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前空姐扮盲賣糖 為咗請聾人開廠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22/18728721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不是有錢女,積蓄又在體驗殘疾的一年間花光,Leona只用12,000元便開了「愛‧ Singapore」,3個月便回本

【「星」 級好老闆三之二】蒙眼包糖、戴耳機生活、坐阿公的輪椅,這位曾任空姐的新加坡甜姐兒──梁雪儀(Leona),不是想騙同情,只是想感受盲、聾及殘疾的苦 況。體驗殘疾的一年,花光30萬港元積蓄,終於在2011年開辦糖果包裝的社會企業「愛 Singapore」,聘殘疾人士工作。「我覺得要先了解才能請人,因為我想她們做得開開心心。」
記者:鄧玉燕 攝影:王俊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Leona搭新加坡地鐵MRT時遇挫,曾一氣之下站起來,拿著輪椅來推,「別人望見我都當我傻的。」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現在她除了包裝糖果,亦在馬來西亞獨家代理零食,批發予分銷商,並為食品公司製作標籤

Leona自小就是「生意精」,12年前便做社企網店賣衫。「那時我18歲時,從中國入貨,很多車壞的衫,我就去監獄教囚犯裁衣,然後在雅虎eBay賣;他們坐完監之後,我幫他們在縫紉店找工。」這盤生意做了3年後,她竟然有大學不讀,輟學投入第二盤社企生意中。

這 一次她準備更充足,「我去拿企業經驗,做了兩年酒店、三年空姐,我想看世界其實是怎樣的?有甚麼東西可以帶回新加坡賣?。」她不只四處發掘平靚正貨,也鍛 鍊口才及建立人脈,為的是成為社企「事頭婆」。「之後我用近一年的時間,去了解殘疾人士。我坐輪椅3個月、用耳塞3個月、蒙眼蒙3個月,我才能知道她們的 感受、工作有甚麼困難。」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現在我的員工已可管理公司日常運作,我就負責開拓新市場。」她冀未來發展特許經營,在亞洲培訓更多殘疾人士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愛‧Singapore」生意推廣至大企業及政府,連總理李顯龍都買來送年禮

2011 年她拿着戶口剩下的12,000元開辦「愛 Singapore」,並決定只請聾人,因為她們最適合做糖果包裝。起初Leona遇過不少挫折,每日瘋狂發電郵向逾500間公司推銷,連Google都 列她入黑名單。有次接到大生意,她請的10名聾人,卻沒信心在3星期內包裝好1萬盒禮品,紛紛失蹤;最後,她自己一個綁成幾千盒蝴蝶結禮盒。但她沒放棄, 繼續請新員工,加強培訓,現在以批發價購買大量糖果,由員工設計製作包裝。短短3年,已聘請了約100名員工,生意擴展至大企業及政府,前年更獲「總統挑 戰賽社會企業獎」。

今年初,香港有8間社會企業參加「星展社企交流計劃」,向Leona取經。因為在香港做社企聘請殘疾人士並不容易。香 港社會福利署的「創業展才能」計劃,在過去12年間,花了約6,200萬來資助社企請殘疾人士,但有部分社企已經結業。截至去年中,只餘385個職位獲資 助,還有不少殘疾人士在獲聘後,因為各種原因離職。Leona的成功故事告訴他們,幫人不能靠資助,少點生意頭腦都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