食環署,最後,官方化驗結果證實環球海產所供應的生蠔沒有問題,李惠愛也不再追究事件。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23/18204610

疏於規管 屋署地署互卸

【責無旁貸】
申訴專員公署今年1月曾就沙田排頭村官地被非法佔用,批評政府部門各自為政。李炳章霸佔官地建屋60年,相關部門同樣責無旁貸。屋宇署早於1991年已發現個案並轉介地政總署,但署方懶理,沒有收回官地。學者批評政府疏於規管令官地被濫用,損害公眾利益。

91年已轉介個案
翻查記錄,屋宇署於91年6月曾因李炳章的石屋結構存在問題,向李炳章發出修葺令,當時已發現石屋部份佔用官地,遂將個案轉介給港島東地政處跟進。

地政總署回覆時承認,當年收到屋宇署轉介後,由於石屋位於寮屋區,於是同年便將個案轉介給當時房屋署轄下的寮屋管制組跟進。若有關部門當年及時收回土地,李的霸地年期便因不夠60年無法逆權侵佔。

至於為何部門一直沒採取收地行動,地政總署未有進一步解釋。寮屋管制組於06年改由地政總署管轄。
李炳章的其中一名租客黎先生表示,09年年底在29B經營茶餐廳的租客,因申請商業登記再被揭發侵佔官地。雖然地政總署於2010年1月宣稱擁有土地業權,採取行動封舖及趕走租客,但為時已晚。李炳章於同年7月入稟指已逆權侵佔官地61年,最終獲法庭判決勝訴。

理工大學建築及房地產學系客席講師姚松炎批評,地政總署沒有管理好官地,導致官地荒廢,任人逆權侵佔。

姚松炎早於3年前已撰文建議政府做一份官地資料庫,公開官地資料,讓大眾共同監察官地,「市民發現一些土地被非法濫用,若有官地data base,就可以查核係唔係官地之後舉報。」《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