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1日 星期日

違規者請病假做保安受罰 同袍聯署 救5被炒秘撈消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31/1821258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黃大仙消防局C隊隊目級人員於昨日發出一封求情信,盼處方能對兼職同袍從輕發落。

【本 報訊】「秘撈」消防員被炒,觸發同袍聯署求情大行動!消防處內部昨流傳一封求情信,希望收集全港消防員簽名,為五名接獲「大信封」的未過試用期員工,向處 方求情,懇求寬大處理。據了解,今次牽涉一宗消防員被踢爆無向處方申報下集體兼職事件,廉署及消防處均展開調查。五日前,其中五名消防員接到處方發出的擬 終止聘用通知書,據知另有20多人被紀律處分,部份同袍認為處罰過嚴,即使令事件曝光也要聯署求情。
記者:黃學潤 馮詩媚 黃江奇

該 封求情信發出日期為3月30日,下款為黃大仙消防局C隊隊目級人員,內容提及2011年有員工被揭發擔任外間有薪工作,其中包括五名未完成試用期的員工, 事後五人遭處方延長試用期一年,至五日前開始接獲擬終止聘用通知書,並有七日自辯期。有同袍認為處罰過嚴,加上其中兩人今年先後成家立室,遂希望三日內收 集全港員佐級人員簽名向處方求情,給予當事人改過自新的機會。

高調兼職惹起不滿

事 件突然鬧大,亦令消防處及廉政公署兩年前的調查行動曝光。消息稱,八、九年前開始,新界區一消防局的一名前總隊目偷偷在保安公司兼職,於多個展覽等活動幫 手,由於部份工作十分缺乏人手,該隊目陸續召來同袍加入「秘撈」,據知兼職同袍遍佈黃大仙、田心、九龍塘及油塘等分局,由於日薪可達1,000元,同袍反 應踴躍。

及至前年,高調兼職惹起其他消防員不滿。據悉有人為安排同袍兼職,預先調配假期,令部份無兼職的員工申請放假也不獲批准,有人更 不惜請病假賺外快。以消防員上班制度「返一日放兩日」推算,請病假消防員變相連放五日。其他消防員不值所為遂向上級報告。亦有保安公司人員,不滿大批消防 員兼職「爭飯食」,向消防處及廉署舉報。

廉署去年介入調查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部份涉事的消防員來自黃大仙分局。

據 了解,消防處及廉署去年曾在一個珠寶展覽會場,調查是否有消防員擔任大會保安。事後,消防處更在全港各分局查問逾百名消防員。五日前,處方陸續向五名未過 試用期的員工發出擬終止聘用通知書。有消防員稱,另有20多人被紀律處分,當中包括救護員。不過,部份消防員認為解僱處罰過嚴,且有欠公允,觸發聯署求情 大行動。

據知,五名接獲「大信封」的消防員感情要好,當年一同報名考消防,一同獲取錄及一同受訓,其中兩人於今年一月及將於下月成家立室。消防處職工總會副主席謝守龍稱,已接獲相關被終止聘用的員工求助,由於未了解事件詳情,將於4月2日與他們會晤,循法、理、情方向研討對策。

消防處救護員會主席陳仕祺則指,至今無收過救護員就事件求助,惟終止聘用對員工及部門同屬損失,重新招聘及訓練亦需時,故正與消防職工總會研究處方於是次行動上會否過於嚴苛,能否以較寬宏的方法代替,但一切需了解細節後再作定奪。

消防處昨晚回覆記者查詢時,指不會就個別案件作出評論,如證實有屬員違反紀律,會因應嚴重性召開紀律聆訊,並按照既定的紀律程序作出處分。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31/18212582

保安日薪千元 消防甘踩鋼線
【特稿】
今次捲入「秘撈」事件,而遭處分的消防員據知有20多人,當中亦包括救護員。記者昨晚聯絡到其中一名收到處方發出擬終止聘用通知書的消防員,他表示:「暫時唔想多講,有需要會搵你。」

據知,引爆「秘撈」事件的是一名消防總隊目,他早年在一家保安公司做兼職,後發現該公司承包不少大型活動,常需要一批臨時保安員,於是向同袍招手。

「其實消防『咬咖喱』(即做兼職)都好平常,不過佢哋太高調喇!」一名曾被招攬做保安的消防員直言,該保安公司主要承辦大型品牌活動、Catwalk騷、拍賣會等,就連展銷會、珠寶展的保安工作亦有承包。

此類工作難免會令兼職消防員的樣貌被媒體拍到而曝光,有些更要離港數日赴外地工作,有人便請病假去兼職,惹來其他同袍不滿,覺得太肆無忌憚。

不過,由於兼職薪酬吸引,令不少消防員願意「踩鋼線」。有人向記者說,「保安公司時薪100元,包鐘10個鐘,有時唔夠10個鐘都照計,超時每個鐘100元,幾好搵㗎!」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331/18212583

公餘時間兼職 無申報要處分
【消防守則】
根據消防處資料,目前全港有6,438名消防員,以及2,773名救護員。對於今次爆出消防員集體兼職,消防職工總會副主席謝守龍表示,消防員是可以在公餘時間兼職,但事前必須提出申請,並獲批准才可以兼職,否則隨時面臨紀律處分。

消 防處發言人表示,消防員申請外間工作,必須符合《公務員事務規例》第551條規定。而處方是否批准有關外間工作,當中涉及三大原則,首先是會否影響屬員的 正常公務工作;其次是有關工作與其職務有否利益衝突;最後是工作的時間。否則,如證實有屬員違反紀律,會因應嚴重性召開紀律聆訊。

不過, 消防員兼職情況並不罕見。有消防員向記者說,最多同袍會在休班後兼職做私人屋苑泳池救生員,有的亦會做裝修、搬運和健身教練,「因為呢啲工冇手尾跟,薪金 日日清,而且都係畀現金,不過全部都係血汗錢嚟!」過去亦曾發生消防員「秘撈」的意外,06年一名休班消防員當工展會場地承辦商工人,因被塌下的一道鐵閘 壓傷而受傷送院。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