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港台重臣炮轟處長連小學生也不如 不信任鄧忍光運動 如箭在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14/18194568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廣播處長鄧忍光整頓港台的風波繼續升溫,繼署任助理處長施永遠日前承認感覺到有政治任務後,另一港台重臣、電視部公共事務組前總監張國良昨日亦開腔 炮轟鄧忍光無資格任廣播處長,建議員工開展「不信任鄧忍光運動」。工會將在明天召開員工大會,屆時將要求鄧忍光就多個干預指控清楚交代。
記者:林偉聰

電視部公共事務組剛退休總監張國良昨日在社交網站facebook的個人專頁上留言,狠批鄧忍光欠缺廣播專業:「我已經不再將鄧忍光同廣播處長或香港電台總編輯拉上關係,因為他沒有這個資格。專業上,他的決定連一個小學生都知道不合邏輯。」

張國良又特別提到上星期包括港台記者在內的多名香港記者採訪楊匡探訪劉霞時遇襲的事件,狠批作為遇襲記者上司的鄧忍光對事件置若罔聞,「香港電台記者在北京被國保毆打,他作為港台總編輯應該開記者會譴責,但他一點都沒有做。當員工最需要他的支持時,鄧忍光你死隱在哪裏?」

批評鄧公開指摘員工
他批評鄧不但不支持員工,反而在立法會用雞毛蒜皮的藉口公開指摘他們,「這是一個領導人對自己下屬的應有做法嗎?你的下屬還能尊重你嗎?」他建議員工展開「不信任鄧忍光運動」,向社會宣告不能再和他合作,要求他自我引退,但就未有解釋運動內容。

張國良退休前在港台工作逾20年,擅長拍攝紀錄片,多年來獲獎無數,80年代任《鏗鏘集》的編導,製作有關港人移民潮的紀錄片,深入民心;較近年的作品則有《傑出華人系列》。

張國良昨回覆指「不信任鄧忍光活動」是個人身份有感而發,但指自己已離開港台,不打算再接受訪問。

開員工大會促鄧交代

港台工會主席麥麗貞指「不信任鄧忍光活動」屬員工的自發行動,反映前線員工的憤怒,她呼籲港台管理層應關注運動,並自我檢討,切勿一錯再錯。她亦同意港台員工在工作時受到騷擾,作為部門首長的鄧忍光為保障員工理應表態,對他隻字不提事件感失望。

港 台員工將於周五午膳時間舉行名為「回歸專業堅拒政治干預」的員工大會,處長鄧忍光及副處長、助理處長均會出席。會上將以答問形式進行,麥麗貞表明期望鄧忍 光交代政治任務的問題;不過有消息人士透露,鄧忍光對明天的大會「好老定,自信能壓得住場面」,預料他將維持一貫強硬的態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16/18197320

港台300員工 證處長政治干預
鄧忍光迴避指控拒下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鄧忍光離開時,遭舉牌諷刺他是希魔的示威者請願。何家達攝

【本 報訊】AO廣播處長鄧忍光昨出席員工大會,與300多名港台員工正面交鋒。席間鄧多次迴避干預編輯自主的指控,聲稱只說過空凳事件或令「缺席者」尷尬,並 非指官員;要求《頭條新聞》員工詳述構思過程,不等於思想交代。他自稱盡忠職守,拒下台或認錯。員工不滿鄧遊花園及施展語言偽術,多次喝倒采。
記者:白琳 林俊謙

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昨舉行員工大會,工會代表為員工綁上紅絲帶,象徵編輯自主細水長流,閉門會議長近兩小時。據了解,多名員工在大會質疑鄧忍光在立法會公然指摘同事對空凳解釋前後矛盾,又不為北京遇襲的新聞部同事譴責兇徒,感傷心和蒙羞。

鄧暗示有人放料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鄧 反指多份暢銷報章以「非常有系統嘅故事」,誣指他有政治任務,才會「被迫回應」傳媒提問,暗示有人刻意向傳媒放料,「如果因為我採用嘅字眼而令同事唔開 心,我真誠道歉。」鄧又直言,只會在記者提問時才會譴責暴力。對於《頭條新聞》員工曾考慮以納粹作節目題材,而須「思想交代」,有員工感不安,令人聯想到 文革,鄧堅稱只是要求同事詳述構思過程;他又辯稱,曾因節目時段調動而考慮把《頭條》調往亞視播放,最終決定調動文化藝術節目。

對於港台發聲明澄清鄧沒要求把《頭條新聞》永久在亞視播放,署理助理廣播處長施永遠透露,他對聲明「有唔同意見,表示保留」,又明言「我同我同事都有政治壓力」。施在會後說:「好多問號仍然係問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員工撐編輯自主

《城 市論壇》主持謝志峰也在會上指,施永遠曾向他訴苦:「我真係頂唔順喇!」謝坦言:「我冇辦法唔相信中間有問題。」謝又質疑鄧腰斬《議事論事》,換上官員訪 談節目《星期五主場》,違反社會期望,「貶低立法會聲音,推高官員解釋效能。」鄧即反駁從沒要求《主場》只訪問官員,謝不同意,「你話《講清講楚》比較成 功,我哋嘅印象係你想搵官員。」
工會主席麥麗貞斥鄧忍光迴避質詢,「成個會係各自表述,充滿語言偽術」。各泛民政黨共70多人昨到港台聲援,高呼「鄧忍光下台!」多名市民及主持人持「我愛港台」標語自拍,包括何守信。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16/18197385

政府拒另設新獨立電台

【本報訊】港台再起風波令公眾關注港台獨立性,06年公共廣播服務檢討委員會的成員批評,當年委員會已建議設立完全獨立於政府的公共廣播機構,但建議一直被政府雪藏,令港台深藏多年的內部矛盾不能解決。

《信報》總編輯陳景祥昨在信報論壇發表<為香港電台而泣>的評論,他在文中指,港台的困境是因不是一個真正公共廣播機構,編輯自主及獨立性全靠內部長期形成的工作文化去維持,無法擺脫官方電台的身份。

他稱政府06年成立公共廣播服務檢討委員會,建議成立新的公共廣播機構,有獨立於政府的董事局及法例規定的管治架構,保障編輯獨立,但在一輪擾攘之後,政府便雪藏了報告。

另外,城大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系高級特任講師張楚勇稱,鄧忍光若不想做總編輯的角色,應盡快調離港台。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16/18197321

施永遠呼籲特權法徹查

【本報訊】公開指鄧忍光要求港台執行政治任務的署理助理廣播處長施永遠昨表明,若立法會以特權法成立調查委員會,以當年調查鍾庭耀民調風波的規格,調查今次港台風波,他樂意公開詳情。

施永遠昨在員工大會後表示,也有其他港台人員感種種形式政治壓力,在不同場合、不同形式、不同時間,但現不宜披露具體內容,如立法會以特權法成立調查委員會,他樂意應訊,因出席的證人受法律保護,可公正地說明內情,不用擔心披露的資料涉及誹謗。

工黨立法會議員李卓人稱,將先在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上討論事件,之後再在大會上要求成立調查委員會,但由於建制派佔多數,相信難以成事。民主黨涂謹申支持調查,他會要求鄧再解釋及提交內部會議紀綠及電郵。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16/18197322

傳鄧用升職換下屬封口
【特稿】
施永遠表明能否升任助理廣播處長,對他個人來說是微不足道。有來自港台消息指,高層流傳鄧忍光於本周一出席立會解畫前,曾派人向施「講和」,暗示以重新考慮讓施升職,換取施不再批評鄧忍光,但即時遭施拒絕。

今次港台風波源於鄧忍光認為施「唔聽話」,拒讓施由署理助理處長坐正做助理處長,對於港台流傳鄧向施開出「收口」交換條件,本報曾向施永遠查詢,他最初說:「我印象中冇人同我咁講」,其後又指「好多人同我傾,係咪佢(鄧忍光)派嚟我唔知」,強調「真係冇件咁嘅事」。

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委員成員單仲偕認為,表面證供足夠要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展開調查,又認為若鄧以升職交換下屬封口,有違公務員守則,當局應向鄧進行紀律研訊。港台發言人否認傳聞。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