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1日 星期日

曾被批鬥坐15年冤獄 內地教師籲港人爭普選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31/18212706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張強華勸勉港人要為中國踏出民主一步。

【本報訊】「我希望將香港自由空氣壓縮一罐帶回家!」內地退休教師張強華,53年前被中共扣上右派帽子批鬥,涉叛國罪被重判入獄15年,罪名是「逃往香港,背叛祖國」,香港兩字只能成為他對美好的想像。

與郁達夫子同囚一室


年將八旬,張強華近日終能如願短遊香港,正好碰上香港民主政制發展的關鍵時刻,敢言長者勸勉港人,要不怕強權,為中國踏出民主一步,勇敢爭取普選。

張 強華大半生與中共交手,多次因言被入罪。15歲加入共青團,就讀北京大學生物系期間,因發表文章為胡風平反,遭革除團籍,及後涉在校內主編小報《春雷》, 被打成資產階級右派分子。1960年被送往監察勞動時,更因有意與友人逃難到港,涉反革命罪重判監禁15年。從專門關押政治犯的北京草嵐子看守所,到安徽 的勞改農場都遍佈其足迹,小說家郁達夫之子郁飛,也曾與他關在同一監房。

捱過15載牢獄的非人生活,79年張強華右派身份獲平反,「上天 沒讓我死,要讓我看到中國民主進步」。張今年終有機會透過參加港澳遊,一圓來港之夢,但老人奇怪香港有條件在民主政制先走一步,卻在十字路口停滯不前, 「香港民主已發展到一定程度,可以選出符合人民期望的首長」。

他勸勉港人面對強權,勇敢爭取普選,香港注定要為中國民主帶來光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