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張志剛謬論:港鐵逼爆因就業增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20/18725948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近年自由行旅客拖篋逼爆港鐵情況屢見不鮮,但行政會議成員張志剛(圖)昨駁斥指,市民歸咎自由行是「錯誤判斷」,堅稱擠逼源於就業人數創新高,近兩 年多了10萬人,要上下班自然多人搭車。不過據港鐵及運輸署早前公佈數字顯示,過去三年港鐵每日平均載客量增加30萬人次,比張志剛所指情況仍然多出最少 10萬人次。立法會議員斥張志剛偷換概念,罔顧港人切身感受。

近年自由行旅客大舉南下香港掃貨,四通八達的港鐵沿綫成為不少旅客喜用的交通工具,也令港人上下班逼車情況更嚴重。張志剛昨出席一個研討會時談及自由行問題,提到近幾個月很多人認為港鐵車廂越來越擠逼,是因為內地自由行不斷增加來港所致。

范國威斥張亂噏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他反駁指這是錯誤判斷,「好多人最近幾個月吵,自由行搞到我們的交通很忙,基本上有很多是有一個錯誤的判斷,最主要就是我們的就業人數在過去兩年多了十幾萬,每個人都要上班,上班人多了,所以我們交通裏面,大家就看見很多人堵在地鐵上」。

據港鐵網頁統計資料顯示,港鐵不包括過境綫的平均每日載客量,由2011年374萬人次,增加至2013年404萬,兩年間增加了30萬。即使張志剛口中10萬新增就業人口全數以港鐵上下班,來回兩程只有20萬人次,仍有10萬人次差距。

據政府統計處數據,2011年總就業人口約357萬,2013年則有372萬,增加了15萬,表面上與張志剛的理論脗合。不過,港鐵在香港專利公共交通工具的市場佔有率,其實一直不到50%,張的說法根本無法成立。

另一方面,若與運輸署數字比對,即可推算出過境綫平均每日載客人次超過30萬,並以每年約1萬人次增長(見表),意味旅客人數正有增無減。而且,市區各綫的載客數字,其中還包含了以港鐵在各區穿梭「駁腳」的旅客。

立法會議員范國威直斥張志剛的說法是「亂噏」。他說港人是經歷長年累月才有強烈印象,尤其在非繁忙時段的港鐵也逼滿自由行旅客,范認為張是罔顧港人每日的切身感受,圖藉就業人口增加來轉移視綫。范表示,張志剛應更具體列出各綫的就業人口以支持自己的說法,否則只是謬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20/18726380

【壹錘定音‧李慧玲】第一日返工就要道歉?

昨日是李慧玲在商台被封咪後,到蘋果工作的第一天,但因為行政會議成員張志剛發表的言論,導致要學港鐵向大家講聲「唔好意思」。

事源張志剛昨日發表港鐵擠逼是因就業人數創新高,而非內地自由行所致言論,李慧玲對此亦感到抱歉。因為她昨天正是乘坐港鐵上班,有份逼親大家及降低失業率。

她 隨即打蛇隨棍上,分析張志剛的言論,是有他特別的「道理」。若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不用上班,處理旅遊問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及副局邱誠武 不用處理港鐵問題,甚至張志剛、梁振英齊齊失業,梁班子不用處理香港問題,港鐵的擠逼問題應可解決,因為港人的心應該會寬一點,包容度會高一點。

另外,很多網民關心,她在甚麼時候正式開咪,李慧玲回應,現正處於籌備階段,初步定於六四前正式開咪,她請大家留意蘋果動新聞的公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