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0日 星期日

年紀輕想脫貧 愛內地男穩重 港女求偶向北望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10/18190497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百名中港單身男女參加元宵的深港配對活動,參加者玩集體遊戲時十分投入。張志華攝

【本報訊】中港矛盾白熱化,但無阻兩地情緣。統計處數字顯示,港女嫁內地男士在12年間多了兩倍半。有中港婚介公司指,近年港女北上求偶個案平均年齡,由過往30多歲降低至25、26歲,多數是欣賞內地男士思想夠成熟穩重。
記者:李雅雯

統計處指本地男女比例是876:1000,男少女多;內地則男多女少,國家統計局數字是105.13:100。港女嫁內地男年年增加,根據統計處資料,由2000年1,688宗升至2011年5,865宗,12年間增幅近2.5倍。

近年已降低要求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女張小姐(右)與同樣單身的女性朋友結伴北上尋覓真愛。

經 營中港婚介公司17年的金鳳凰婚介負責人劉金稱,近兩年多了港女透過配對約會,及參加在深、港舉辦的相睇尋覓內地男伴,而且日趨年輕,由四年前30歲出頭 的港女,到近期25、26歲的女子也不介意做內地新娘,「有個空姐廿幾歲,要求搵個經濟好嘅內地企業家」。劉說有僅18歲的少女,由母親陪同登記想向內地 富二代招親,「佢住公屋,可能想脫貧」。

她說港女近年已降低要求,由過往起碼要求對方是海歸派,現稱聲合眼緣便可,「中年嘅或曾離婚港女仲實際,要對方有樓」。

剛過去的元宵節,逾百名中港男女參加一個由婚介公司舉辦的中港配對活動。不願上鏡的44歲港女張小姐與友人陳小姐一起出席。場內有多名港男參加者與她們擦身而過,但都不互瞄一眼。

經營服裝生意的張小姐有6次失戀經驗,令她對港男死心,「港男自私唔成熟,我唔想拍拖好似湊仔,我要搵成熟,照顧番我嘅男人,內地中年男士普遍有社會經歷,思想成熟」。她自言經濟獨立,擇偶不經濟掛帥,最重視人品。

浸 會大學社工系副教授洪雪蓮指,過去的中港婚姻主要是本港基層港男娶內地太太,老夫少妻及因等候批單程證造成長期分隔兩地,引伸很多跨境婚姻問題。新一代的 中港婚姻,港女與經濟條件較好的內地男士結婚後,很快移居內地團聚,減低感情變淡危機;加上中港社會接觸頻繁,港女須北上工作,認知內地生活,也令文化差 異帶來的問題減少。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10/18190498

「娶到港女做老婆勁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內地尖子Thomas形容港女是糖醋排骨,個性強。

【情有獨鍾】內地單身漢同樣希望結識港女。有在港工作的內地尖子Thomas,視港女為「真命公主」,形容港女獨立、不造作,是「個性濃烈的糖醋排骨」,而內地女子則性格溫婉,似「粉蒸肉」。

內地尖子有壓力

年薪逾50萬元,現時是港島西半山一間地產代理公司助理經理的Thomas,03年獲獎學金從南京來港入讀理工大學,畢業後留港發展,兩年前取得香港居民身份。Thomas在港期間先後追求過港女與在港工作的內地女子,但都失敗收場,至今仍是單身。

不過,他對港女情有獨鍾,「香港女仔對男仔有要求,最緊要你有幽默感,唔好悶,要entertaining佢哋,我覺得有點壓力」。今年29歲的他出身小康,外貌舉止絕不土氣,但他自稱是宅男,個性害羞不易得到港女垂青。

愛與誠配對公司負責人Terry表示,中港婚配市場發展潛力無限,「港女出得廳堂,內地人認為娶到港女做老婆勁啲」。有經濟能力的內地單身女,同樣會來港尋覓姻緣,「話鍾意港男有理想」。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10/18190499

港男不吃香 願交中年婦
【面對現實】
在剛過去的元宵節一個中港配對活動上,《蘋果》記者直擊近百名年齡由20到40多歲的中港單身男女尋找中港姻緣,港人約佔三成。

內地的單身男女較港人主動,積極玩集體遊戲,其中一個遊戲要身體接觸,男女組員鬥快攬抱一起,穿西裝的內地商人、刻意打扮的年輕或中年內地女士,都玩得樂此不疲。

相睇活動望多過玩

反而場內27名港男,只得5、6人偶爾參與,其他只在旁觀看。直至配對環節,一眾港男才空群出擊,主動自我介紹求偶。

「我 姓黃,42歲,任職醫院護士,我不懂說國語,今次來交流下。」個子不高,外貌有點憨直的黃先生看中一名20多歲,樣貌較出眾的廣東少女,但遭對方拒絕。另 一名樣貌一般的內地女士表示有興趣與黃再深入認識,卻遭他拒絕,「嚟得識內地女仔,起碼要細我10年,嗰位講國語嘅內地女仔高過我,我唔啱」。黃先生是婚 介活動常客,今次又食「白果」。

主辦人劉金說隨着內地經濟起飛,港男已不再吃香。近年北上求偶的港男也面對現實,不介意結交內地中年婦,但條件是女方有樓,以減輕將來一起生活的經濟負擔。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