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2日 星期二

鄧忍光閹割港台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30312/18192736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鄧忍光入主港台後,屢次干預編輯自主,製造白色恐怖。羅君豪攝

【本 報訊】AO廣播處長鄧忍光辣手執行特首梁振英的政治任務──整治香港電台。他昨主動炮轟港台兩大敏感節目,指摘員工對《城市論壇》展示空凳諷刺教育局局長 吳克儉缺席的解釋前後矛盾;狠批《頭條新聞》擬用納粹德國諷刺中共的手法不當,要求員工「反思」。港台員工隔空反擊,《城壇》主持謝志峰表示感到受屈; 《頭條》主持吳志森痛斥鄧手段卑鄙。
記者:白琳 林偉聰

鄧忍光連日被指擔心空凳事件令官員尷尬,要求日後擺空凳必須先獲助理處長同意;《頭條》曾考慮以德國納粹背景取代「太后與小豪子」環節,鄧即要求員工提交「思想路線圖」。鄧昨到立法會解畫時,準備了講稿逐點反擊。

謝志峰稱擺空凳無違規

鄧 忍光強調,官員因缺席節目受批評而感尷尬,港台毋須負責,現沒規定擺空凳須經審批,但正在檢討守則。他反而憂慮《城壇》製作團隊就事件的三個解說前後不 一、互相矛盾,例如聲稱仍在邀約官員,但對方實則已拒絕邀請,擔心港台公信力因而受損;他又指《頭條》以納粹題材諷刺時事有高度爭議性,不為國際接受, 「等同指控某機關係滅絕人性」。節目委員會已要求同事反思,「點解會越過重重關卡,去到節目播出之前好短時間,先至發現有問題?」對於執掌電視部的施永遠 被終止署任助理署長,鄧拒絕透露,又指「任何公務員都唔需要承擔政治責任」,假若同事不滿評核結果或被委派政治任務,可向上司投訴。

港台 總編輯罕有地炮轟下屬,令員工震怒,即晚「還火」。《城壇》監製兼主持謝志峰表示無違反守則,他指吳克儉當時第二次拒絕出席,擺空凳最能反映事件真象。他 們先致電吳的新聞秘書,邀約吳及胡紅玉,對方口頭拒絕,港台再以電郵邀請不獲回覆,謝認為邀請在節目當日仍生效才擺空凳。

吳志森:鄧手段似文革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他指此事無關節目宏旨,感到委屈,「如果佢(鄧)覺得我有違守則、公眾利益,請佢講。」他認為政務官出身的鄧對官員尷尬特別緊張,「你唔覺得係重要,問嚟做乜呀?」施永遠則強調「從來同以後都唔會執行政治任務」。他將署任至本月底。

《頭 條》主席吳志森反駁,不時有中外節目「惡搞」希特拉,同事最終認為難以發揮,才改以西遊記為新主題。他質疑鄧的手段與文革思想批鬥無異,「要講明idea 點嚟、經幾多關卡,係非常離譜,羅織罪名嚟整人。只係創作意念,點解搞到好似彌天大罪?」他指鄧上任以來,施永遠拒絕執行多項政治任務,包括把《頭條》及 《鏗鏘集》轉到亞視播出,「鄧忍光冇講出全部事實,避重就輕,同中宣部黨官嗰種卑鄙冇分別」。

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也批評其鄧的指控是「不盡不實、轉移視線」,箝制創作自由。工會要求鄧出席本周員工大會交代,但對方未回覆。

練倡「佔領港台」一小時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鄧忍光空降港台,員工舉牌示威表示不滿。資料圖片

【本 報訊】政務官鄧忍光空降港台任廣播處處長後,港台連番被整頓,中央政策組前顧問練乙錚昨指,港台運作一直欠透明,對於有報道指鄧忍光因署任助理處長的施永 遠不肯執行政治任務,故令施不能「坐正」,要做回電視部總監,練直言過去亦有聽過港府要整頓港台的消息,認為市民不能沉默,建議「佔領港台」一小時,讓港 台員工盡訴不恰當的遭遇。

佔用大氣電波

他說,如果鄧忍光真的做出報道所指的行為,是「對唔住香港人」。他建議「佔領港台」,即佔用大氣電波一小時,讓港台員工盡訴不恰當的遭遇。他笑言:「作為 一個佔領中環嘅熱身運動,香港人可以考慮佔領港台,贏面比較高」。早在競選特首期間,已有消息指梁振英一旦上台,將會整頓港台,練不諱言有這個可能,相信 其做法是由高層起一層一層換上「自己人」。
署任助理處長施永遠回應「佔領港台」時指港台員工有獨立思考,相信他們會以公眾利益為依歸。《城市論壇》主持謝志峰指,雖然佔領大氣電波的做法可能於法不合,但這種呼聲反映社會對問題極為關注,呼籲鄧忍光政府正視問題,對民意應疏導而非堵塞。
外行領導內行打擊士氣

【醜態百出】
政務官出身的鄧忍光空降港台,除了其政治任務令人憂慮外,AO出身、完全不懂傳媒運作的他,以外行人領導內行人的做法,亦令港台前線員工憤怒。鄧上任以來,多次在節目安排的決定上,盡顯對廣播的無知,亦與前線員工多次衝突,令士氣大受打擊。
提出腰斬《議事論事》

據 了解,鄧忍光在去年11月提出腰斬有26年歷史的議會節目《議事論事》,原因竟是認為該節目與《頭條新聞》、《城市論壇》等節目重覆,更指港台已有直播立 法會會議的頻道,所以該節目可停播。有員工慨嘆,鄧作為港台總編輯,竟然連直播會議節目與分析評論節目都分不清,實屬無知,令港台員工啼笑皆非。

此 外,就港台籌備中的數碼廣播頻道,鄧忍光去年底突提出將試播時數由8小時倍增至16小時,鑑於資源及人手不足,更建議在錄音室加置攝錄機,低成本將電台節 目拍成電視節目。此方案再次令港台的員工不滿,質疑他在提升電視質素的大趨勢下,反以低成本節目充數的做法。《頭條新聞》主持吳志森狠批:「愚蠢到極嘅決 定,毫無製作可言!」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13/18193598 


鄧忍光欲炒《頭條新聞》主持 
施永遠:感到處長要求我做政治任務


29,426

【本報訊】在港台風波中處於風眼的署任助理廣播處長施永遠,昨首次承認感到處長鄧忍光要求他做政治任務,稱現時是加入港台32年來壓力最大的時候。港台再 傳出整頓消息,有指高層欲撤換《頭條新聞》主持吳志森及曾志豪,常批評政府的電台節目《輝遊記》下月停播。
記者:林偉聰 


施永遠昨接受商台訪問時,首次承認感覺到鄧忍光有要求他執行政治任務。「好多討論期間,係一種感覺,唔會係啲好直接嘅嘢。同事都同我講有咁嘅感覺。」但他 未有進一步解釋,指希望在公聽會與鄧直接對話後才披露更多細節。

施又表示,現時在他加入港台32年來,感到壓力最大的時候。他覺得社會上關注港台的聲音似不及過往多,但強調港台的編輯自主涉及言論自由,寄語港台員工堅守崗位及專業精神,不要氣餒。

罵政府《輝遊記》停播

港台繼續有整頓消息傳出,向來是政府「眼中釘」的《頭條》主持曾志豪及吳志森,有消息指有高層在數月前欲撤換兩人,後來有人頂住壓力才保住兩人。
曾志豪昨日承認曾經聽過有關消息,他指當時曾有同事隱晦地提醒他,「有人幫你搞掂咗,不過之後自己都小心啲啦」。他不知道「頂住」的上級是哪一位,但估計事件加重了施永遠的壓力。


除了電視部,電台部也瀰漫「大清洗」氣氛,在港台主持英語歌曲節目《輝遊記》的DJ梁兆輝,疑因常在節目中批評政府,早前接獲通知節目下月停播。
有電台中人指,停播的官方理由是要加強推廣粵語歌,但梁的節目在周一凌晨播放,在此時段推廣粵語歌,理由牽強,「佢成日喺個節目度鬧政府,你聽吓就知,好多時事評論,呢個先係真正原因」。
 

《輝 遊記》是港台極少數英語歌曲節目,主持人會介紹歌曲的背景及歌詞,導引聽眾了解英語音樂世界。梁兆輝接受本報查詢時承認,農曆年前獲知停節目,本身在港台 主持同志節目《自己人》的他,希望停播並非「清洗行動」的一部份,「喺極少英文歌節目嘅情況下,你今次可以用唔夠時間播廣東歌做理由cut《輝遊記》,第 日係咪可以用唔夠時間播異性戀節目做藉口,cut埋一個禮拜得兩個鐘嘅《自己人》?」
 

鄧忍光昨發出兩點回應的聲明,否認要求任何同事執行政治任務,又指從沒在任何會議要求將《頭條新聞》永久安排只在亞視播放,有港台中人質疑,「冇喺會議提,有冇喺其他場合提呢?」要求處方公開播放安排的準則。港台工會要求鄧出席周五的員工大會。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13/18193603 

內部電郵揭AO處長立會講大話





【特稿】
AO廣播處長鄧忍光日前聲稱在《城市論壇》放空凳令官員尷尬從不是重要考慮,但本報取得的兩封港台內部電郵,就顯示鄧忍光重點提醒高層不應令缺席者尷尬,足證他在立會講大話;另一電郵則顯示鄧就《頭條新聞》構思設納粹角色環節一事,向施永遠大興問罪之師。
本報取得的一封鄧忍光去年9月6日、即「空凳事件」4日後寫給副處長戴健文、並抄送副本給包括署任助理處長施永遠及《城壇》監製謝志峰等多位高層的電郵,內容提出就設空凳的兩點考慮,第一點就是:「是否嘗試令缺席者尷尬;我相信作為公共廣播機構,我們會避免」。


另一封電郵則是今年在《頭條》團隊主動撤回納粹構思後,鄧忍光在2月寫給施永遠,鄧在電郵中以施的職位ADTV直呼,語氣毫不容氣;內容批評納粹構思對納粹受害人及家屬不敬,更指團隊差點為港台製造了危機。


鄧在電郵中又附上6條超連結,全部都是外國傳媒涉及納粹創作而要道歉的新聞。鄧最後要求施永遠在本月8日提交報告,交代整個構思的時序過程、電視部管理層把關失效的情況等。但其實,鄧之前一直有參與相關的節目會議。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