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新任大律師公會主席 石永泰反釋法「贏人心最緊要」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21/18201991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石永泰強調釋法越少越好。梁志永攝

【本 報訊】特區回歸近16年,人大常委四度釋法,多達三次由人大或特區政府主動提出。新任大律師公會主席石永泰稱,釋法雖然符合《基本法》,但如非必要,越少 用越好,因為法治精神其中重要之處,是對公權力有制約,故啟動釋法權之前,須考慮公眾對解決爭議問題的合理期望,明言:「有權,唔係一定要用;有權而你會 克制地唔用,更加令人心服口服」。
記者:張婷婷 許偉賢

據了解,終審法院會於復活節假期前,頒佈外傭居權案的判決;第五次釋法是 否殺到埋身?新任大律師公會主席、資深大律師石永泰受訪時,被問及政府就外傭案建議終審法院提請人大釋法,拒評論個別案件,但明言,「任何削弱香港司法機 構權力嘅公共舉措,即使該舉措本身係法律容許的,都可能被視為對法治精神和司法獨立造成威脅」。

須考慮公眾期望

石 永泰指人大釋法沒有違反《基本法》,亦認為不可以二分化地指釋法有否損害香港法治,但強調,純粹合乎法律卻不等同合乎法治精神,指法治精神其中一樣重要之 處,是制約公權力,「有權,唔係一定要用」,「你有權,你好嘢,但唔係一定要成日提住、唔係一定要成日用。有權而你會克制地唔用,更加令人心服口服……贏 到人嘅口唔重要,贏到人嘅心先最緊要」。

他再三重申,釋法是「非必要時越少做越好」,啟動前亦要深思熟慮,公眾對解決一個爭議問題有何合理期望。

近 年不少人將「依法辦事」掛在口邊,石永泰對此笑指「好似講到依法已經係法治嘅全部咁」。他強調一個民智未開的社會,才需要不停叫人守法,「但香港公民水平 比較高,冇乜需要不停重申要依法,正如大家無啦啦唔會講阿媽係女人、或者唔唞氣會死」。他認為在港所指的法治精神,應高於依法辦事的層次,「法治係要較依 法做事,involve更多嘅嘢」。

那學者倡議的「佔領中環」公民抗爭行動,是否高層次的法治精神?石永泰指事件非公會範疇事宜,由於他 代表公會發言,不能說明個人會否參與,又指公會非屬政治組織,不會鼓勵或不鼓勵會員參加;但他受訪時,卻可即時流暢兼準確地說出「佔領中環」發起人戴耀廷 的16字真言:「有法可依,有法必依,以法限權,以法達義」。

「六四係歷史事件」

石永泰強調,公會將繼續在有需要時候發聲。事實上他當選主席後、公會發出的首份聲明,便是要求政府在外傭居港權案中,為雙非兒童安排獨立法律代表,以保障他們的權益。

過往的六四燭光晚會,石永泰不時身在其中,他稱擔任公會主席不影響其參與六四晚會意向,因為「六四對我嚟講唔係政治,而係歷史事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21/18201993

「法庭不受干預就是合作」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石永泰(左)曾在09年出席城市論壇反駁「三權合作」論。

【三權分立】
國 家主席習近平及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先後發表過行政、立法、司法「三權合作」論,與港人向來信奉的「三權分立」背道而馳;石永泰09年任公會副主席時,曾出 席《城市論壇》解釋「三權分立」重要性。四年後當上主席,石永泰重申:「香港法官如何同你合作?佢哋不受干預地判案,就係唯一所需要嘅合作。」

批評司法前應先了解
石 永泰受訪時引述公會前主席高浩文在2010年法律年的開幕致辭,強調三權合作的「合作」,是讓司法獨立於干預,「對於我哋呼吸慣香港空氣嘅人嚟講,點合作 啫?唔通(政府)真係打個電話畀法官講:喂!呢排我哋想做呢樣嘢,唔該順手啲啦……唔係咁做嘢㗎香港」。石永泰強調,如果有人認定法院判決政府敗訴,便是 與政府「對着幹」,「呢啲人應該先去認識香港司法制度點樣運作,以消除『不必要嘅幻想』」。他又說,特區現行司法覆核機制,已包括政府可以在庭上提出理 據,證明被挑戰的決定是正確,而法院亦不會輕易地干預政府行政工作,建議提出批評司法覆核制度的人,應先「做功課」,了解當中的司法制約原則,「絕對唔可 以話政府輸個官司,就話因為法庭唔合作」。

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包致金憂慮法治風暴逼近,石永泰承認近年有很多人,就香港司法作出不同評 論,但深信司法界不會受「眾聲喧嘩」影響判決。他指不宜用風暴、陰霾等負面字眼形容現況,也拒絕揣測是否有些人有組織地攻擊本港司法制度,但重申若有人認 為本港司法制度有問題,「請用文明說服我」。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21/18201995

大律師勁Like《低俗喜劇》
【特稿】
高登友,總有一個喺左近。「我成日上高登、上discuss hk……喺啲chatroom見過有人話:終審法院唔再係終審㖭。」莫非堂堂公會主席,也是高登巴打?石永泰笑着搶答:「我冇戶口㗎,我上去睇嘢啫……我都要知道外面對一啲事嘅睇法。」

《孤星淚》是至愛

通俗非低俗,石永泰毫不隱瞞,愛聽尹光與夏金城,「尹光其實唔係淨係唱你哋講嗰啲歌㗎,佢之前唱好多粵曲,70年代又唱好多小市民心聲,當然我唔係聽佢呢啲歌,而係聽佢嗰啲……搞笑嘢,哈哈哈」。

被 藝評獎得主賈選凝狠批的《低俗喜劇》,石永泰卻好like,「我覺得其實幾好睇,唔覺得係針對任何人、唔覺得煽動任何嘢……香港嘅核心價值最好係『包 容』,睇完得啖笑就算,唔使太過裝晒槓話講緊邊個嘅」。《孤星淚》,才是其至愛。10周年及25周年音樂劇DVD,以致倫敦、巴黎等地演出現場版CD也是 其珍藏。看過電影欲罷不能,即上Amazon「掃貨」,「DVD5月先有,但係Highlights from(the Motion Picture)Soundtrack已經出咗,我都買咗」。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