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翟紹唐:警民關係隨時破裂 籲警隊管理層執法不應有政治目的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30/1873793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翟紹唐出任監警會主席的任期將於明日屆滿,他昨獲委員送花致謝。曾顯華攝

【本 報訊】特首梁振英上台後,警民關係不斷升溫,將於明日六年任期屆滿的監警會主席翟紹唐不諱言,現時的警民關係比五年前差,已達臨界點,一旦發生佔中,擔心 警民關係會破裂,很大機會爆發衝突。他促請警隊管理層在制訂公眾遊行集會策略時,應以執法需要為考慮因素,不應有政治目的。
記者:謝明明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翟紹唐昨接受離任訪問時直指,現時警民關係比五年前差,相信與社會整體環境及市民怨氣大有關,市民在公眾集會表達不滿,若遇警方就遊行路線等問題上發生爭拗,前線警員首當其衝。

呼籲勿向前線警員出氣

他指,其實前線警員只是執行上級指令,「冤有頭債有主」,市民不應向前線警員出氣。他提醒警隊管理層制訂公眾遊行集會活動策略時,應以執法需要作出發點,不應有政治目的。警方亦需與各持份者包括主辦團體、市民及傳媒等保持溝通。

他認為,林慧思事件是警民關係爆發的臨界點,他擔心一旦發生佔中,可能令警民關係破裂,很大機會發生衝突,監警會作為監察機構,這將是一大挑戰。

提及特首梁振英早前被指干預警方,稱佔中不會獲發不反對通知書,翟不評論事件,只稱相信警方會根據執法等因素考慮是否發不反對通知書。

他 更主動提及為何會有佔中產生,背後原因是爭取2017普選,他認為各方各持己見,永遠難達共識,「政改三人組」應擔當中介橋樑角色,聆聽各方意見及訴求, 然後找出共識,提出一個各方接受的方案。政府在處理政改問題上不應預設關卡及底線,才會獲各方信任,「呢啲正正係監警會處理警民衝突或投訴時嘅經驗」。他 直言,在目前社會爭議性的環境下,若雙方無法心平氣和討論,就需另想其他方法解決。

忠告繼任人要獨立公正
被 追問有傳「梁粉」律師郭琳廣將接任監警會主席,翟紹唐稱不知繼任人選,但日前在監警會研討會上表明希望政府不要委任有政治偏頗人士入監警會的他指出,近年 監警會獲市民及警方信賴,是基於監警會成員及主席保持獨立及公正,「如果有政治偏頗,就不能獨立公正咁去做,呢個係我畀未來監警會主席、委員同秘書處嘅忠 告」。

不過,他補充稱,監警會委員來自不同政治背景,但在處理投訴警察個案及執法時,他們意見大多一致,「所以大家唔應該標籤某黨派或政治背景,最重要制度,相信新主席會帶來新視野」。

民陣警權關注組召集人王浩賢認同翟紹唐的警民關係觀點,指市民明白警方在維持治安付出不少努力,「但?家警隊俾人覺得成為政治打壓工具」。他認為,警方在制訂公眾集會細則上應以便民出發,減少警民摩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30/18737934

投訴警方個案 首季增14.2%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林大輝

【本 報訊】警方於今年首季共接獲618宗投訴,比去年同期的541宗上升14.2%,其中投訴警務人員疏忽職守達352宗,佔整體投訴的57%,比去年同期增 加一成半。不過,警方指出,今年首季投訴警方個案比對去年第四季有下降趨勢,整體減少一成。有監警會委員關注每年夏季是投訴高?期,警方解釋這與大型執法 活動有關。

夏季投訴多 委員關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警方投訴警察課資料顯示,今年首季除疏忽職守投訴佔最多個案外,其次是投訴警務人員行為不當或態度欠佳,以及毆打,分別有157宗及57宗,比去年同期分別上升14.6%及5.3%(見表)。

不過,今年首季投訴警方個案比去年第四季有回落趨勢。其中疏忽職守由去年第四季的421宗下降至今年首季的352宗,跌幅16.4%。

監警會副主席林大輝關注過去幾年夏季的投訴警方數字均有明顯升幅,質疑是否與天氣炎熱及7.1遊行等集會有關。警方投訴及內部調查科總警司林曼茜解釋,由於每年暑假警方會有多項大型執法活動,引致夏季比較多投訴。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30/18737936

促監警加強介入調查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翟紹唐

【本報訊】監警會雖然已成為法定機構,但至今仍未有獨立調查權,被譏諷為「無牙老虎」。監警會主席翟紹唐表示,監警會未來工作重點之一,是檢討現行投訴警方機制及架構。他認為,可參考加拿大或英國,加強監警會介入調查權力,甚至仿效申訴專員公署或平機會的運作。

翟紹唐昨稱,理解社會部份聲音要求將調查投訴警方的工作獨立於警隊,他對此持開放態度,但他指出,一旦成立獨立調查投訴警方機構,其所需的資源會比交由警方調查為多,調查時間亦會比較長,「而且呢個獨立機構要搵有執法經驗嘅人負責調查,咁即係搵前警員」。

可仿效申訴專員
他認為,社會可參考加拿大或英國做法,加大監警會介入調查權力,例如由監警會收市民投訴及分類,然後交予警方跟進調查,或者仿效申訴專員或平機會,由退休法官任全職專員參與調查。

另一監警會未來工作重點,是探討展開一個長期性及全面的審查研究報告,例如公眾遊行集會,檢討過往遊行集會問題,以便借鑑及作出改善措施,減低衝突。他又稱,監警會亦需檢討內部架構及管治,如加強內部投訴機制。

民陣警權關注組召集人王浩賢亦認同,有必要加大監警會的調查權力,「如果監警會有權調查投訴警方個案,係最理想做法」。他更希望監警會可主動探討現行警隊內部守則及指引,「一旦發現有問題,好似剝光豬搜身,就可及早要求警隊改善,防止警方濫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30/18737940

評曾偉雄:作風強硬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曾偉雄

【本報訊】監警會主席翟紹唐先後與前任警務處處長鄧竟成及現任警務處處長曾偉雄合作,他直言兩位警隊「一哥」性格作風不同,曾偉雄作風較強硬,但無礙監警會與警方的合作關係,因警隊有其他各級人員,不是單憑警務處處長一人之力。

指鄧竟成「肯聽人講嘢」

翟紹唐稱,鄧竟成是一位謙虛聆聽者,說話用語較親切,「肯聽人講嘢」。至於曾偉雄,翟直指他予人感覺較強硬,「呢啲唔係壞事,因為始終係紀律部隊」。

在《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遇襲案中,曾偉雄於「破案」記者會主動表示:「現階段根據我哋手上掌握資料,冇直接證據顯示同新聞工作有關。」備受外界質疑為何案件未開審,警方已為案件蓋棺定論。

有 記者追問翟對曾偉雄有關表現有何評價時,翟表示,相信曾偉雄說話是經過深思熟慮,「咁當時警方可能真係冇直接證據顯示同新聞工作有關,佢咁講係冇錯」。不 過翟坦承,本港官員在表達訊息的技巧比較差,不及歐美國家般成熟。「如果表達技巧成熟啲,令接收訊息嘅市民容易接受,就可以將訊息正面咁傳達出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