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0日 星期日

維權者辦紀錄片節 籲正視西藏人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10/18190657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Muke稱來港辦西藏紀錄片節雖危險,但更重要是讓港人關注西藏人權。王子俊攝

【記 者伍雅謙報道】「西藏的今天,是香港的明天」,有內地維權人士指,中共沒有尊重西藏的獨立性及藏人自由,日後對香港也可能如此。他們來港舉辦第一屆香港西 藏紀錄片節,呼籲港人關注西藏人權問題;由今日、即西藏抗暴紀念日54周年起,公開放映七套西藏紀錄片並舉行分享會,然而部份影片製作人至今仍身陷牢獄。

港多個團體協辦

香 港西藏紀錄片節由內地關注西藏問題的「目刻工作室」主辦,香港多個關注團體協辦;將由今日起至4月中,在港放映七套西藏紀錄片。這七套片全部在內地禁播。 今日放映的第一場,包括兩齣影片《無畏》及《流亡的藝術》,定於下午1時在尖沙嘴1908書社舉行,免費入座。其餘場次的放映時間、地點仍待定,稍後在其 網頁(http://hktibetfilms.wordpress.com)公佈。

由於題材敏感,籌備工作一直秘密進行。目刻工作室負 責人之一Muke,希望每年均能來港舉辦西藏紀錄片節,所以「要保證安全,要很小心,很多事情不能說得很明白」。他期望影片能加強港人對西藏的關注,「改 善大陸的人權狀況,香港才能維護自己的民主,西藏就是大陸人權問題中很重要的部份」。協辦機構之一、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表示,獲揀選的影片,主要由 藏民講述自己的故事,包括流亡生活、宗教傳承、以及對西藏未來的不同看法。該會希望港人可透過影片,對西藏人權有進一步了解。開幕電影《無畏》,由藏民導 演當知項欠(Dhondup Wangchen),以及僧人久美嘉措(Golog Jigme)秘密拍攝,拍畢不久即被逮捕,幸當時已成功把影片運出境外;導演目前身在獄中,僧人則下落不明。

電影節放映場地之一,是專售 內地禁書的1908書社。Muke指,香港每年有幾千萬內地遊客來港,「甚麼化妝品呀、iPhone呀,大陸都買到,只是貴一點點而已;但真正買不到的, 是這些不同的思想」。他認為內地人會對這些被禁電影感興趣,「讓大家看到真相,才會想怎樣改變這個(西藏)悲劇」。

第一屆香港西藏紀錄片節
日期:3月10日至4月中旬
地點:首場在1908書社(尖沙嘴北京道69號環球商業大廈202室)、其餘待定
網址:http://hktibetfilms.wordpress.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