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內地人湧港打針 水痘疫苗斷貨三個月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07/18187159


診所林立的旺角中心經常有內地人等看醫生或打疫苗。謝榮耀攝

【記 者林賽香報道】內地假貨劣貨問題,令內地人來港搶購奶粉等,連水痘疫苗也受波及。有醫生表示,去年8月內地揭發有假疫苗後,多了內地人來港打針;到去年 11月,本港一名男童因水痘不治後,港媽紛紛帶子女接種疫苗,但疫苗瞬即斷貨,至今已斷貨約三個月,暫未知何時能補充貨源。


短期內難有貨抵港

本 港供應水痘針的三間藥廠,均已斷貨。其中Sanofi及MSD(默沙東)表示,本年度沒有減少供應量,但需求突然增加,令水痘疫苗短缺,於去年11、12 月開始斷貨;惟生產需時,未必能於短期內抵港。葛蘭素史克則表示,已跟總部爭取增加供港的水痘疫苗。三藥廠去年共入口3.3萬支疫苗來港。

內地去年8、9月爆出假疫苗問題,有醫院用水充當水痘針。身兼西醫工會主席的兒科醫生楊超發表示,事件令內地家長恐慌,紛紛帶子女來港打針;而本港早前有數名幼童因染水痘引致嚴重併發症及死亡,令本港家長意識提升,也導致疫苗需求增加。

西 醫李作烜位於大埔的診所,早於去年11月已用罄所有水痘針,數度要求補貨仍無貨。他稱,數月前開始多了內地人來港打針,「佢哋一簽多行嚟打針好方便,有啲 跨境學童放學之後去打針,北區好普遍」。家庭醫生關嘉美表示,其旺角診所有兩、三成病人來自內地,「佢哋鍾意嚟香港打針」,因香港定價低,又保證正貨;當 中水痘針(內地政府醫院替幼童打的多種預防針,並不包括水痘)、子宮頸癌預防針都很受歡迎,但後者「要幾千蚊,唔係人人打得起,所以貨源冇咁緊張」。現時 在私家診所打水痘針,價錢約400多至1,000元不等。


「小朋友隨時中招」

記 者到診所林立的旺角中心,正好見到有內地人來港注射疫苗。黃女士帶同雙非兒子來港打預防針,認為可保證疫苗正貨,「又由醫生注射,而非內地由護士注射,較 有信心」。但港媽港爸則埋怨內地人來港搶針搶藥。一名家長投訴指,自去年底已四處撲水痘針,但一直無貨,「政府一早唔叫藥廠番貨,𠵱家高峯期,香港小朋 友冇針打隨時中招」。

楊超發指出,現時正值水痘高發期,未打針的幼童中招機會較大,一旦水痘併發肺炎及小腦炎等,會增加死亡風險,呼籲家長減少帶子女到人多的場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