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3日 星期六

香港動亂中方即武力進駐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30323/00174_001.html

英 國劍橋大學昨日公開多份英國前首相戴卓爾夫人的私人文件,爆出驚人內幕。戴卓爾夫人一九八二年九月訪問北京,與當時中國領導人鄧小平討論香港前途問題後, 走出人民大會堂時心神恍惚跌倒在石階前,她在會上原來曾遭鄧小平厲言相對。鄧在會上更點名警告香港主要發鈔銀行的滙豐銀行切勿企圖擾亂香港貨幣穩定,並怒 言如果香港在回歸前的十五年內出現大規模及嚴重動亂,中方定會武力進駐。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鄧小平(左)與戴卓爾夫人(右)會談時,警告必要時會以武力收回香港。


滙豐大班:交主權純粹擺門面


戴 卓爾夫人當年憑英國贏得福克蘭群島戰爭之勢,展開訪京之行。劍橋大學邱吉爾學院檔案館收藏的文件顯示,她在出發前就香港前途的英方立場作出廣泛諮詢。時任 香港財政司彭勵治向她提出,不要向北京示弱。時任滙豐銀行執行主席沈弼更提出:「英國必須保留管治權,交出主權純粹是擺擺門面而已。」時任怡和集團主席亨 利‧凱瑟克亦向她進言,香港要到二○九八年才交還中國。文件指,沈弼以「主權換治權」的意見獲得英方共識。戴卓爾夫人本人亦對中方提出的「一國兩制」有所 保留,並感到北京之行困難重重。

果然不出所料,戴卓爾夫人與時任中國總理趙紫陽會晤時,雙方已經談不攏。九月二十三日,兩人正式談及香港 問題。趙紫陽明確指出,中國的主權覆蓋整個香港地區,包括香港島及九龍,中國不會委託他人管治香港,中英雙方就此沒有討價還價餘地。戴卓爾夫人此時威脅, 如果中國收回香港主權,香港的信心和繁榮都會被摧毀。趙強硬回應稱,在中國主權和香港繁榮之間,主權行先。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一九八二年九月,戴卓爾夫人與鄧小平會晤後,在人民大會堂外摔了一跤。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中英雙方最終在一九八四年簽訂《中英聯合聲明》。(資料圖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放大圖片

戴 卓爾夫人最大的噩夢還在後面,經過與趙紫陽交鋒後,她於二十四日獲鄧小平接見,會後便上演了她跌倒的一幕。文件顯示,鄧在會談時耐心聽取了戴卓爾夫人的陳 述,但當他發言時,會談氣氛急轉直下。鄧警告,如果香港在未來十五年發生大規模和嚴重的動亂,中國會提前在九七年前進駐。戴卓爾夫人隨即強調英國政府不會 製造事端,但鄧不為所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劍橋大學公開的文件,披露八二年戴卓爾夫人會晤鄧小平與趙紫陽的對話。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鄧小平警告滙豐銀行勿擾亂香港貨幣穩定。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沈弼

「某些中國人英國人製造波動」

鄧 小平此時表示,製造波動的不是政府,而是個人,某些中國人,某些英國人。他以滙豐銀行為例子,指沒人知道這間銀行印了多少鈔票,暗示該行可能令港元波動。 隨行的時任港督尤德立即強調當局知道滙豐的印鈔量。但鄧卻指,他接觸過的香港人並不知情,在這類情況下,一些人會很容易製造波動。鄧繼而告誡,兩國政府應 阻止一些商人破壞香港的繁榮與穩定。

戴卓爾夫人原打算訪京時與鄧小平舉行兩次會談,然而第一次會談在火藥味中結束後,第二次會談告吹,雙 方同意透過外交渠道繼續談判。原港澳辦主任魯平亦曾表示,鄧小平一九八二年與戴卓爾夫人會談時便指出,如果出現重大波動,中方在必要時會考慮武力收回香 港。戴卓爾夫人基金會就今次公開的文件指,戴卓爾夫人跌倒被港人象徵性視為英國倒下。而她亦需要走一條艱難的路,既要穩住香港,又不能給予虛假的期望。戴 卓爾夫人近年健康欠佳,劍橋大學今次公開的,還包括她在福克蘭群島戰爭中的私人文件。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30323/00176_002.html

英方設宴無魚翅 終需妥協

【本 報綜合報道】昨日公開的歷史檔案中,亦揭露了戴卓爾夫人於一九八二年訪華前,對準備在北京舉行的款待中國領導人晚宴十分緊張,由菜式到成本都有很多要求, 與官員諸多爭拗。她原本選擇了沒有魚翅或海參的較便宜菜單,但當得悉中國人認為沒魚翅吃是被待慢便妥協,改用有這些菜式的菜單。

戴卓爾夫人是首位訪華的在位英國首相,且當年的會面關乎香港前途問題,故備受國際社會關注。當年英國首相府與駐華大使館之間的備忘錄及電報顯示,戴卓爾夫人赴華前曾多次與官員為晚宴的安排爭論。

當 年英國計劃於戴卓爾夫人訪華期間,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款待中國領導人的晚宴,預定招待一百二十名賓客。戴卓爾夫人最初為免耗用太多公帑,選擇當時每份價 值約五十元人民幣的平價餐單,並加入由倫敦空運的蘇格蘭煙三文魚。她又力排眾議,安排將英國皇家海軍的一批昂貴銀造餐具,運往北京在晚宴中使用。她還決定 以水果沙律,代替牛油、果醬及麵包。

拒絕到天安門獻花

時任英國駐華大使柯利達提出反對,認為戴卓爾夫人所選的餐單缺少中國人宴會不可或缺的魚翅和海參,可能令賓客不快,故建議改用含有以上食材的七十五元人民幣餐單。他又指飲品不能隨便,應包括礦泉水、啤酒、橙汁及茅台酒等中國人傳統飲料,最終令她改變初衷。

然而戴卓爾夫人白費心機,同晚當時的北韓領袖金日成在隔壁設宴,令英方的晚宴門庭冷落,僅一位中方領導層高級官員出席,更提早結束。另外,該批歷史檔案顯示,戴卓爾夫人拒絕到天安門廣場的人民英雄紀念碑獻花。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30323/00176_003.html

股災過後信心危機 港元大貶值

戴卓爾夫人的解密檔案爆出她八二年訪華與鄧小平會面時鮮為人知的內幕,當中更披露鄧小平當時已非常關注本港的金融體系。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中方擔憂香港在主權回歸前陷入金融動蕩。(黑白圖片)

83年推出聯繫匯率

本 港在八一年曾出現股災,恒生指數大跌,至八三年中英就香港前途問題談判時,本港出現信心危機,港元大幅貶值,港元兌美元跌至九元六角港元兌一美元的歷史低 點,同年十月政府終推出聯繫匯率將港元與美元掛鈎,把匯價訂在一美元兌七點八港元的水平,令港元得以穩定下來,聯擊匯率一直沿用至今。

中 英談判期間,時任香港財政司的彭勵治為穩定本港經濟,於八三年十月十七日宣布將港元與美元掛鈎,訂在一美元兌七點八港元的水平,制訂了沿用至今的聯繫匯率 制度,當年任首席助理金融司的前任金融管理局總裁任志剛亦有份參與設立制度,更是當時唯一有份參與制訂此政策的華人官員。聯繫匯率制度令每一港元均有等額 的美元作支持,港元信心得以重新建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24/18205828

戴卓爾夫人檔案揭秘 鄧小平不怕商人撤資
回歸前中方準備掃平貨買起香港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鄧小平與戴卓爾夫人展開中英談判期間,曾表示香港經濟繁榮與否,無阻中國步向現代化。
黑白圖片

【中英解密】
【本 報訊】一直有說香港對中國而言是會生金蛋的鵝,但事實可能只是港人一廂情願。80年代就香港前途與中國交手的鐵娘子戴卓爾夫人「解密」檔案披露,「一國兩 制」始創人鄧小平其實一早就向英國明言,中國改革開放不需要靠香港,更豪言一旦香港因回歸中國而導致商人撤資,中方已準備好大手掃平貨「買起」香港。
記者:麥志榮 鄭啟源

英國前首相戴卓爾夫人於82年9月訪華,為香港前途談判揭開歷史序幕,戴卓爾夫人基金會近日公開了逾400多份密件,包括十多份中英會談紀錄,揭露中共高層對香港的政策思維和治港部署。

文 件披露,商人包玉剛曾充當密使,在82年9月28日到北京會見鄧小平,回港後在港督府與正訪港的戴卓爾夫人密談。包玉剛向戴轉述了鄧小平的講話,指中方定 要收回香港主權,並已經為香港可能因此出現的金融動盪作好了準備,屆時中方可平價掃貨,收購香港的資產。過渡期間不少大企業逐漸染紅,可謂印證了此「買 起」香港之說。

收回主權優先 港繁榮次要
其實鄧小平在9月24日 與戴卓爾夫人會談期間,早已表明外界認為香港對中國改革開放有重要影響的看法並不正確,即使香港經濟繁榮不再,亦無阻中國現代化進程。鄧當時提出,中國政 府制訂政策時,已考慮種種因素及可能性,「很多人說如果香港繁榮無法維持,就會影響中國現代化進程。雖然的確會有些影響,但若認為會對政策有很大程度影響 便不正確。如果改革開放計劃只建基於香港能否保持繁榮或倒退,便意味現代化政策不健全。」鄧認為,只要中國實行合適政策,即使外國投資選擇離開,最終也會 回到中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趙紫陽強調香港回歸兩大原則,是主權及繁榮穩定,若要二選其一,中國選擇主權。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鄧小平指即使宣佈收回主權影響香港繁榮,也不會對中國現代化有大影響,相信只要有適當政策,外資會重投中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戴卓爾夫人問官員若就香港交回中國公投,有何結果。官員認為年輕及中產人士會支持英國管治。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包玉剛表示,中國已預備好應付香港可能出現的經濟動盪,希望買到便宜資產。
資料來源:戴卓爾夫人基金會解封文件

鄧或受黨內壓力 寸步不讓
當時總理趙紫陽在9月23日與戴卓爾夫人會談時,亦表明不同意香港要靠英國才能保持繁榮安定,中國要收回香港主權並會探討方法保持香港繁榮,但收回主權屬優先,中方不會將保持香港繁榮放在主權之前。若中國要在主權及香港繁榮中選擇其一,必定選主權。

戴卓爾夫人則認為中方過於自信,她9月26日訪港期間,與當時港英行政局成員會面時,直斥中方空談香港繼續實行資本主義,但根本不知實際上代表甚麼,也不了解國際金融及法治下自由概念,中方所諮詢的香港人因太害怕不敢講真話。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1982年戴卓爾夫人與鄧小平會談後,離開北京人民大會堂時失足跌倒。
電視畫面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戴卓爾夫人與時任中國總理趙紫陽晉餐。
黑白圖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戴卓爾夫人1984年訪港,由時任港督尤德(左)及政壇元老鍾士元(右)陪同。黑白圖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中英雙方在1984年12月簽署《中英聯合聲明》,宣佈香港於1997年7月1日回歸中國。

時 事評論員林和立認為,鄧小平的強硬言論或只是談判策略,但亦可側面反映到當時鄧小平搞改革開放,受到黨內壓力,所以必須打民族主義牌,對香港主權必須表現 得寸步不讓。而到今天習近平上台後,面對因貪腐及貧富懸殊而引起民怨,亦是打民族主義牌,外對日本強硬,而內則視香港民主訴求為反中亂港,他指中共對香港 政策一脈相承,一貫政治需要先行。

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相信,北京進行談判時充滿信心,自信有辦法令香港變成另一個新加坡;成名續指,北京主要的考慮點首要是國家統一,其次是確保一黨專政,最後才是經濟發展,因此對英方表現強硬。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24/18205832

排除獨立可能性
擬公投香港回歸


【特稿】
公 投、港獨是近年本地政壇熱門議題,戴卓爾夫人基金會解密文件披露,當年就香港前途談判前,英方早排除「港獨」的可能性,談判策略是以主權換治權,更與港英 官員討論過在香港公投。當時官員評估,本港年輕、中產階層最支持英國人在97年後繼續管治,惟當時港人已有「跳船」移民現象。

料中產支持英管治
戴 卓爾夫人與鄧小平82年9月24日的會談紀錄中,顯示英方當時已排除讓香港獨立的可能性。鄧稱讓香港回歸中國,有利結束英國殖民形象,就如英國已放棄印 度、新加坡及馬來西亞等殖民地。戴卓爾夫人反駁,聯合國有45個成員國是英國前殖民地,英國一貫政策是協助殖民地獨立,但她同時指出,香港無法獨立,是因 英國與中國簽訂的是租借新界條約,問題較複雜。在會面結束前,她又重申,按照一般情況,英國必定會協助香港獨立,但香港人知道中方不接受港獨,故不會發 生。戴卓爾夫人在會談後兩日抵港,即與港督及行政局官守成員會面。根據解封文件,戴卓爾夫人曾向港英官員詢問,若香港就回歸進行公投的大致結果。

官員透露有關問題在1967年左派暴動時也曾討論,估計英方支持者主要是中產階層,至於年輕人因需要持續的英式制度建立事業,同樣會支持英方。事隔30年,此現象似乎未變。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24/18205833

憂製造金融混亂
鄧不信親英商人


【戒心極大】
英國前首相戴卓爾夫人與中共領導人鄧小平,於1982年閉門密談香港前途對話曝光,揭鄧曾指滙豐銀行發鈔數目不明,恐有英國及香港商界藉此製造金融混亂,有商界人士估計,鄧指會製造混亂的香港商人,相信是指對回歸有保留的親英商界人士。


與鍾士元不歡而散


鄧 小平對滙豐發鈔數目不明感憂慮,並非無的放矢。全因香港一直透過法例,授權滙豐及渣打等商業銀行發行港鈔,由於港府於1974年取消港元與美元的固定聯繫 及外滙管制,改行浮動滙率,銀行發鈔不再需有等值美元,再加上滙豐佔當時發鈔量多達九成,鄧對此表示擔心是有理由;事實上港元在80年代初面對前途問題即 大幅貶值,令港英政府要在1983年推聯繫滙率制,將港元再與美元掛鈎,阻止金融危機惡化。

不過鄧指有香港商界會與英國製造金融混亂,卻 令不少政界人士驚訝,因當年北京全力拉攏香港商界,當中更不乏親英商界人士,但原來鄧對香港商界戒心極大。另一名商界人士指,鄧擔心的香港商界,有可能指 對回歸有保留的親英商界人士。1984年前行政局首席議員鍾士元,聯同恒生銀行執行董事長利國偉、太古公司董事鄧蓮如,以兩局議員身份訪京與鄧見面,表示 港人對回歸有憂慮,鄧不滿鍾說法,雙方不歡而散,當年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許家屯事後更點名批評鍾士元是「孤臣孽子」。該商界人士估計,鄧就是不滿這些親英 商人。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24/18205834

藉密談為英國爭核電站合約

【拉攏生意】
英國與中國談判香港前途,私下有自己的算盤。戴卓爾夫人82年與趙紫陽密談,當中只有一半時間談香港,餘下都是談英國對華投資,當中她對於為英國爭取得大亞灣核電站合約,顯得非常着緊。

聞無接觸美國感高興

會 議紀錄顯示,雙方就香港問題交換意見後,戴卓爾夫人便直言英國對廣東大亞灣核電計劃深感興趣,廣東核電公司和中電正與英國通用電氣公司商討合約。趙紫陽即 回答稱廣東核電公司計劃會採用英國的發電機,戴卓爾即追問是否已決定,因她聽聞美國方面也有接觸。趙即保證廣東核電與美國並無正式接觸,戴即稱很高興聽到 此消息。

公開的文件又顯示,中共早已計劃邀請戴卓爾夫人訪華,討論香港前途問題。1979年總理華國鋒出訪西歐多國,英國隆重接待。華在 訪英行程結束前,設宴答謝東道主,席間突然邀請戴卓爾夫人回訪,戴當時一口回應,但未有落實時間。華國鋒1980年卸任總理,趙紫陽走馬上任,趙重新向戴 卓爾夫人提出邀請。戴最終才在1982年9月展開遠東訪問,行程包括日本、中國及香港三地。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24/18205836

中共欲複製新加坡模式治港

【推崇備至】
中 共元老鄧小平對李光耀治下的新加坡推崇備至,在中英領導人會面期間,鄧多次以新加坡為例,證明華人模式資本主義可行,反駁戴卓爾夫人「香港沒有英國人不 行」觀點。回歸後,本港歷任特首也緊跟鄧小平路線,董建華、曾蔭權先後表明要學習新加坡,梁振英更直接委任新加坡前外交部長楊榮文擔任經濟發展委員會成 員。中共「一國兩制」治港藍圖背後,疑暗藏複製新加坡的構想。

戴卓爾夫人82年與鄧小平會面時,以英國管治模式是香港成功基石,作為說服 中方交出香港治權的論點。鄧小平未被說服,反以新加坡作例,指結束殖民統治後,華人領導政府管治良好,證明華人推行資本主義可行。會面後,鄧又通過包玉剛 向戴傳話,再以新加坡為例,指中國人管治也可維持有效運作。
歷任特首也似有意圖複製「新加坡模式」,前特首董建華擔任特首後,外訪第二站便到新加 坡,表示向李光耀學習後殖民地時代管治出路;曾蔭權06年訪問當地,也表明要香港學習新加坡,向當地一黨獨大的執政人民行動黨取經。現屆特首梁振英從競選 期間,更毫不掩飾借鑑新加坡的管治理念;當選後,梁指會採用積極管治模式治港。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25/18206530

鐵娘子曾游說美法紓港難民困局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七、八十年代大批越南難民從水路進入本港。資料圖片

【中英解密】
【本 報訊】近年中港矛盾白熱化,其實早於七、八十年代本港已面對越南難民和內地非法入境者逼爆香港的問題。近日公開的英國前首相戴卓爾夫人密件透露,她當年先 後游說美、法協助紓解香港難民困局。其私人秘書向她滙報難民問題時,直指香港情況艱難,除面對難民問題,還要應付大量內地人湧入,單單1978年便有逾 10萬人之眾。

戴卓爾夫人基金會近日公開的密件披露,79年5月由戴卓爾海外事務私人秘書Cartledge給予她的便箋提及,英國註冊商船MV Sibonga救起900名越南人後,將會抵達香港。他指當時香港已收容逾3萬名難民,港府要求英方接收Sibonga船上難民。

便箋提到,香港已難以應付難民問題,因同時要面對大量來自內地的移民。78年有10萬名內地人湧港,79年頭四個月已超過6萬人。他們曾多次與中國政府商討問題,相信中國政府明白並採取行動。文件又指,大批內地人湧港是因為中國自77年起放寬人民的出入境自由。

同年6月,港督麥理浩返英討論難民問題,指從水路來的難民難以遣返,只能盡量收容,希望國際社會協助,並要求美國提升收容名額。他又提到需擴大難民專員公署,但公署嚴重缺乏資金。

與華國鋒談內地人湧港

會 上大家同意需令世界留意有關問題,戴卓爾夫人建議,9月在東京舉行的經濟峯會時會有大批傳媒採訪,會後由卡靈頓勳爵訪港,並游說記者跟他一起前去。其間戴 卓爾夫人表達英國難以再收容難民,因英國也正面對200萬移民的壓力及公眾負面態度,又關注英國註冊船隻救起難民的問題,卡靈頓稱部份英船已改變慣常航 道,避免遇上越南難民。同年7月,英國政府在日內瓦簽署一項處理越南難民問題的國際公約,將香港列為「第一收容港」。

79年11月1日, 中國國家領導人華國鋒訪英,英方提出香港面對大批非法入境者問題,希望中方合作。華表示明白有關困難,願意協助。會面後戴卓爾於12月訪美,美國總統卡特 問她對華國鋒的印象。她說華看似掌握大局,表現輕鬆,而隨行人員則不敢多說話。不過,當她想他回應某些問題,如香港問題,他卻無法給予明確答案。同場的外 相補充指華不如鄧小平,既不敏銳亦不果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