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查大嶼山委員利益申報要入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16/18722023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茂波

【記 者林偉聰報道】今年1月中成立的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前日終於公開委員的利益申報資料,不過當局就為查閱設重重關卡,市民不但要書面申請、提交個人資料 和申報查閱目的,更要等待10天才可取得有關資料;所提交的個人資料亦會被當局存檔,與其他委員會上載資料到網頁的做法大相逕庭。

需呈個人資料及用途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在今年3月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委員會)首次會議後,表示委員同意採取更嚴謹的利益申報制度,即委員須填交利益登記表、並須在會議上就有利益衝突的議題作出申報的兩層申報。


雖 然委員會較一般諮詢委員會多一層申報,但公眾要查閱有關資料卻關卡重重。發展局上月已表明利益登記表不會上載網頁;陳茂波上周書面向立法會表示利益申報完 成審核後,記者隨即向局方索取有關資料,局方回覆指索閱資料須去信或電郵至委員會秘書處申請,並要提供申請者的姓名、電話、地址、電郵、代表團體或機構等 資料,註明欲索取的資料,更須申報索閱資料的目的和用途。

局方在記者追問下補充,如申請人提供的資料齊備,秘書處會在10天內發放有關資料;更指申請人的資料會被秘書處存檔,但就無解釋存檔的原因。多間傳媒和機構前日同時收到資料,其中守護大嶼山聯盟成員謝世傑就剛好等了10天。

現 時特首、問責局長、行會成員和立法會議員的利益登記冊均可在網上查閱;須填報利益的官方委員會如扶貧委員會、競爭事務委員會等,委員利益申報同樣可在網上 查閱。記者向發展局查詢委員會的利益申報須書面申請的原因、是否有意收緊查閱程序、會否否決索閱申請等問題,局方一概沒正面回應。民政事務局指局方已向各 政策局及部門發出申報利益制度的指引,但具體安排則由相關政策局處理。

委員胡志偉指,第一次會議中並無委員提出要公眾經過較繁複的程序才可查閱利益申報資料,指既然委員會有意提高透明度,就應將利益申報資料上載網頁,方便公眾及傳媒監察;他將向委員會秘書處反映意見。

記協新聞自由小組召集人雷子樂指,既然委員會成員的利益申報資料是供公眾查閱的公開資料,其他委員會亦有將資料上載網頁的做法,當局就不應在查閱程序上設關卡,促請局方改善。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16/18722029

劉皇發女婿涉漏報六幅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余漢坤是申報利益最多的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委員之一。

【本報訊】委員會利益申報資料終公開,申報內容與《蘋果》上月的報道大致相同,主要是各委員任職的公司在區內的投資和發展,但《蘋果》發現鄉議局主席劉皇發女婿余漢坤涉嫌漏報六幅由家族成員持有的地皮,至截稿前未能找到他回應。

離島區委任區議員、信和置業總經理余漢坤是申報利益最多的委員之一,除了信置在大嶼山和坪洲的地皮外,他亦申報自己和母親在大澳分別持有兩個及一個物業,他的外父、鄉議局主席劉皇發在二澳有四幅土地,其太太劉玉蓮的姊妹則在東涌持有29幅土地。

記 者翻查資料,發現劉皇發的兩個女兒劉麗華和劉麗芬,在1990年前後透過「宏麗投資」及「友盟發展」以389萬元收購了東涌西超個40個地段的業權,扣除 已出售及被政府收回的地段,兩間公司現時仍持有35個地段(其中兩個地段持一半業權),余漢坤涉漏報六個地段。記者昨晚未能找到余回應。

林筱魯三公司未申報

身 兼多項公職的林筱魯就申報有六間公司在大嶼山有業務,其中安石農業發展、二澳農作社和錦興國際生物科技發展均經營農業相關業務,但另外三間就只申報投資或 控股性質,未有披露在區內有甚麼利益。另外,委員會申報利益的範圍只限於大嶼山及附近少數島嶼,委員即使有利益於青衣、南丫島或屯門,均毋須申報,守護大 嶼山聯盟成員謝世傑認為做法並不合理,促請擴大申報範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