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4日 星期日

女拔三大樹遭斬殺 枝葉翠綠 主幹實心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24/18205644


昨早有工人到拔萃女書院,斬除志和街側的兩株大樹。詹家志攝

【本報訊】前年被踢爆「虐樹」的拔萃女書院,種植在校園簷篷下的三株大樹,原來已相繼被斬殺。有讀者指,其中一株「半死」石栗早前被斬除,原址再新種一株鳳凰木。而另外兩株木麻黃及鳳凰木,昨早又被工人斬除,懷疑校方「不動聲色」殺樹。
記者:詹家志

曾批中該三樹「命不久矣」的「樹博士」詹志勇指,校方倘未經批准即斬樹或會遭罰款。

位 於油麻地佐敦道1號的拔萃女書院,校舍最早建於1940年,校方於2009年斥資3.8億元重建校舍,其間部份樹木獲原址保留。本報於2011年6月,曾 報道志和街側三株分別為石栗、鳳凰木及木麻黃的大樹,因要遷就新校舍,均被「去頂」屈在簷篷底難以向上生長,當中一株石栗更枝葉盡萎,危在旦夕。


街坊慨嘆「冇陰功」


女拔於前年為遷就新校舍,將大樹去頂。

當時地政總署證實,該校涉嫌違反土地契約內的保護樹木條款,一旦確認違反契約條款,可能會被罰款。而校方當時回應稱會交由園景師作出保養或遷移。

有 附近街坊指,該三株樹中的石栗,早前已被斬除,並新種一株鳳凰木。而昨早又見有工人以大型工具將另外兩株大樹斬件移除,有關樹木的枝葉仍是翠綠,樹幹亦是 實心。記者到場了解,見工人仍在清理,問及為何砍樹,對方三緘其口。有街坊嘆道:「真陰功,又冇陽光曬,又俾街坊話似三支香,𠵱家仲要俾人斬咗。」

港大地理系講座教授詹志勇昨表示,該三株屈在簷篷底的大樹被困着,陽光及雨水不足,完全失去其環境功能及生態功能,校方不能以粗劣的做法強行保留,只會是「慢性謀殺」,亦不適宜再原址種樹,若校方擅自砍伐樹木,有機會違反土地契約,盼地政總署跟進了解。

詹建議如要保存寶貴大樹,在設計大樓時應加以考慮,不應使建築物及樹木發生衝突,互爭空間,如不能保存下,可在他處種植或移植。

本報昨分別向地政總署及拔萃女書院查詢有關斬樹事宜,惟兩方面均表示要等到明日(周一)始能回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