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悼被用完即棄的香港會計師

http://www.passiontimes.hk/article/05-23-2014/15370

- 黃銳華 @ 05-23-2014 / 今日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地獄鬼國新規定,限制香港會計師


地 獄鬼國財政部上週公佈了新規定《會計師事務所跨境執行審計業務暫行規定(徵求意見稿)》,限制香港會計師到中國大陸進行審計工作。內容主要是指中國企業在 境外進行上市(主要是香港及美國),如若要任命國際會計師事務所 (明顯是針對壟斷IPO 市場的Big 4) 作為獨立核數師,該國際會計師行必須與一家排名前100名的中國會計師事務所合作。新制度下,國際會計師行被禁以「臨時牌照」派員工到大陸進行審計工作。 (但我相信無Big 4 員工知道「臨時牌照」呢樣嘢) 。 事件當然引起會計業界的討論,不過我卻一點也不覺得驚訝,共產黨一向就是如此,或者應該說,中國人的本質一向就是如此。

用完即棄的香港

財 務部的新規定,為的是促進中國會計行業的發展,保護中國會計師的利益。這其實是理所當然的事,哪有一個國家不以本土優先?一家中小型上市公司的審計費用由 數十萬到過百萬不等,大型企業如中移動等更上近億元。三百多家在港上市的中資紅籌及國企,每年共支付用近百億元審計費,與其讓big 4 賺,中共何不益自己友?

講到這裡,也許有人會覺得全靠這些國企,才養活了你香港會計業界這麼多人,甚至乎可能有人會想「要不是中央政府照 顧你們香港,完蛋了。」整件事,最仆街的地方,就是中國一次又一次的過橋抽板,對香港用完即棄,那些盲目相信「國家好,香港更好」的大中華中港融合撚,香 港遲早有天會敗在你手裡。

眾所周知,香港五六七八十年代,是一個工業城市。自80年代中國經濟改革開放,不少原本在香港設廠的港資及外 資,都紛紛北移,帶了不知多少資金、技術、人才、管理知識等等到鬼國。然而,教曉徒弟無師父,不少北漂的廠商都焦頭爛額,原因是他們學懂了你香港人教的, 之後,要麼自立門戶與你打對頭,要麼商業詐騙老屈強搶,撈得掂的大有人在,但更多的卻是傾家蕩產甚或家破人亡。

你可知道,鬼國有今時今日 的經濟成就,香港的會計師又貢獻了多少?香港用的是IFRS (國際會計準則),而大陸用的是PRC GAAP (中國會計準則),基本上是雞同鴨講。那個年頭,中國有多少人懂IFRS?再者,與其說是制度不同,倒不如說中國的並無制度更加貼切。經常都聽到的傳言, 每間大陸公司都有幾盤賬,一盤是對內,一盤是對稅局,又一盤是對銀行……誰會信得過Make in China 的會計賬﹖也全靠一群香港會計師的離鄉別井,要麼經常出差,要麼長註鬼國,紅籌國企才有機會向世界走出去。後來,一隻又一隻的大紅籌、甚麼五行三保、甚麼 三大石油、甚麼內房科網資源巨擘,一窩蜂的湧到香港上市,cap 了不知多少個千億。要不是那些Big 4 證明盤數是堅的,又哪有那麼多的投行及散戶,會向你投下鈔票瘋狂認購新股?根本,中港融合就是搵笨柒,當香港的沒有利用價值的時候,中共自自然然的會踢你 走,如今會計行業敲響警鐘,究竟大中華中港融合撚知驚未?

香港金融中心正式收皮

又 話說回來,雖然財政部的新規定顯然是衝著Big 4而來,不過對於很多在Big 4 打滾的人來說,根本不會感到陌生。在數年前,部分 Big 4 為了帶動大中華地區的審計業務發展 (其實係想慳cost),經已提早實施這種港中合作的形式去進行審計。每年的peak season (即上市公司公佈業績的期間),香港核數師經常都要北上,跑到鬼國進行實地的審計工作。然而,出差的成本高昂,一team 人的機票酒店交通飲食,未計工資已經三數十萬,加上兩地工資差距亦大,為了節省成本,那些高瞻遠矚的合夥人,就開始諗縮數。原本的一team 香港人,改向問深圳廣州北京上海office 借半team 大陸同事,人工慳一啲,機票酒店又慳一啲,咁年尾花紅又多一啲。然而,由於是香港project,負責帶隊的也是香港的in charge。大陸同事只是借用一兩星期的借將,責任成疑,加上質素參差,最終受苦的,就是剩低要硬食的香港同事。

跟會計業內的朋友傾談 過,除了擔心審計質素下降,新規定下審計工作將由中國會計師行進行,但要簽名孭飛的卻是香港,更擔心因此而需負上法律責任。須知道比較大型的公司,老早已 經go listed,近年的上市客戶大多都是連名字也未聽過的民企,質素如何大家心中有數,這些民企客戶造假賬的誘因大,一向的風險都偏高,如今卻連審核有否做 假的工作都要假手於不太可靠的中國會計師身上,情況實在令人擔憂。長此下去,投資者對香港上市公司就會失去信心,資金隨之而流走,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將會正式收皮。

然而,我跟友人都異口同聲的認為,新規定將會令Big 4請少啲人,即代表少啲人受苦,其實是一件好事。會計行業,又或是Big 4,一向都出名工時長,有開工無收工。雖然工資升幅快,考過專業牌照後,三數年間工資可以三數倍的增長,然而有錢又唔代表開心,有無命享亦都成疑。小弟在 此向未入行又打算投身Big 4 的你,回頭是岸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