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曾鈺成剪布限議員發言 以便六四通過財政預算 泛民轟欠理據兼壞先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22/18728357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曾鈺成昨強調,作為主席有憲制責任主持會議並適時終止辯論。
朱永倫


【本報訊】立法會審議財政預算案的拉布戰昨天甫展開,主席曾鈺成就出手「剪布」,決定限制議員的發言時間,以便預算案在下月4日大會上通過。多名泛民議員炮轟曾鈺成的裁決缺乏理據,並開壞先例,參與拉布的社民連梁國雄聲言或就有關裁決提出司法覆核。
記者:呂浩然

立法會昨復會續審議預算案之初,曾鈺成即指自上月30日以來,已花掉逾63小時辯論預算案,惟八項合併辯論僅完成兩項。而早前他與各黨派議員會面後,雖相信月底前有望完成審議,但其後發覺有議員不斷要求點算人數,令他無法估計實際上所需時間。

自稱有憲制責任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社民連梁國雄聲言,或就曾鈺成的裁決提司法覆核。

曾 續指,加班開會有實際困難,若繼續任由辯論自由發展,未能趕及月底完結,故決定將昨日正在辯論、並已辯論了約11小時的第三項合併辯論定於兩小時內結束, 而第四至六項合併辯論則以每項約8小時為限,料明晚開始投票,完成投票後再處理餘下包括三讀的程序,期望6月4日的立法會會議完成整個預算案審議及表決程 序。

他宣佈裁決之時強調,作為主席有憲制責任主持會議並適時終止辯論,堅稱設定時限不會剝奪議員監察政府施政的權力,「只要議員明智地使用發言時間,而不是故意拖延,一定可以在指定的時間內充份表達他們的意見」。

建 制派力挺曾鈺成的裁決,多名泛民議員則炮轟曾鈺成缺乏理據。公民黨毛孟靜擔心曾鈺成開壞先例:「你今次嘅決定,會否構成以後都可以這樣做?」民協馮檢基認 為只要議員不重複或離題便可發言,毋須設下時限;民主黨何俊仁指曾鈺成若心中早設死線,何不早就安排好各組辯論,質疑政府指使曾鈺成「剪布」。

人力促商議被拒
堅 決「剪布」的曾鈺成稱沒有死線,反指不設時限才「不負責任」;社民連梁國雄促曾鈺成不要「講大話」,曾反駁稱:「邊條規則話主席不能講大話?」就連人民力 量陳偉業要求休會商議裁決,曾鈺成也斷然拒絕,他更指若有人覺得其裁決牴觸《基本法》,「自然有途徑去糾正」。拉布派狂轟曾鈺成剝奪議員權利,社民連梁國 雄稱,考慮就此裁決提出司法覆核。人民力量陳偉業則譴責曾鈺成,形容其做法令人失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