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8日 星期四

醫保投訴勁增 保險公司翻舊賬拒賠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27/18209028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保險索償投訴委員會昨公佈去年接獲的投訴,按年升18%。

【本 報訊】保險索償投訴局去年接獲479宗新投訴,按年增近兩成;去年完成處理278宗投訴,近半涉及醫療保險。有投保人壽的長者因膀胱癌轉移至肝而去世,卻 被保險公司翻舊賬,指其投保時沒申報有尿頻和尿急症狀,拒絕賠償;不過該局投訴委員會指尿頻和尿急是常見長者毛病,裁定保險公司需賠28.7萬元予其遺 孀。
記者:倪清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投 訴局去年處理537宗保險投訴,包括2011年58宗未審結個案和479宗新投訴。撇除165宗超越職權範圍及94宗未完成個案後,共審結278宗。當中 半數投訴不成立,其餘多是投訴人與保險公司和解或撤銷投訴;52宗要交由投訴委員會作終極裁決,當中13宗得直,投訴人可獲賠償,連同53宗和解個案,賠 償金額共285萬元。

已審結的278宗投訴,半數是醫療或住院保險,餘下一半則是旅遊保險,涉及人壽和危疾也不少。至於投訴性質,三分一關於保單條款詮釋爭議,其次是爭拗不保項目,第三是投保人被指未有披露事實。
投訴委員會昨報告16宗裁決個案,其中一宗投保人購買住院保險後三個月,因右聲帶瘜肉入院進行切除手術。但保險公司以瘜肉是腫瘤,投保首年不保,拒絕當事人住院賠償申請。不過委員會信納主診醫生報告,指聲帶瘜肉絕不是腫瘤,裁定保險公司需支付3萬元醫療費用。

常見毛病理應受保

另 有一宗危疾保險受保人確診血癌,翌年去世,保險公司拒絕向其遺孀賠償,原因是其夫在投保首90日等候期內,持續三星期因暈眩和普通身體不適求醫,顯然屬於 血癌病徵;又有一名購買人壽保險長者在投保後三年,因膀胱癌併肝轉移瘤病逝,其遺孀也不獲賠償,原因是保險公司發現,他沒申報在投保前半年,已有尿頻及尿 急症狀。

不過,投訴委員會引述醫療報告指,暈眩是很多其他病的常見症狀,而尿頻和尿急都是長者常見毛病,均不構成違反保單條款,因此裁定保險公司需向兩名遺孀分別賠償25萬及28.7萬元。

保險索償投訴委員會主席徐福燊指,投訴上升與保單增長相關。他提醒購買醫保的人,披露病情資料非常重要,因會影響保險公司受保決定和報價。他指交給委員會作終極裁決個案,保險公司必是有充份理據,「輸咗一定要賠償,而且影響聲譽」。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27/18208924

旅保投訴人多敗訴
【特稿】
埃及熱氣球慘劇六名死者所購買的旅遊保險,承保公司堅持不包乘坐熱氣球,令人關注旅保涵蓋範圍。保險索償投訴局去年處理62宗旅保投訴,是近五年第三多,而五宗進行終極裁決的旅保投訴,投保人均告敗訴。

埃及慘劇死者家屬早前反駁親人所購的旅遊保險,英文版沒明文不保乘坐熱氣球,不滿承保的招商局拒賠償。徐福燊昨稱,仍未收到家屬投訴;若收到會同時參閱中、英文版作裁決,除非保單有註明以其中一種語言版本為準。

騙案不在保障範圍

該局昨公佈五宗旅保投訴敗訴個案。有投保人在起行前夕才購買旅保,但其時已知有颱風移向其目的地,數百航班取消,結果投保人被延誤24小時才能出發。保險公司以其投保時已知天氣情況會影響航程為由,決定不賠償。

有投保人在倫敦被自稱警察男子搜身和檢查物品,事後發現銀包內400英鎊不翌而飛,在當地報警。保險公司指其損失非因搶劫所致不作賠償;委員會認同保險公司理據,指搶劫一般指有暴力或威嚇的盜竊行為,事件屬騙案。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