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7日 星期日

打機打到癲 18歲仔夥同學殺父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30317/18198251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18歲姓霍疑兇被重案組探員押返警署時目光呆滯。翁鈺輝攝

【本 報訊】元朗八鄉一名18歲的中菲混血兒,夢想成為漫畫中無父無母的「華英雄」,昨日凌晨相約19歲舊同學在寓所打機時,因被母親斥責,盛怒下竟與同學組成 「殺手二人組」,各持切肉刀斬殺雙親,造成父死母重傷。這是大角嘴揭發弒父母碎屍案20小時內,再發生的翻版倫常慘劇。
記者:張培生 李偉民 翁鈺輝

案中被斬殺父母,為53歲霍禮池,及其39歲菲律賓籍太太Irene,霍為華籍英兵,疑兇是他們18歲兒子阿賢,一家三口約16年前搬入八鄉橫台山永寧里散村一個350呎單位。

另一名19歲疑兇姓陳,叫阿天,是阿賢上水名校鳳溪第一中學的舊同學,同樣醉心劍道及網上遊戲。陳的親人透露,阿天是收到阿賢想自殺的電話,才到其家中相陪。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崇拜天煞孤星華英雄

據悉,兩人落網後透露,因沉迷網上遊戲及漫畫,常幻想自己是劍客。其中,阿賢聲稱想變成漫畫《中華英雄》內的華英雄,像他一樣有天煞孤星的命格,無父無母,孤獨終老。

阿賢自幼醉心劍道、手繪畫、網絡格鬥遊戲及心理學書籍,中六畢業後出外進修,阿賢常吹噓自己曾獲神秘師傅教授劍道絕技,令阿天視為知心好友兼英雄。阿賢近月在facebook貼文透露受情困擾,好友留言安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兇案單位梯間遺下大量血迹。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探員撿走兩把染血兇刀化驗。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facebook疑兇照片

昨凌晨時分,阿賢邀約阿天回家留宿打機,其時父母已入睡房就寢;至凌晨3時許,穿睡衣的阿賢半躺在睡房另一上格床,阿天則坐在床下寫字枱打機,由於聲浪嘈吵,驚動旁睡覺父母,母親出言斥責,有人強烈不滿。

消息稱,兩青年盛怒下動殺機,各持一把切肉刀,阿賢負責斬殺母親,阿天則追斬霍父,待父母熟睡後亂刀狂斬,牆邊染有數道血痕,切肉斬骨聲此起彼落,家中兩隻愛貓目睹慘況,其中一隻虎紋花貓嚇得欲從客廳氣窗逃往天台,但被困卡在窗邊。

由於霍父熟睡中被兇徒瞄準頭手身等位置狂斬,未幾便告昏迷;而霍母被狠兒兇刀直插肺部,登時痛醒,赫見丈夫被斬,不顧危險撲向阿天,雙方糾纏間均告受傷,呼救聲震天,鄰居聞聲報警。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警 方接報趕到見兩青年棄下兇刀,呆坐客廳。而房內父母身中多刀,奄奄一息倒於血泊。警員即將兩人拘捕,身體多處刀傷的父母以及雙手受創的阿天被送往屯門醫院 醫治,當中霍父延至清早5時許不治,母親及疑兇經治療後情況轉為嚴重,留院觀察。而阿賢的睡衣及雙手染滿鮮血,被警員押走時,在梯間形成數道血痕,上身染 血睡衣遺在路邊,觸目驚心。元朗重案組跟進案件,昨午派探員撿走兩把兇刀及疑兇中學手冊等證物。傍晚再有兩名身穿白袍的鑑證科人員到場搜證,暫列傷人及謀 殺案處理,正調查兩人犯案動機。

幫兇姊:弟受人唆擺

【本報訊】被指是協助友人斬殺父母的19歲疑兇阿天,其胞姊稱阿天性格溫順,從不發脾氣,但做人有義氣,他卻因為崇拜阿賢,視對方為英雄,懷疑因此被人唆擺攬罪上身,犯下彌天大錯。

阿天與胞姊為雙胞胎,他去年在鳳溪第一中學中六畢業後,曾任兼職保安員,9個月前以月租3,500元,與胞姊搬出至新田蕃田村一村屋四樓連天台居住。

視疑兇為英雄義氣大過天

任職幼稚園教師的胞姊表示,阿天做事積極,發現學識不足後,正報讀毅進課程,更打算再進修英文,又計劃暑假期間與胞姊夾錢請母親出外旅行,加上阿天性格文靜,從不與人爭執,故絕對不相信弟弟會做出有預謀殺人的殘忍行為。

她續稱,曾有友人向阿天勸說,指阿賢性格古怪,不時說出令人難以理解的說話,包括吹噓自己是最偉大英雄人物,建議應疏遠對方,惟阿天視疑兇為英雄,加上他性格義薄雲天,一旦視為朋友,便會奮不顧身挺身維護,懷疑他受人利用包庇疑兇,把殺人罪攬上身。

華籍英兵父為家庭自豪
【本報訊】被親兒聯同友人手刃的死者霍禮池,原本為華籍英兵,身形健碩,月前還向好友聲稱擁有一個美滿的一家三口家庭,萬料不到自己被親兒害死,成為刀下亡魂。

53歲的霍禮池,人稱池哥,九七年前曾屬華籍英兵,回歸後曾短暫擔任保安員工作,稍後獲友人介紹至專門招聘退役士兵、退休警察及輔警的青馬管制區工作,輾轉升任至青馬大橋管制組組長。

池 哥早年在外地旅遊期間,結識現任菲籍妻子Irene,未幾便共諧連理,誕下兒子阿賢,兩人97年以83萬元聯名購入八鄉橫台山永寧里散村75號屋二樓連天 台單位。雖然一家三口16年來蝸居在一個面積只有350呎的單位,並要同睡一房,夫婦及兒子分睡在雙人床及碌架床,雙方相隔的距離只有2至3呎,毫無私隱 可言,還因地方淺窄,廚房及雜物房要另設在僭建天台內,但池哥極為知足,農曆新年前在社交網絡接受好友詢問近況時,形容自己「一個仔、一個老婆、仔仔快十 九歲,生活都十分滿足」多謝朋友關心,感到生活寫意。詎料天意弄人,最疼惜的兒子,卻是殺害他兇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17/18198278

疑兇積存戾氣情緒失控

【本報訊】接連發生兩宗沉溺網絡遊戲的青少年涉嫌殺父母案件,有心理專家及社工認為,部份過度沉迷打機的青年,容易誘發精神問題,提醒家長若發現子女吵架便亂掟物件或怒極反駁,宜暫停爭吵或找心理學家評估,以免慘劇發生。

負 責調查元朗倫常血案的警官透露,警方會調查18歲疑兇阿賢是否因大角嘴父母碎屍案的影響而犯案。理大學生輔導主任崔日雄相信,做出弒父殺母極端行為,未必 是「Copycat」(模仿犯),可能是疑兇沉迷網絡遊戲,遊戲仿真性及暴力格鬥模式增加疑兇戾氣,最終在極度沉迷遊戲的情況下,突被父母叫停而做出激烈 行為。

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督導主任陳文浩表示,以往案例中狠心向父母下毒手的青年,早已積存大量戾氣,一旦面對問題,會以暴力方式如亂掟物件解決,又或把怒氣藏於心內,幻想自己下一次用斬殺或毆打方式應對,當瑣事引發導火線,便會情緒失控。

他解釋,家長與子女激烈爭拗,若見對方眼神暴紅、臉紅耳赤或拳頭緊握,表示已進入暴怒狀態,建議家長應即時停止爭拗,往後再心平氣和討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19/18200088

逆子與友留院 聆訊押後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首被告霍立賢(蒙頭者)昨仍於博愛醫院留醫。

【八鄉殺父傷母案】
【本報訊】元朗八鄉弒父傷母倫常血案,昨日於屯門裁判法院提堂。涉案的逆子霍立賢與友人陳明天仍然在醫院留醫,昨日缺席聆訊。

由於未知二人何時能出院,裁判官將案件押後至本周五,或待他們出院後再訊,兩名被告現時交由警方看管。

二人暫毋須答辯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次被告陳明天昨仍在屯門醫院留醫,由警員看守。

首被告為死者的兒子霍立賢(18歲),報稱無業,次被告為任職保安員的陳明天(19歲)。二人被控謀殺及意圖謀殺而導致他人身體受嚴重傷害共兩項罪名,暫毋須答辯。

控罪指他們於3月16日在元朗八鄉橫台山散村謀殺霍禮池,以及刺傷Fok Irene G。控方指,首被告因情緒激動而於博愛醫院留醫;次被告則因左上臂骨折及雙臂擦傷須留院,目前神志清醒。

據報,兩名被告為上水鳳溪第一中學的舊生,次被告於案發當天到首被告八鄉橫台山散村寓所留宿,及至凌晨時分,兩名被告涉嫌用刀狂斬霍父霍母,53歲父親霍禮池當場傷重死亡,39歲菲籍母親Irene則被斬至重傷送院。

首被告早前被警方押返寓所重組案情時,突然情緒失控,被送院治理。
案件編號:TMCC938/13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30321/18202514


八鄉弒父傷母案 證物當垃圾



涉嫌弒父傷母的18歲青年霍立賢案發後被帶署。

【本 報訊】八鄉弒父傷母慘案,18歲逆子昨在屯門法院提堂,警方日前已將兇案現場解封,四名男女清潔工人,昨午在兇案單位進行「大清洗」,並在單位內執出大批 血衣、血枕頭、血咕𠱸,整整裝滿12個大膠袋。這批懷疑與兇案有關的物品,警方為何沒有帶返警署存放,昨天惹來爭議。警務督察協會主席曾昭科形容事件很 奇怪,因警方撿走證物根本「唔會嫌多」,而律師及前法醫官亦指染血床單、枕頭均屬重要證物,不應丟棄。
記者:莫家文 梁瑞帆

該宗殺父傷母案發生於本月16日,53歲男子霍禮池及其39歲菲籍妻子Fok Irene G被人斬傷,送院後夫死妻獲救。警方事後拘捕死者的18歲兒子霍立賢及其19歲友人陳明天,兩人日前已被警方落案控告謀殺及企圖謀殺罪名及提堂。

昨午2時許,三男一女推着一部手推車及載有清潔用品的膠桶,返回案發橫台山的村屋三樓連天台單位進行清理;約一個小時後,他們清理出的物件載滿12袋黑色垃圾膠袋,並分兩次,推往距離村屋約200米外的垃圾收集站。



【血枕頭】
■被棄掉物件中,包括染血的枕頭被鋪及衣物等。梁瑞帆攝


【血床褥】


【血衣褲】


證物助查「唔會嫌多」

【血筆記】
■疑屬被告霍立賢的筆記及書本亦染有血迹,上寫有「非常令人沮喪」(藍框示)等字句。
證物助查「唔會嫌多」

記者現場所見,從單位內清出來的物件幾乎全部沾有血迹,當中一袋為染血床單、棉被及枕頭;有四袋裝着染血咕𠱸;有五袋染血的牛仔褲、恤衫和內衣等;此外,還有一袋電腦屏幕、鍵盤、枱燈及書,亦全部沾有血迹;尚有大批食物殘渣,傳出陣陣酸臭味。

隨後,有關工人再折返單位,清洗有關地板及牆身,至下午4時許,眾人離去。記者上前查問,他們自稱是清潔工人,至於為何丟棄這批染血物品,其中一人回答說:「警方都交咗屋啦!咪嚟洗嘢囉!」
警務督察協會主席曾昭科形容事件「好奇怪」,因為警員通常會將所有與案件有關的證物撿走調查而「唔會嫌多」,若牽涉謀殺等重大案件更應一件不留,而染血證物因無法確定血迹誰屬,亦須撿走化驗,警方亦會派出專業人員到場提供意見。

曾說,警員須穿上保護衣進入現場,亦不能亂動在場物件,會先由鑑證科人員拍照蒐證,再由指揮官分派人員逐件將證物放入證物袋。他表示,若有警員疏忽處理證物,警方會展開內部調查,如證實相關事件屬實,有關警員可能會被紀律處分。

大 律師陸偉雄表示,警方會將刑事案件現場撿獲的證物列表,然後進行調查及交政府化驗師化驗,以及交律政司研究有關案情及證據,作日後呈堂證物。負責的警官會 決定現場撿獲證物是否足夠。今次事件中,如染血的枕頭及床單,相信具有一定的價值,警方應該撿走,以便調查;如案件最終因欠缺有關重要證物而令控方或辯方 失利,負責案件的警官應負上相關責任,並交代為何丟棄有關物件。


交還單位如完成調查

前法醫官馬宣立指出,警方在兇案現場蒐證時,會尋找相關兇器,及取走血液樣本化驗,相關染血的床單、棉被及枕頭等,均可助警方重組案情,及確定是否與案情吻合,並排除有關血液屬第三者所有。

一般而言,警方交還單位意味着調查工作已告一段落,但若事後才發覺遺失了重要證物,則需負上責任。

警方發言人昨回覆記者查詢時指,調查人員已於案發後按現場環境及科學鑑證主任的專業意見,把涉及案件的有關證物撿走作調查及檢控之用,並在現場把單位內餘下的物件拍照存檔。該單位於本周一(18日)交回有關受害者的親屬。

曾說,警員須穿上保護衣進入現場,亦不能亂動在場物件,會先由鑑證科人員拍照蒐證,再由指揮官分派人員逐件將證物放入證物袋。他表示,若有警員疏忽處理證物,警方會展開內部調查,如證實相關事件屬實,有關警員可能會被紀律處分。

大 律師陸偉雄表示,警方會將刑事案件現場撿獲的證物列表,然後進行調查及交政府化驗師化驗,以及交律政司研究有關案情及證據,作日後呈堂證物。負責的警官會 決定現場撿獲證物是否足夠。今次事件中,如染血的枕頭及床單,相信具有一定的價值,警方應該撿走,以便調查;如案件最終因欠缺有關重要證物而令控方或辯方 失利,負責案件的警官應負上相關責任,並交代為何丟棄有關物件。


交還單位如完成調查
前法醫官馬宣立指出,警方在兇案現場蒐證時,會尋找相關兇器,及取走血液樣本化驗,相關染血的床單、棉被及枕頭等,均可助警方重組案情,及確定是否與案情吻合,並排除有關血液屬第三者所有。
一般而言,警方交還單位意味着調查工作已告一段落,但若事後才發覺遺失了重要證物,則需負上責任。

警方發言人昨回覆記者查詢時指,調查人員已於案發後按現場環境及科學鑑證主任的專業意見,把涉及案件的有關證物撿走作調查及檢控之用,並在現場把單位內餘下的物件拍照存檔。該單位於本周一(18日)交回有關受害者的親屬。


■清潔工人將多袋證物從兇案單位運走。


■兇案證物被棄置於垃圾站,與其他垃圾混在一起。


■村民指凶宅兩隻花貓四處亂走,愛協人員到場未有發現。

疑兇借閱《死靈屍校》

在12袋染血「證物」中,記者發現兩本靈異鬼古書籍,一本疑是疑兇霍立賢由公共圖書館借來的,原本需要本周六(23日)歸還;另一本則是菲律賓文的鬼故事,相信是現仍重傷留醫的疑兇菲籍母親所有。

凶宅兩貓無家可歸

其 中名為《鬼魅凶間之死靈屍校》的鬼古書,作者為方玄,內分八個鬼故事及四個駭人傳聞,書背更寫上「唔睇會死,死都要睇」等字句;另一本名為 《BANGUNGOT》的BOOK6,菲律賓馬尼拉出版,書名的「O」字以眼球代替,封面更是一個歇斯底里叫喊、樣貌陰沉恐怖的圖畫人物。

據悉,BANGUNGOT是菲律賓本土方言,意指「突發性猝死症候群」,大多指人於睡夢中突然死亡,在菲國較為常見。

在大批被棄置的染血物件中,亦有疑兇的書本、筆記和一本封面為「葵花寶典」的記事簿,均染有血迹。當中一張中史筆記,頁頂上有一句「非常令人沮喪」字句。

此外,疑兇所養的兩隻花貓「康康」及「恩恩」,案發後無家可歸經常在村內徘徊,昨晚愛護動物協會人員接報到場調查,但並無發現,事後收隊離開。


應訊冷靜斜望裁判官


被告霍立賢

死者兒子首被告霍立賢(18歲)早前押回兇案現場重組案情時情緒失控,被送往博愛醫院診治,昨晨一度傳出他仍需留院或再缺席聆訊的消息,至中午前突獲准出院,警方立刻押解他到法院應訊。他聽取控罪後表示明白,案件押後至下月2日以等候警方調查。

次被告陳明天(19歲)亦會於同日再訊,還押期間陳需參與認人手續。

兩名被告被控謀殺及意圖謀殺而導致他人身體受嚴重傷害兩罪,指他們於本月16日在霍氏八鄉橫台山寓所殺害霍禮池(53歲)及刺傷Fok Irene G(39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1/18839116

19歲仔:內疚痛哭 又想置父母於死地
行兇時兩意識搏鬥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被告霍立賢(左)在警誡會面中供稱察覺自己有精神病,但因怕父母擔心而不就醫。
何家達


【八鄉弒父傷母案】
【本 報訊】八鄉橫台山散村去年發生的弒父傷母疑案昨續審,庭上播放涉嫌行兇的19歲中菲混血兒被捕後的警誡會面,親述與友殺人大計。他坦認行刺計劃九成由他構 思,再經過「深思熟慮、作無數更改」後進行。他稱中三已發現自己有精神問題,會在MSN開兩個賬戶互相對話,案發時腦海中更有兩個意識搏鬥,卻又想置父母 於死地,十分混亂。
記者:林綺琪 蔡曉楓

被告霍立賢(19歲)在兩次會面展開前,均表示自己「十分清醒」。他指早已代入其故事中 設定的角色,「為實現我嘅虛擬世界,成為組織首領、拯救地球」,要有獨立空間對抗邪惡組織,故在案發前半年已有「行刺家人」的計劃。至案發前兩周,他要求 陳明天協助,兩人是鳳溪第一中學的同學,但以前並不熟稔。

深思熟慮策劃

霍稱,陳聽畢他的計劃後曾認為他神經病,但後來願意幫忙,更說「如果做會做得更不近人情」,令他感愕然。陳又向他表示「想有不平凡嘅人生」、「如果件事嘅後果可以令我有錢供養阿媽就冇問題」,又說「冇咗阿媽唔得」。

霍 在會面中向警方直認是案中主謀,行刺計劃九成都由他構思,方案中所有細節均經過他「深思熟慮、作過無數更改」。案發前夕,他相約陳在上水見面,並配好家中 大閘鎖匙、買好黑手套給陳。為了令計劃沒有疑點,又與陳商討細則、更畫好圖,又教陳如何到他的家。霍先將兇刀、行兇時穿着的衣物等存放在家中天台,由於以 前曾見過陳表演用尾指劈斷一排鉛筆,故相信其右手很有力,他便教陳以右手握刀及將父親割喉。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霍立賢曾向警員稱自己是案中主謀。互聯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被告父親霍禮池案發當日遭陳明天狂刺致倒地,送院後證實不治。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Fok Irene G案發當日被兒子衝上床箍着,其後被陳明天刺致重傷。

兩人事前在天台詳談如何處理突發情況,案發當日凌晨2時半,霍與陳到雙親睡房欲落手時,卻發現霍父側睡兼一手放在頸部,難以行刺,故他們一度退出大廳商討。至3時他們再進入睡房,發現兩人「睡姿十分配合到我哋嘅行刺行動」,陳和霍方分別衝向霍父及母行動。

霍稱當時「為指使人行刺父母而內疚」,他不斷痛哭大叫,但意識仍欲置父母於死地。直至警方到場、家門打開透出光,他終感到得救及解脫,遂朝燈光跑去。他在會面結束前又期望可盡快更正其人格、「醫好我嘅病」在獄中重過新生。

被 告向警員稱,在中三、四時看心理學書籍已自知有精神問題,如他會塑造兩個角色、用兩個MSN賬戶互相對話,但由於其父母是正常人,他不欲影響兩人情緒、為 他們添壓力,故沒有告知。他又謂與父母關係良好,自小已很懂事,如從未提出買玩具,父母吵架他又會調停。他指父母亦很愛護他,雙親全力資助他到台灣讀書, 他其後改變主意、欲回港再考文憑試,父親又到台灣接他回來。

霍立賢被控於去年3月16日與陳明天(20歲)在港謀殺父親霍禮池(50歲)及企圖謀殺菲籍母親Fok Irene G(40歲)。陳早前已承認謀殺罪。
案件編號:HCCC429/13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1/18839118

母求停手:我非常愛你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被告指事前將大閘鎖匙交予陳明天,讓他半夜進入天台。資料圖片

【本報訊】聲稱為拯救世界而行刺父母的被告霍立賢,替警方錄取會面口供時親述目擊父遭友狂刺致倒地,其間父母曾先後向他求救,母親說"I very love you"動之以情要求他停手,但他不為所動。

控 方昨播放霍立賢的錄影會面供詞,霍表示去年3月16日凌晨2時半,按計劃與陳明天從天台赤腳走入寓所大廳,準備行刺父母。至3時許,霍形容「第一幕」是陳 首先「攻入」睡房,他左手掩父口,右手握刀刺向對方喉嚨,父親頓時四肢彈起。而霍隨後衝上床箍着母親,但兩人爭持不下。其間霍聽到父親大叫:「好痛!死 喇!發生乜事?立賢快啲起身幫手」,指陳與父親互用粗口對答「幾round」,陳說:「你快啲死喇X街!」,父親回應:「得喇得喇我死喇X街!」

斬人時叫救命 自稱癲咗

霍 指「第二幕」是父親站起來與陳明天發生激烈打鬥,陳用鐵通狂打父親頭部,父親向霍求救:「立賢快啲幫手,仲唔起身,你唔係瞓到咁『冧』呀?」,並不斷說: 「我死喇。」霍續指「第三幕」是陳對父親「用利刃猛攻,不停抽插」,其間陳說:「我把刀俾人搶咗,早知唔做,俾人斬喇」,最後將父親狂刺致倒地,便問他: 「你得未呀?」

他說此時仍與母親爭持,母親對他說"I am your mother, you are my son, God bless me, Jesus please help me, I finally know what you are.(我是你母親,你是我兒子,求主保佑我,幫我。我終於知你是甚麼了。)",及"I very love you, don't do this to me.(我非常愛你,不要這樣對我。)",母親欲以手機報警,但遭他踢開。他痛哭大叫:「救命,乜人嚟,我唔係你個仔,我癲咗……爸爸媽媽救命,快啲搵人 嚟救我。」他又自言自語:「快啲幫手插呢個位」,「呢個係邊個,快啲走開」,其後陳走來踢及狂刺母親頭部後,他見到門口有光才離開單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1/18839121

重組案情失控 撼頭大叫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霍立賢在重組案情期間,突大叫及以頭撞櫃面而被送院。資料圖片

【本報訊】到場調查及負責錄取口供的警員,昨指被告霍立賢一直表現冷靜,即使警員通知他其父的死訊,他也木無表情。但當他被帶返現場重組案情期間,卻突然失控「發茅」大叫,頭撼木櫃,四名警員差點制服不了他,最後須將他送往醫院精神科治理。

四警合力也按不住
 

接 報到場的警員昨指霍立賢向他求救,霍冷靜地表示有一對男女黑影斬其父母,警員於是着他與陳明天走出村屋空地。此時,一名血流披面的女子從單位出來,霍指對 方是他的母親,並向她說:「Irene,你有冇事呀?」及後警員在警署通知霍其父的死訊,霍木無表情,至警員準備離開時,霍突然表示:「其實我係同明天夾 份一齊做低阿爸佢哋。」霍當時表現冷靜。

案發後的傍晚,重案組帶霍返回涉案單位重組案情,霍在單位天台講述將內藏兩把七、八吋長利刀的公 事包放在天台何處,重案組的沙展指這時霍突然「發茅」大叫,頭撼木櫃,四名警員也按不住他,惟有將他送院。而霍在錄影會面中,認出兩對黑手套、兩把兇刀及 一部由其父買給他的電腦,他指內有《上古卷軸V》及《火炬之光2》兩個電腦遊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2/18840610

19歲仔稱曾攝錄自己發現行為有異
開15個MSN戶口 1人分飾多角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霍立賢稱自14歲開始察覺自己「唔妥」,曾在家中攝錄自己的行為。
易仰民


【八鄉弒父傷母案】
【本 報訊】八鄉橫台山散村殺父傷母疑案,被告昨出庭自辯,他稱自14歲開始察覺自己「唔妥」,曾在家中攝錄自己的行為,發現行為有異,並找到一批他認為不是出 自其手筆的畫作及筆記。被告又指案發前一年情況變得嚴重,發現自己開設10多個MSN戶口,一人分飾多角,並利用其中一個戶口與同學談論殺害家人的計劃。
記者:蔡曉楓 林綺琪

篤信基督教的被告霍立賢(19歲),昨自辯時表現平靜,指自己自中一開始常在學校禮堂表演,形象幽默搞笑,在校內校外的一舉一動,均備受全校師生關注。及後當他打算改變其「小首領」形象,轉而擔任風紀、社幹事等職務,卻遭同學嘲笑,霍惟有在他們面前「扮小丑」。
他續稱,到14、15歲時開始察覺自己「唔妥」,2012年他拍拖,發現「唔妥」的感覺越趨強烈。他指當時長期感到壓力好大,「有陣時精神恍惚到都唔知自己做緊乜嘢」,但他未有向他人透露,他指自己給予別人堅強的印象,因此直至現在才將情況說出來。

霍指其中一件「唔妥」的事件,是中三那年,有一日他突然發現電腦內有15個MSN戶口,除了2、3個是他特意開設用作申請網上論壇戶口之用,「其他嘅冇印象係我親手去開」。

發現非自己手筆畫作

霍 開始懷疑自己「有時做咗啲嘢自己唔知道」,在好奇心驅使下,他審閱該些戶口資料,發現戶口內的朋友列表也是自己的朋友,他遂向朋友打探該些戶口的身份,其 友人指不曾與該些戶主見面,雙方只在網上交流。霍為進一步查探對方身份,與該些戶口的戶主對話,他指對方會回答他屬於甚麼國籍及居住何處。

至2012年11月,霍立賢溫習時赫然發現一個名為「霍士郎911」的戶口,正與他的同學談論殺害他家人的計劃。霍指自己不認識「霍士郎911」,「但係根據之前經驗,呢個都係我自己」。

此外,霍立賢為找出自己是否真的有問題,曾在家中攝錄自己的行為,錄下自己異常的舉動。他亦曾在家中找到不是出自自己手筆的山水、人像畫及數學筆記。他自言數學成績差,認為筆記上的數題一定不是自己計算出來的。

霍立賢被控於去年3月16日與陳明天(20歲)謀殺霍父霍禮池(50歲),及企圖謀殺菲籍母親Fok Irene G(40歲),陳早前已承認謀殺罪。
案件編號:HCCC439/13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2/18840612

死者全身有117處傷勢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兩把兇刀均驗出同黨陳明天、死者霍禮池及其妻的血迹。資料圖片

【本報訊】法醫昨供稱,死者、即被告霍立賢的父親全身各部位均有以利刃造成的刀傷、紅腫、損傷等共117處傷勢,其中92個集中在上半身,部份刺傷更深入胸、肺部及腎臟,死者肋骨亦有骨折,有傷口傷及動脈,其前臂及手部的傷口,相信是死者抵抗施襲者時造成。

霍母案發後有抑鬱症狀

霍 父霍禮池最終因多個傷口大量出血、呼吸系統衰竭下死亡。霍母Irene去年3月16日被送往屯門醫院時,同樣多處受傷。當日負責手術的醫生陳晨指,霍母頭 骨裂傷、左邊背部亦有四處深入刺穿的刀傷,其中一處近10厘米深、刺傷肺部,幸傷口不接近心臟。但此傷口令霍母胸腔入血,或會引致低血壓及生命危險。霍母 在深切治療部留醫後,仍須接受整形外科、神經、口腔治療。

此外,醫生指霍母在案發後有抑鬱症狀,須精神及心理醫生跟進。

政 府化驗師昨向陪審團展示案發當晚霍立賢所穿的染血睡衣及兩把兇刀,其中霍的睡褲發出陣陣腥臭。霍的睡衣、現場兩把兇刀均驗出陳明天、霍父及母的血迹。其中 睡衣前方可見大灘血迹,經化驗後屬於霍母。化驗師分析指,血迹是因霍與母親接觸時沾上。而案發現場睡房內的雙人床、雙層床、櫃、地板、天花等多處亦有血 迹,其中以雙人床上及床邊通道尤其多,床上枕頭更被刺穿。從血迹分佈估計,現場曾發生持有利器的激烈爭執。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9/18848494

培訓友人成為「刀」 20歲仔謀殺罪成
聞判囚終身仍然冷靜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被告霍立賢(戴口罩者)被判處終身監禁後,坐囚車離開法院。
陳奕釗


【八鄉弒父傷母案】
【本 報訊】八鄉橫台山殺父傷母案,陪審團昨退庭商議三個多小時,一致裁定夫婦的20歲混血獨子謀殺及企圖謀殺兩罪罪成,他與早已承認謀殺罪的友人同被判處終身 監禁。辯方求情時揭露獨子培訓友人成為他的「刀」,並以死相脅,成全他一手策劃的邪惡殺人計劃。至於友人則為顯示自己「好型」,淪為殺人工具。
記者:蔡曉楓 林綺琪 羅日昇

被 告霍立賢(20歲)由審訊首日至獲悉被囚終身,一直表現冷靜;其友人被告陳明天(21歲)在聞判後低着頭,步履蹣跚地走入囚室。兩人被控去年3月16日, 在香港謀殺霍父霍禮池(50歲),及企圖謀殺菲籍的霍母Fok Irene G(40歲)。霍就企圖謀殺罪判監20年,陳早前已承認謀殺罪,而企圖謀殺罪則留在法庭檔案,不予起訴。

陳明天的代表律師昨披露陳走上不歸路的歷程,指陳一向安份守紀,與本是中學同學的霍立賢並不稔熟,直至他在街上重遇霍。

霍生性擅於操控,他以教授陳日本劍道為名,招攬他成為培訓目標,以協助霍完成殺人計劃。陳當時十分仰慕霍,但在知悉目標是殺害霍父後,一度猶豫,霍遂以自殺威脅陳,陳惟有答應,霍更在事後教導陳向警方講大話。

陳明天為「好型」而犯案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被告陳明天指霍立賢不認罪,故看不起霍。

辯方又指陳明天對死傷者深感悔疚,又指他若沒有遇上霍立賢,或是拒絕其要求,現在應可過着正常生活,陳冀望將來可獲釋照顧母親。

據悉,陳明天中學時期由內地來港,自小缺乏父愛,母親在內地生活,母親現已原諒他。陳並無精神問題,為顯示自己「好型」而犯案及選擇認罪,並因霍選擇不認罪,不肯承擔責任而看不起霍,兩人昨在庭上亦無任何眼神交流。

霍立賢的代表律師要求索取其精神報告才判刑,遭法官拒絕,法官指陪審團裁定他謀殺罪成,顯示他並非受精神問題影響犯案。法官又指霍雖然無親自下手,但他一手策劃將父母置諸死地,甚至捉住母親任由陳明天刺傷她,其母仍生還已屬萬幸。

為拯救世界計劃殺父母

案發半年前,霍立賢開始幻想父母是邪惡代表,他為拯救世界而計劃殺死父母。他在案發前兩周,要求陳明天協助他。案發日凌晨2時許,陳應約到霍家天台與霍會合,兩人各手持由霍準備的兇刀,並觀察霍父母的睡姿,以方便下手。

至凌晨3時許,陳衝入睡房用刀刺向霍父喉嚨,霍隨後衝上床箍着霍母,霍母醒來發現遭頭戴日本劍道頭盔的兒子壓着,遂握着刀鋒與兒子爭持。霍曾指他當時只懂痛哭:「救命,乜人嚟,我唔係你個仔,我癲咗……爸爸媽媽救命,快啲搵人嚟救我」。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霍立賢手持的兇刀上沾有父母的血迹。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明天用來襲擊霍父的鐵通。黃幗慧攝

此 時,陳明天對霍父說:「你快啲死喇X街!」霍父回應:「得喇得喇我死喇X街!」其後霍父遭陳用鐵通襲擊倒地,霍父向兒子求救:「立賢快啲幫手,仲唔起身, 你唔係瞓到咁『冧』呀?」。陳終將霍父狂刺致倒地,陳問霍立賢:「你得未呀?」霍回應:「OK,已經OK。」陳遂轉向狂刺霍母的頭及背部,不久兩人突然離 開。

霍母忍着劇痛走出大門求救,單位樓下女住客因聽到樓上叫喊聲遂報警。霍其後向到場警員訛稱父母遭一對不知名男女斬死。
案件編號:HCCC429/13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9/18848498

揑造多重人格 圖推翻口供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霍立賢利用教授日本劍道來培訓陳明天協助自己犯案。互聯網

【本 報訊】霍立賢在審訊中營造自己擁多重人格,早在案發前數年間,已遭10多個「分身」圍繞,包括「紅顏知己」分身「陳卓鴻」及「霍士郎911」。霍立賢聲稱 與同學談及殺人大計、行刺父母的其實是「霍士郎911」,他出庭自辯時更突然表示,案發後與警方作錄影會面的也是「霍士郎911」,企圖推翻曾作的招認, 但其「分身」犯案的說法最終不獲陪審團信納。

自知「分身」是本人

霍在庭上稱,他在中三時發現電腦的MSN有15個帳戶,當中只有兩、三個是他親自開設,其中女子「陳卓鴻」與他無所不談,數年後他方發現「陳卓鴻」竟然是自己;「霍士郎911」帳戶則在某天突然出現,更與同學談論殺害父母的計劃。

辯方的精神科專家證人指稱事發後約兩星期,霍的短暫性精神失常竟不藥而癒。由於霍曾表示自知該些「分身」都是他本人,他們的對話內容亦不真實,故控方精神科醫生周潔雲診斷霍並沒有多重人格、短暫精神失常等精神問題。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9/18848501

母忍痛指證 為夫討公道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死者霍禮池為霍立賢父親,當日身中過百刀死亡。

【本 報訊】曾被兒子形容為邪惡代表之一的菲籍霍母Irene,多年前在塞浦路斯與當英兵的霍父相識,隻身嫁來香港生下霍立賢。原本一家三口過着溫馨和諧生活, 夫婦二人怎也想不到會遭親兒刺殺。劫後餘生的霍母事後一度打算返回祖國,但她卻選擇忍着傷痛,堅持出庭指證兒子,為丈夫討回公道。

仍居於案發單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被告母親Fok Irene G曾出庭講述案發經過。資料圖片

案件主管透露案件開審前,一度擔心霍母會否出庭作供,畢竟要母親指控兒子謀殺實非易事,他也估不到霍母堅持作證。主管指霍母除了丈夫及兒子,在港並無親人,她選擇出庭不單為丈夫討回公道,同時也向夫家親友作交代,她作供完畢後一度表示打算返回菲律賓生活。

不過有橫台山散村的街坊日前補充,Irene仍居住案發單位,並獲一男一女親友陪伴,包括從菲律賓來港的Irene母親。按土地註冊處資料,案發單位是Irene及丈夫的自置物業,二人以長命契方式持有業權,律師梁永鏗指夫婦其中一方過世後,在生的配偶可擁有死者的業權。

審 訊時霍母身穿中袖外套出庭,右手前臂露出多道刀疤,作供時未有多看犯人欄內的霍立賢,霍對母親所述的慘痛經歷毫無反應,探員指霍母曾到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 探望霍,但霍表現冷漠,反而他在庭上聽到女友分手的事嚎哭起來。惟母親對兒子的愛無法改變,霍母離開法庭時轉身望了兒子一眼。其實霍對父母的冷漠,在案發 時顯露無遺,霍母求他手下留情時大叫「I very love you. Don't do this to me.(我非常愛你,不要這樣對我。)」霍卻無動於衷,令母親身心留下不可磨滅的傷痕。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9/18848504

鄰居憶述被告行為古怪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霍母Irene現與親人居住案發的橫台山散村2樓單位。

【本 報訊】控方精神科醫生周潔雲在審訊時曾指出,霍立賢有精神病患特徵。霍的一名街坊於受訪時亦憶述,霍過往不時有古怪行徑,例如他曾數次忘記帶門匙外出,返 家後會向鄰居借梯及借位,爬進二樓住所;他又曾將食物從二樓家中丟出街外。街坊為此向霍父投訴兼查問「你個仔係咪精神有問題」,着霍父帶兒子見醫生,霍父 聞言即「面燶燶」。

一樓住客事發後已搬走

霍立賢家住八鄉橫台山散 村,據悉男歌手蔡楓華亦曾是霍的鄰居。一名有養狗的街坊日前表示,愛犬平日「外面有少少雜聲都會吠得好緊要」,昔日蔡楓華常在家中露台練歌,愛犬甫看到蔡 步出露台及聽到歌聲,即會不停吠叫。但街坊記起命案發生當日,愛犬卻出奇地安靜,連慘劇發生後警員到場調查,牠全程亦沒有吠叫。

發生命案的村屋樓高三層、另有天台,霍氏一家在事發時居住二樓,有街坊形容霍立賢平日表現有禮貌,會向鄰居打招呼。據了解,警方事後在霍家搜出逾10把木劍。現時二樓單位只有霍母Irene及兩名親友同住。

街坊透露,村屋一樓的住客在事發後已搬走,並將單位轉售給友人,友人則將單位放租,惟新租客近日得悉樓上單位曾經發生兇案後,已經計劃遷出。而住在地下的女住客則沒有搬走的打算,她解釋自己在醫院工作,見過不少屍體,故不認為繼續在上址居住會有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