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6日 星期二

學者︰四年內難推行全民退保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25/18206509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一班輪椅長者冒着微雨遊行到禮賓府,要求政府成立500億元養老基金。黃耀興攝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小朋友手持「大餅」參與遊行。

【本 報訊】扶貧委員會委託香港大學社工及社會行政學系講座教授周永新開展研究全民退休保障,但沒有落實時間表。周永新指出,全民養老金可定於每月4,000 元,每年涉政府開支480多億元,除政府注資,可抽調部份強積金作供款,但他坦言全民退保難於4、5年後推行。多個團體昨發起遊行,不滿特首梁振英採「拖 字訣」,浪費時間。

周永新昨接受電視台訪問時稱,現時社會上有多個不同的全民退保方案建議,他會聽取各界意見再作分析,並會聘請精算師計 算各方案對政府20、30年後的財政負擔,保障是否足夠退休生活。過往不同團體和學者均提出全民養老金應每月約4,000元,周也認同,隨着人口老化,以 100萬名65歲以上長者推算,每年開支約480多億元。

周指出,若將來推行全民退休,則毋須再為長者提供生果金、長者生活津貼甚至綜 援,至少可抵銷約250億元;另外約200多億元可透過增加利得稅或由政府注資作種子基金應付,但長遠可從僱員和僱主的強積金供款中,抽調2%轉到全民退 保作供款。但以哪一種模式,仍須研究及獲社會共識。周永新表示,經研究不同方案的可行性後,扶委會明年會提出一至兩個方案諮詢公眾。他坦言,全民退保難於 4、5年內推行,認為市民和政府欠互信,沒信心梁振英任內社會可達共識,甚至落實推行。

逾百人遊行促設全民退保

此外,多個民間團體逾百人昨由中環長江中心遊行到禮賓府,促特首梁振英兌現選舉承諾,設立全民退休保障。一班輪椅長者冒着微雨打頭陣,人人手持一個「大餅」上街,要求政府成立500億元養老基金,給他們有尊嚴地過活,並高叫口號:「我要時間表,我要路線圖!」

有 遊行人士自製李嘉誠紙公仔,寓意首富也支持全民退保;部份人則將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頭像貼在地拖上,又把多對拖鞋掛在禮賓府 外,批評政府就全民退保一拖再拖。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強調,退保並非扶貧政策,社會早有共識,扶貧委員會用一年時間研究只是浪費時間,無心推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