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0日 星期六

內地官媒恐嚇佔中是經濟自殺 屈泛民逼中央「做無底線退讓」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30/18211837

北 京政府昨透過官方《環球時報》發表社評,除力挺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力推假普選的歪論外,又指民主派想用「大型抗議」迫使中央「做無底線退 讓」,是想將香港泛民的一套加諸內地搞「一國一制」,更恐嚇以和平方式佔領中環爭普選是「經濟自殺」。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批評,行動只是要求中央履行落實真 普選承諾,認為社評謬論猶如拿石頭砸自己的腳,只會刺激更多港人支持佔中。記者:林俊謙

中共官方喉舌《環球時報》昨發表題為〈對抗中央不 能當特首,此表態及時〉的逾千字社評,力挺喬曉陽日前指與中央對抗的人不能任特首的講話「符合《基本法》,而且很及時」,指民主派「對內地政治指手畫 腳」、「欺負內地不懂民主」,想用「大型抗議」迫使中央就普選「做無底線的退讓」,是「誤判形勢」、以香港「經濟自殺」作政治賭博,強調對抗中央不能成為 香港生存方式,指中國有充裕的力量「可以阻止好不容易收回的香港變成對手」。

「中央拿石頭砸自己的腳」
佔 中發起人戴耀廷指出,港人和民主派只是要求中央履行承諾,按照《基本法》在港落實符合國際公約的真普選,並非要中央作無底線退讓和推動一國一制。戴耀廷又 指出,現時港人和民主派只是就真普選與中央有不同意見,並無意將中央視為你死我活的敵人,認為社評謬論猶如「拿石頭砸自己的腳」,只會刺激更多港人支持佔 中。

另一佔領中環發起人朱耀明亦指,在港落實普選是中央作出的承諾,但特區政府沒有做好工作,現時港人只是希望凝聚力量,迫使政府盡快進行政改諮詢。朱耀明又認為,近期中央官員不斷「發功」,顯示指手畫腳的是中央而非港人。

真普選聯盟召集人鄭宇碩認為,社評反映中共完全無視港人的基本選舉權利,只准港人根據中央欽點名單進行假普選,做法令人感到憤怒。

李卓人狠批顛倒是非黑白
工 黨李卓人亦批評《環球時報》社評,是「想用高壓輿論,打壓佔領中環行動,咁反而證明佔領中環啱啱好篤正佢哋死穴」,認為現時中共不斷移動龍門,意圖推假普 選同時惡人先告狀,是挑釁香港人及向港人宣戰,最終只會激發更多人參與佔中。李卓人又指,佔中是和平、理性、非暴力行動,形容佔中屬「經濟自殺」是顛倒是 非黑白,認為中共扭曲普選定義,影響中共誠信,才是令投資者卻步的主因。
本地左派則企圖為社評降溫,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葉國謙指,《環球時報》社評「並非代表中央,亦不是要製造輿論壓力」,認為社評部份用詞不夠準確,例如提到泛民主派對內地政治指手畫腳,他認為這只是個別人士情況而並非整個泛民主派。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30/18211838

影響國際投資者信心

【拆 局】繼親北京商界人士放風,抹黑佔領中環會破壞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北京官方《環球時報》又以「經濟自殺」恐嚇泛民爭取真普選。有泛民中人直言,北京以 經濟牌威嚇港人已非首次,實際上香港市民多次大規模群眾示威,均未有影響香港經濟,反而北京威嚇,會影響國際投資者對香港的信心。

「北京都會受損害」

該 泛民中人直指,回歸前香港經濟、人心不穩,均是在中英談判期間,中方高調擺出強硬姿態,令人心浮動、投資者擔心北京非理性決定搞亂香港;到香港回歸之後, 雖然香港曾有50萬人上街反對23條立法、泛民否決政改方案,但無損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外國投資者繼續來港投資,「你睇反國教有十幾萬人喺政總外 面,搞咗成個禮拜,股市樓市完全冇事,就知遊行集會唔會影響香港經濟」。

不少外國政府、評級機構不是擔心佔領中環行動出問題,他們最擔心 北京會用非理性、強硬態度對付和平佔中人士,令到局面一發不可收拾,打擊國際投資者對香港的信心,「香港泛民主派、市民唔會驚,反而會嚇親國際投資者,佢 哋係對北京有疑慮,越嚇(國際投資者)就越驚,佢哋隨時連喺內地投資都會再考慮,北京自己都會受損害」。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