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0日 星期日

高鐵工程震裂牛潭尾村 居民愁「間屋就冧」 港鐵拒承擔責任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10/18190459


牛潭尾村民范太家中出現兩米長裂痕,並且越來越闊;最闊一段可放下一元硬幣(下圖)。關震海攝

【本 報訊】670億元興建的高鐵工程,兩年來在元朗八鄉連綿不斷的隧道鑽挖和爆破下,牛潭尾數十間村屋牆身滿佈裂縫,有些縫罅足以橫放入一元硬幣。獨居八鄉上 村的失明謝婆婆,在黑暗中不知裂縫蔓延入屋,聽着石塊脫落始知問題嚴重性,安樂窩變危樓,有村民棄屋逃生,無力搬走的只好自求多福,對着裂紋屋愁爆說: 「間屋就冧,唔知點算?」。港鐵至今仍然拒絕承擔責任。
記者:關震海 黃學潤 黃江奇

住在牛潭尾40多年的范先生一家五口,去年底家中地板微微傾斜,門外出現一條兩米長的裂縫,而且裂縫越裂越闊,就像經歷過地震一樣,今年屋內的裂縫更擴至屋頂,妻兒驚「冧屋」搬至親友家中暫住,他獨守危屋,每天膽戰心驚。


「搞到冇晒地下水」

范 於去年要求港鐵視察屋內情況,但兩次只有公證行人員到場。上周,兩名公證行人員與港鐵職員再入屋視察。范大吐苦水,「你哋(港鐵)已經搞到冇晒地下水,我 無得種菜,𠵱家連屋都裂埋,之後會點做,港鐵係咪要負責」,公證行人員像前兩次一樣在屋內拍照。范向記者說,公證行人員每次都說會交報告給港鐵,但就是 沒有人提過賠償。

獨居上村的失明婆婆謝婦,去年8月接受記者採訪時,當時其石屋並無明顯裂痕,事隔大半年,門外多了大小不一的裂縫,連牆 身及地下也裂縫處處,牆身一條裂縫闊約三厘米,橫放入一元硬幣還綽綽有餘,連最堅固的橫樑也裂開,地面石屎塊碎裂。無奈婆婆失明,若非聽石塊剝落聲及觸摸 到牆身裂縫,她也不知「震成咁」。「你哋快啲叫人幫我整。」婆婆惶恐地向記者說。


村屋變危樓須搬遷


像范先生及謝婆婆的例子,在牛潭尾隨處可見,部份村屋的裂縫甚至可透入陽光,令人憂慮一旦遇上暴風雨,隨時不堪一擊。

關注高鐵問題的土地正義聯盟執委朱凱迪透露,牛潭尾里昂徑一間村屋裂縫多到無法居住,港鐵視察也認為有危險,安排屋內各人到另一間安全屋,事件因極速獲解決,屋主又極避忌透露有否獲得賠償,令人懷疑有人收了掩口費。

2010 年12月動工的高鐵工程,在牛潭尾建通風樓及鑽挖隧道,疑水土嚴重流失,出現地層移動及沉降,加上鑽挖爆破,令附近村屋大受破壞。牛潭尾民生關注組副主席 周貴賢指,一年來向港鐵要求賠償,但一直在拖,更要求村民拿出證據證明裂縫因工程造成,「村民點會有錢請工程師、公證行去做。」

港鐵曾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元朗八鄉及錦田區內由去年至今年2月共接獲24宗懷疑樓宇損毀個案,當中18宗已轉介公證行跟進,10宗已完成,而6宗暫不需轉介公證行跟進,2宗由港鐵跟進。


1.【牛潭尾村】
陳伯的家外牆現裂縫,他曾向港鐵索取檢查紀錄但遭拒。


2.【四季雅苑】
有兩位業主投訴,高鐵工程開始後家中牆身出現裂痕。


3.【御花園】
陳太家中出現一條約6米長裂縫,由客廳伸延至睡房。


4.【上村】
謝婆婆家中牆身出現明顯裂縫(箭嘴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10/18190464

「爆到恐龍經過咁」 私人屋苑亦中招
【深受其害】
高鐵工程導致「震裂屋」的苦主,除了來自重災區的牛潭尾村外,連私人屋苑四季雅苑,以及石崗菜園村老街坊亦遭殃,有村屋像經歷過地震,地板中央裂痕長達6米。

在石崗菜園村經營花場御花園30多年的陳氏夫婦,一家六口住在場內村屋,因當初高鐵工程的路線不影響他們,故2011年沒跟菜園村大隊搬到錦上路大窩村,估不到高鐵工程展開數個月,地盤內多次進行爆破工程後,家中客廳、廚房和廁所均陸續出現裂痕。


家中行走被割損

高 鐵工地距離陳太村屋僅20米,她形容:「爆到好似侏羅紀公園啲恐龍經過咁,好震,水杯啲水係咁搖!」近半年因工程深入地底鑽挖,震動減輕了,但裂痕擴大 了,最嚴重一條痕剛好貫穿客廳地板,「起初條痕好似頭髮絲咁幼,𠵱家闊到兩厘米」。日前,陳太十多歲的女兒赤腳在客廳行走,被裂痕割損腳,現時一家人只 好時刻穿襪子和拖鞋,還大嘆:「覺得好似住喺危樓咁!」她多次向港鐵投訴,對方只找來公證行影相,但全無賠償的意思。
沒派公證行拍照

相 距高鐵工程約400米的四季雅苑亦中招,業主立案法團主席謝先生表示,一年前已收到兩戶主投訴,家中的牆身出現裂痕,其後一直跟港鐵開會,但並未有解決方 案,港鐵亦沒有派公證行來拍照,事件仍在跟進中。八鄉北區議員鄧貴有昨日透露,最新收到八鄉大江埔村亦有三宗震裂屋個案,「如果證明到港鐵有責任,一定要 佢賠!」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10/18190465

影響遍及荃灣至大角嘴
【無日無之】
高鐵工程三年前在立法會一片爭議聲中硬推,但工程展開沒多久,「震裂屋」個案不斷湧現,繼2011年4月,荃灣區油麻磡村、上葵涌圍、大白田村、打磚坪村及中葵涌村,逾二百宗投訴外,去年底大角嘴大貴樓、大榮樓一帶居民亦遭殃。

至去年底,港鐵已表示收到80多宗裂樓個案,多個高鐵關注組織過去兩年多次與港鐵交涉,但一直未有成功爭取賠償的案例。

同樣在去年底,一直就大角嘴居民懷疑因高鐵工程震裂屋作出調查的公證行,於立法會上公開調查結果,指出沒證據顯示裂痕高鐵所致,居民投訴無門。

土地正義聯盟執委朱凱迪表示,港鐵至今一直漠視工程對居民造成的影響,他擔心問題陸續浮現,輕則牆裂、水井乾涸,重則地陷塌樓,若港鐵繼續採拖字訣,待工程竣工後,一切投訴只會不了了之。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10/18190466

宜找屋署介入 保索償權


港鐵僅派出兩名公證行人員(右)到場視察,未提及賠償問題。

【專家意見】
對 於牛潭尾一帶村屋的裂痕,是否高鐵工程所造成,結構工程師蘇耀坤表示,村民要證明工程的震盪力與裂痕的關係,須有結構工程師在場做測試,但村民首要做的是 找屋宇署介入調查,「由屋宇署界定係咪危樓,請專家量度震盪力,如果證明同港鐵有關,就可以去信港鐵保留索償嘅權利」。

不過,蘇指鑽挖深度越深,傳到地面的震盪力便會減少,故建議測試要越早越好,若工程完成後便難以證實裂痕的起因。

另 一方面,港鐵聘用公證行,到懷疑受工程影響的村民入屋調查,記者在十多間「裂屋」內外,見到裂痕上貼滿大大小小的「tell-tale(位移指示器)」, 蘇耀坤說,「位移指示器」是檢測裂痕的水平板,居民及港鐵可以憑指示器測試裂縫及後有否惡化,並不是用來證明高鐵鑽挖及爆破工程震裂村屋。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10/18190461

政府嚴重高估人口 高鐵恐變大白象



【記 者梁德倫報道】造價669億元的廣深港高鐵最快在2015年通車,運輸及房屋局當年估計通車後平均每日客流量達9.9萬人次。不過,《蘋果》取得一份高鐵 內部文件,發現政府當初計算客流量時嚴重高估了本港人口增長,比最新推算高估了一成。高鐵客流量極可能計錯數,隨時變成大白象。

推算與統計處偏差大

高 鐵項目於三年前於爭議聲中,在保皇黨力撐下在立法會通過。當時曾有泛民議員質疑,高鐵載客量未必足以「回本」,但當時政府提交文件指,高鐵每日均會吸引到 9.9萬人次乘搭,其中8.4萬人次會往返西九龍至深圳、虎門及廣州一帶,1.5萬人次則屬長程旅客。運房局當日更聲言,若以高流量推算每日載客量應可多 達11.6萬人次,低客流量每日也起碼有8.9萬人次。

不過,《蘋果》取得一份09年高鐵內部顧問文件,發現當年有關客流量的推算,是基 於本港人口增長及跨境旅客增長推算所得。顧問當年推算本港人口會持續急增,例如在2011年人口會急升至745萬,2016年即高鐵通車後人口推算更激增 至783萬,2021年及2031年人口分別增長至825萬及903萬。

不過,記者翻查統計處去年公佈的最新人口推算,發現運房局當年嚴重估錯數。2011年本港人口只得707萬,到2016年人口只增長至737萬,而2021年及2031年人口更分別緩慢增長至766萬及816萬。
換言之,當年運房局在推算客流量時,嚴重高估本港人口增長,差距由5%至10%不等。


「好多項目都冇必要做」
本土研究社成員陳劍青表示,政府估算大型基建的流量時常出錯,「好多項目10年後睇返其實係估錯數嘅」。政府向立法會申請基建撥款,甚少有完整交代流量估算,「如果唔係過份樂觀去預測,其實好多項目都冇必要做」。

運房局回應稱,在估算高鐵乘客量時,亦有考慮到規劃數據和發展可能改變,故除預測基本情況的乘客量外,也有預測高客流量和低客流量的情況,最後均顯示高鐵具經濟和營運效益。發言人又指,會在高鐵營運後密切監察客運量的情況及轉變,並採取適當應變措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