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3日 星期三

民陣向聯國反映言論自由受壓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12/18192397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多個團體代表包括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前排右三)向聯合國滙報香港人權狀況。

【本 報訊】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正在日內瓦召開會議,並審議香港落實《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本港10多個民間團體獲邀出席,一連兩日滙報香港人權狀 況。民主黨劉慧卿昨發言告狀,指近期不斷有親中人士放風,指2017年普選或存篩選機制,促委員會關注港府訂定選舉法例時,必須確保能達致一個普及而平等 的真普選。

性傾向歧視立法不設諮詢

有份出席會議的民陣警權關注組召集人王浩賢表示,會議上各委員十分關注香港的人權狀況,更主動就各種議題提問,包括法輪功在本港的表達自由不斷受壓。

香 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昨在會議上指出,有本港記者上周在內地採訪時被毆打,批評港府一直漠視記者被襲所致,要求委員會促請港府保障記者及新聞機構免受壓 迫。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指出,香港警方已成立網絡監察中心,憂慮演變成網絡監控。粉紅聯盟代表Billy則向委員反映,港府拒絕就性傾向歧視立法諮 詢。


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15/18195750

人權事務委員會上被連番追問
迴避真普選港府敷衍聯合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何秀蘭向委員劉文(左)解釋警察濫權等香港人權情況。何秀蘭facebook圖片

【本 報訊】正在審議香港落實《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情況的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十分關注香港尚未落實真普選,多名委員就2017年及2020年真普 選問題,向特區官員連番追問,但港府只重申會在適當時展開政改諮詢;委員會也關注,香港新聞及表達自由是否正受威脅。
記者:陳雪玲

香 港的民主步伐成為會議一大焦點,例如香港一直保留豁免推行平等而普及選舉的《公約》要求,便惹來不少委員關注。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主席的胡德禮(Sir Nigel Rodney)直指有關情況並不理想;多名委員也要求撤銷豁免,但與會的港府法律政策專員潘英光只稱,香港未落實普選前撤銷豁免,或會被司法覆核。

與會的劉慧卿強調,若2017年及2020年是真普選,香港根本不用任何豁免條款,她已向委員會提及港人正醞釀「佔領中環」爭普選。多名委員也在會上追問港府代表,何時落實普選及對普選的定義等,但特區官員未有正面回應,只稱會適當時開展政改討論。

委員關注新聞自由

委 員會也質疑香港新聞及表達自由正受威脅。委員屈達華(Waterval)一口氣列出多個例子,包括特首梁振英向《信報》專欄作家練乙錚發律師信、港台署理 助理廣播處長施永遠被傳不接受政治任務影響擢升、《蘋果》記者在去年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訪港期間提問「六四」相關問題被警方帶走等,要求港府交代。政制及 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張琼瑤只稱,梁振英是以私人身份發出律師信,故不會代表政府評論,又重申港台享有編輯自主,政府不會過問。

對人大釋法感憂慮

胡德禮總結時也提及,委員對人大常委釋法的憂慮,指出《基本法》若不是由香港法院解釋,而是由人大進行,對三權分立和司法獨立影響深遠,甚至質疑人大會否就《基本法》中確保公約在港落實的條文進行釋法。

潘英光回應稱,人大釋法權雖不受限制,但不會超越《基本法》第159條及中英聯合聲明,亦會保障港人的權利和自由。委員會將於本月底就港府提交的報告發表總結,評價港府現行措施及做法是否符合公約要求,並作出建議。

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關注事宜
•下屆特首及立法會選舉能否落實真普選
•特首梁振英向《信報》專欄作家練乙錚發律師信,威脅言論及新聞自由
•政府延遲發出三個免費電視牌照,令表達自由受威脅
•港台編採自主受威脅
•前國家主席胡錦濤去年訪港期間,《蘋果》記者提問「六四」問題被警方帶走
•對人大常委釋法表示憂慮
資料來源:赴日內瓦列席人權會議的香港民間團體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15/18195754

港警兜面「噴椒」屬虐待
【特稿】
警方近年密集式拘捕、檢控社運人士,更配備大型胡椒噴霧對付示威者,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關注警方是否濫用暴力,委員劉文(Mr. Neuman)指出,香港執法人員直接向人的面部噴胡椒噴霧、無理把被拘留人士除衫搜身,都可被視為虐待。

逾百人死獄中惹質疑
劉文又說,香港政府在過去數年沒有收過遭受酷刑或虐待的個案,就連海關和入境處都沒有人投訴被虐待,情況令人驚訝,質疑是當局的分類過於狹窄所致,認為有關部門須設置獨立的投訴機制處理。

另 外,根據港府提交的數字,過去幾年有102人死於獄中,當中72人死於自然,其餘則是自殺或死於意外。委員岑麗德(Madam Shanet)對此表示震驚,要求港府交代為何有這麼多人在獄中死亡、所謂「死於自然」背後是甚麼原因?她質疑死者若因為年老或患病身故,也許根本不應入 獄。

另一委員Fathalla就不滿政府聘任平機會主席的過程不夠透明,又指林煥光出任行政會議召集人後,仍兼任主席一職,被人質疑平機會未能公平處事。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