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隨時停股市好大鑊」 霍建寧轟買內地電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16/18722104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霍建寧狂踩港府向內地買電的建議是大倒退。
易仰民


【本報訊】政府正諮詢香港未來發電燃料組合,港燈電力主席霍建寧為保利益,昨狂踩港府向內地買電的建議,指穩定性、價格及環保也是大倒退,稱買電價錢「一定貴過自己做」,一旦成事,香港或會「停電、停水、停股市」,甚至逼走在港的國際大企業。

霍 在港燈母公司電能實業的股東會上炮轟政府,指供電講求穩定性、價錢及環保,質疑向南方電網購電輸港的穩定性,指港燈供電「穩定性高達99.9998%」, 即港燈每年停電少於1分鐘;南電供電穩定性為99.96%,每年停電3.2個小時,平均每月停電16分鐘,「你知唔知幾大鑊?地鐵停8分鐘都咁大鑊, 停?、停電,可能銀行,股票市場,Computer,好多嘢都停,每個月都發生!」他稱停電會影響香港財經中心地位,「連國際大公司都要搬走」。

國務院成澳門電力大股東

首 度反擊聯網方案的霍建寧顯然有備而來,指澳門向內地買電每度電0.8元,香港向內地買電須建設電纜基建,估計涉資200億至300億元,相當於每度電 0.3元,再加上其他成本,「同佢哋(內地)買電一定貴過我哋自己做,要同佢哋買150億度電,150億度電係好多電,你有冇機會議價呢?我覺得,冇,分 分鐘好似東江水咁,人哋話幾多就幾多!」霍建寧又表示,內地主要以煤炭發電,造成的污染同樣影響到香港的空氣質素,買內地電於環保方面也是大倒退。

接近港燈的消息人士透露,港燈近期派人積極游說,更毫不諱言批評港府倡議聯網方案有政治目的,稱政府沒有披露全面資料,市民對弊端「一無所知」。

能源諮詢委員會成員余遠騁指,港島用電增長不斷下跌,若未來引入南電,港燈在本地市場難有作為,故港燈高層「搏晒命」推本地發電方案。

另 外澳門電力市場有新變化。新世界集團主席鄭家純旗下新創建昨深夜發公告,新創建、法資公司蘇伊士環境及賭王何鴻燊,將向中國國務院旗下的央企南光,出售他 們共同間接持有澳門電力的42.2%股權,作價47.55億元,這意味國務院將成為澳門電力最大單一股東,控制澳門電力市場。澳門電力現時擁有對澳門電力 輸送、分配及售電的公共服務專營權機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