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1日 星期六

最低工資 料增至$32-$33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30/18737943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委員會估計,若最低工資調高至33元,料27.8萬人可獲加薪。資料圖片

【記 者盧文烈報道】最低工資委員會正着手研究新最低工資水平,月中已完成為期個半月的公眾諮詢。消息指,委員會收到200多份意見書,約四成認為最低工資應維 持現時時薪30元,另四成建議調高。委員會可望9月就新最低工資水平拍板,有委員相信今次勞資爭議會較對上一次調整時少,最終可望在32至33元之間落 墨。

消息人士指,初步粗略分析,收到的書面意見書中,約四成認為應凍結最低工資水平,提出有關意見的除了是僱主團體,亦有個別退休人士,他們擔心最低工資不斷上升會推高物價,影響生活質素,也有業主立案法團憂慮增加最低工資會帶動加管理費。

預計9月有決定

約 四成意見則建議上調最低工資,主要理據是過去兩年通脹上升,增加最低工資有助維持打工仔購買力,職工盟及工聯會早前分別提出將最低工資調高至38元及 39.7元,有市民更建議加至40元以上,而今次諮詢亦收到不少中學生提交意見,「似係通識科嘅功課」。至於其餘兩成意見書,則仍停留在最低工資存廢的爭 拗,有些甚至建議調低最低工資。

委員會下月約見工會及商會,7至9月會詳細評估及考慮所有意見,從而釐定本港第三個最低工資水平,故委員會9月可望有決定,10月底前向特首交報告,明年5月1日生效。

有 委員指,上次最低工資由28元增至30元,未見對營商環境造成大影響,失業率更跌至近年新低,相信最低工資最低限度維持兩元的增幅,甚至加至33元,「加 至33元,等於加薪一成,增幅唔低於過去兩年通脹率,也優於過去兩年的低層公務員加薪幅度,相信大部份人收貨」。至於會否出現5毫子的水平,他說不少國家 的最低工資也出現小數位,委員會不抗拒此做法。據委員會評估,若最低工資調高至33元,27.8萬人可獲加薪,估計企業每年薪酬開支增加14.5億元,佔 整體薪酬開支0.3%,若最低工資只加兩元,涉及的薪酬開支增長會減至7.9億元,20萬人有薪加。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04/18787834

新最低工資10月定案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政府研究發現,最低工資調整後,漣漪效應在零售及飲食兩大行業並不顯著,未有破壞市場薪酬結構。

【本 報訊】最低工資去年5月起由時薪28元增至30元,政府最新研究發現,最低工資調整後漣漪效應在零售及飲食兩大行業並不顯著,反映最低工資加兩蚊,未有破 壞市場薪酬結構。新最低工資水平10月底前會有定案,政府開始分析不同水平對失業率及經濟增長的影響,初步認為若最低工資加幅溫和,影響不大。

最低工資委員會昨開會,聽取政府滙報2013年經修訂的最低工資,對零售業及飲食業薪酬階梯影響研究結果。

未影響市場薪酬結構

很多人關注最低工資會否引發漣漪效應扯高其他行業薪酬。政府2011年實施時薪28元的最低工資時曾研究,發現時薪33元或以下的員工,普遍受漣漪效應帶挈獲加薪,加幅頗為顯著,但時薪33元以上的員工則受惠不大。

政府在最低工資增至30元後,再進行相關研究,發現漣漪效應未如上次般明顯。消息人士指結果反映最低工資調整幅度合理,未有影響市場薪酬結構,也沒大幅扯高企業薪酬成本。

委員會正檢討最低工資水平,政府昨向委員滙報不同最低水平對經濟的影響,10月底定出新水平,明年5月生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