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9日 星期六

屯門90後自組跑酷隊 跳天台躍路軌求揚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09/18189675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少年從中環和安里一外牆跳至對面大廈的花槽,當時路上有頗多行人。
受訪者提供圖片

【本 報訊】近年年輕人興起玩「跑酷」(Parkour)的街頭極限運動,玩家在鬧市中飛簷走壁,跨欄杆、翻觔斗,在幾層樓高天台跳到對面天台,甚至躍過輕鐵路 軌,一幕幕挑戰極限的動作上載網站後,惹來不少網民抨擊「搵命博」,更有網民將玩命少年改名為「路軌王」。專家提醒,跑酷需接受嚴格訓練,青少年切勿隨意 模仿,否則隨時生意外。
記者:劉漢權 黃偉民 黃江奇

跳欄、跳牆、跳樓梯,甚至由一幢大廈天台跳到另一個天台、由一邊路軌跨到另 一路軌,一連串險象環生的「玩命」片段上載YouTube後,引來很大迴響。其中一段最令人觸目驚心的,就是一名九十後少年,從新屯門中心一條20呎高的 行人天橋,跳到12呎外的一個疑似垃圾站上蓋。

短片有10萬點擊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屯門三聖邨輕鐵站是少年另一練習場地,一個凌空翻滾跳上月台。

片 段名為「Hong Kong Jack Parkour Showreel」,由一班愛好「跑酷」的少年上載,雖然有不少網民留言讚「勁」,「我夢想做呢啲」,「成龍的接班人」,但也有網民抨擊他們玩命,「跌落 嚟腳都斷」,叫他不要教壞小孩,「一陣累到人哋個小朋友喺屋企跳出去」。

源於法國的跑酷街頭運動,憑身體的跑、跳、攀爬、支撐及穿越等能 力,越過各種都市障礙。2001年法國電影《因咩差事跳跳跳》令港人認識這運動,2004年另一齣法國電影《暴力特區》,更由跑酷始創人David Belle擔任主角,連串驚險動作令不少港青爭相模仿,包括一班住在屯門的九十後少年,更自組跑酷隊伍「To Be Free」,亦即上載片段的玩家,該短片有10萬點擊率。

每晚九時後,他們便聚集屯門老鼠洲遊樂場,借助公園的矮牆和欄杆,練習攀爬及跳躍動作,不斷反覆練習近兩小時。To Be Free的成員目前已增加至十多人,其中17歲的阿烽屬核心成員。

自言天生愛跳的阿烽,看了《暴力特區》後便開始自學,一玩便七年,過程也曾扭傷撞傷,但只是輕傷,「你覺得我跳過行人隧道頂嘅欄杆係搵命博,因為一跣腳就冇命,但其實我跳之前練咗幾年,練距離、練跳躍,練到有信心先跳,出意外機會好低。」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跑酷逐格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少年挑戰各樣高難度動作,玩到波鞋破損。

曾有外國玩家跌死

他 承認若稍一不慎,生命沒take two(第二次機會),但玩命全因有夢想,「我好想喺世界打出名堂。」家中獨子的他瞞着家人玩了五年,母親起初反對,但現在只能默默接受:「有啲細路真係 讀唔到書,你都要支持佢一樣興趣,去維持佢自己嘅自尊。年輕人都有夢想,惟有提醒佢玩得小心啲。」

浸會大學體育學系副教授雷雄德表示,玩 跑酷必須接受基礎體能訓練,切勿盲目跟風,「跳躍係求生技能,需求筋肉力量,如果力量不足,亂咁跳,受傷機會好大。喺外國文獻睇到,最嚴重係試過跌落嚟死 過人斷頸。」律師黃國桐表示,有關行為可能觸犯《公安條例》的「公眾地方內擾亂公眾行為」,一經定罪,最高可判罰款5,000元及監禁一年。此外,根據港 鐵附例,擅闖路軌最高可被罰款5,000元及監禁6個月。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09/18189677

被指搞破壞 搵場練習難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一群愛玩跑酷的年輕人組成團體「To Be Free」。
麥超億攝

【旁人誤解】
「To Be Free」的成員全是中六以下的學生,最細的更只得十一、二歲。他們說旁人認定他們是搞破壞的邊青,經常驅趕和辱罵他們,「去到邊趕到邊,想搵場地練好難。」只有老鼠洲公園的管理員黃先生諒解他們,黃說孩子都很乖,「佢哋做運動啫,安全情況下都容許。」

冀做特技演員
年 紀最大的傑克就讀中六,四月要應考文憑試,他說現時只有減少練習,但不會放棄,「玩咗Parkour後,個人變咗好多,以前我憤世嫉俗,又成日掛住打機, 但呢個運動令我發現自己好多不足,學識尊重人。」讀中五的馬仔也認同,練習已經成為習慣,「經常會定目標畀自己,好似今日做呢個動作,達成咗,又再定高啲 目標,向住目標進發,好有意義!」

阿烽指社會對他們存有偏見,但他不會放棄,「希望好似偶像David Belle咁,令全世界認識Parkour,將來好似佢咁做特技演員。」他說未來也會繼續拍片放上網,但會小心及盡量不滋擾人。他也勸喻初學者要循序漸進,切勿一步登天。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09/18189679

源自法國01年傳入香港
【話你知】
街頭極限運動「跑酷」(Parkour)源於80年代法國,其法文名稱Parcours解作旅程或路徑,亦有自由飛躍的意思,故有人譯作「飛躍道」。

玩者把街頭當作訓練場,利用天台、圍牆及欄杆等,透過攀爬、跨越障礙物、高處跳躍及打空翻等動作,以最快、最流暢及最高效率的方法,由一點移到另一點。

近年,跑酷在內地、台灣大受歡迎,又稱為「城市疾走」或「移動的藝術」。港人於2001年透過一齣法國電影《因咩差事跳跳跳》認識該項運動,2009年香港東亞運揭幕禮亦找來一班跑酷高手表演。
「跑酷」運動危險性極高,玩者無特別保護裝備,靠的是矯捷身手和高超彈跳技巧,必須在專業人士指導下作長期訓練。

早前,有一名24歲俄羅斯女子在聖彼得堡試玩跑酷,從一幢大廈天台,跳躍到另一幢大廈屋簷時失手,飛墮17樓身亡。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09/18189680

帶來成功感邊青增自信
註冊臨床心理學家陳皓宜表示跑酷具危險性,可滿足青少年尋求刺激的心理,「亦為佢哋帶嚟成功感,部份玩家可能喺學業或其他活動冇法得到滿足感。」不過,她提醒要注意運動本身對青少年身體帶來的危險,對他人也可能造成騷擾。

有助強健體魄

雖 然跑酷被視為玩命行為,但在歐美地區則列作一種運動。浸大體育學系副教授雷雄德指出,「單從跳躍嚟講,對青少年發展非常好,因為身體協調喺成長過程裏面好 重要。世界衞生組織建議每日最少一個鐘從事不同類型運動,包括三大類別,就係跑、跳、擲。」他認為,若政府能提供一個基本訓練的場地,讓他們有空間去發 揮,跑酷不失為一個好運動。

青協早年曾邀請另一個跑酷組織「香港飛躍道協會」的成員,在該會的活動上示範。青協督導主任鄧良順表示,青少 年做好本份避免騷擾大眾,便較易被人接受。該會於2006年成立,成員阿泰更變身全職運動教練,在社區中心及私人團體任教,他說跑酷可增強年青人自信心, 「令到邊青或者頑皮年輕人,有一個目標,畀佢知人生仲有得揀。」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