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19歲女為救父 捐肝捐到盡 身形嬌小 須切除三分二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15/18720847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去年捐出三分二右肝救父的羅嘉雯,因手術和休養要停學半年。
陳奕釗


【本 報訊】為了家人,你可以去到幾盡?港大護理學院二年級生羅嘉雯去年僅19歲,捐出三分二右肝救父,醫生提醒嬌小的她已捐到最盡。嘉雯指當時爸爸急性肝炎, 醫生建議盡快換肝,家中四姊弟都願意捐肝,但嘉雯作為孻女,企硬想自己捐。年逾五旬羅父手術後握緊嘉雯的手第一句話問:「你好唔好?」
記者:潘柏林 陳凱迎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羅嘉雯(箭嘴示)大學二年級時出訪社區實習,向大眾宣揚醫療知識。受訪者提供圖片

去 年2月中羅家六口面臨艱難抉擇,究竟誰人捐肝救患急性肝炎的羅爸爸?不煙不酒的羅爸爸入院前兩周患感冒,原以為服中藥便會痊癒,但病情急轉直下,醫生指羅 父是乙肝帶菌者,被中藥引發急性肝炎。嘉雯指爸爸從未要求子女捐肝,「大家都係佢嘅仔女,我諗冇一個爸爸媽媽為佢健康,要影響到自己啲仔女,佢當時冇話做 唔做手術」。

醫生提醒羅父病情不會好轉,只會越來越差,必須換肝,但病情非最嚴重,輪候屍肝時間難料。嘉雯、兩個姊姊和一個哥哥均合資格 捐肝,四人都提出要捐肝救父,嘉雯憶述:「做呢個手術,我哋唔好講究竟係咪你孝唔孝順問題,都要講自己接受程度幾大,家姐阿哥就覺得屋企有事,做大嘅應該 由佢哋孭起。」

作為孻女的嘉雯就分析自己捐肝最恰當,「爸爸媽媽大家都有份,如果可以我都想幫到爸爸媽媽」。她指自己就讀護理學院,最了 解手術過程和風險;加上自己讀大學一年級,毋須如兩個姊姊面對工作壓力,或要哥哥延誤畢業日子,最終她勸服家人。決定捐肝人選後,敲定2月26日做手術。

由於嘉雯只有52公斤,羅父則有約67公斤,身高亦較高。主診醫生提醒嘉雯捐肝比例要去到最盡,要切除三分二右肝,「醫生都講我盡咗我最大部份畀爹哋,咁當然我自己都夠用,支持到捐畀爹哋之後自己會康復」。醫生指嘉雯未來較易腹瀉,要戒吃油膩食物。

術後一家關係更緊密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手 術其後順利完成,嘉雯即日清醒在深切治療部留醫,羅父翌日亦醒過來,護士帶嘉雯見爸爸,短暫一、兩分鐘見面,父女只有短短兩句,羅爸爸抓住嘉雯手問:「你 好唔好?」嘉雯答:「我好好,我冇事。」嘉雯指爸爸是傳統男人,平日甚少開口關心子女,手術後嘗試表達更多情感,家人亦由各有各忙,變成彼此互相關心和談 話,關係更緊密。

嘉雯因手術和休養要停學半年,二年級起為做護士作準備,在社區實習宣揚醫療知識,港大護理學院院長羅鳳儀教授獲悉嘉雯故事後,讚揚她擁有一顆護士的關愛之心。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15/18720851

體形相差太遠不宜捐肝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大外科學系系主任盧寵茂資料圖片

【本 報訊】肝臟體積與身形成正比,港大外科學系系主任盧寵茂解釋,解剖學上人肝可分為左、右兩邊,捐贈活肝予成年人,一般要捐出佔全肝三分之二的右肝,即所謂 的「捐盡」;成人捐給小孩,就可選擇只佔全肝三分之一的左肝,或利用特別技術捐贈體積更細的肝左外側葉。但無論如何,醫護人員着重是捐贈者的健康,如與受 捐者體形相差太遠,捐贈者便不宜捐肝。

滿18歲才可捐活肝

港大外 科學系名譽臨床副教授夏威稱,捐肝者手術後必須餘下至少三分之一的肝臟,以應付術後首數周身體所需的肝功能,以防肝衰竭,肝功能一般可在手術後兩至三周恢 復正常。由於肝臟是可以重生的器官,捐贈者肝臟可於半年至一年時間,體積回復至原有的80%至90%。受捐者接受移植後,獲捐贈的肝臟必須有其原有肝臟的 40%至50%,才算「合格」,否則會出現「小肝綜合症」,較難復原。

現時本港換肝手術集中於瑪麗醫院進行,用作移植的肝臟可分為由逝世 人士捐出的屍肝,或由健康人士捐出的活肝。按紀錄,本港最年輕屍肝捐贈者為一名2歲幼童;法例則規定18歲以上人士才可捐出活肝;盧寵茂印象中,有個案剛 滿18歲便捐肝予家人。夏威補充,規定18歲以上才能捐贈活肝,是因捐肝手術存在風險,相信成年人能清楚了解當中風險,作最適當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