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8日 星期日

兩司長、中策組、財經局裝機防洩密 政總最高三層反竊聽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18/18724199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啟用近3年的政府總部,一直是情報機關竊取機密的重要目標。《蘋果》獲悉,林鄭月娥與曾俊華兩位司長辦公室、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與中央政策組所在的政 總24至26樓,去年初在保安局統籌下安裝了一批反竊聽裝置,防範被人竊聽及能夠偵測出竊聽器所在,上演一齣政總版《竊聽風雲》。保安局以涉及內部保安為 由,不評論事件。

據悉,政府總部去年初張貼內部通告,宣稱為增強手機接收訊號,需要在政府總部室內位置加裝一套綜合無線分佈系統(IRDS),除此系統外,同時亦需要安裝一套手機保安系統(MPS),並只安裝在24至26樓。

內部通告指保安局直接安裝

該3層樓是特區政府的行政與財金中樞所在,中央政策組位於26樓,政務司司長辦公室及財政司司長辦公室共用25樓,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則在24樓。

政府總部於2011年9月竣工,但直到特首梁振英在翌年7月上台後,政總才在去年初加裝反竊聽系統。本報取得一幅據稱是安裝在政總內的反竊聽裝置的照片,該反竊聽裝置是一個倒掛在天花板的白色罩型裝置,上面印有編號,外觀不顯眼。

而 本報取得另一幅相信是內部通告的照片,通告指政總內2樓至23樓的增強訊號工程是由機電工程署負責,而在24至26樓的安裝工程,則由保安局直接進行。知 情人士透露:「政總入伙後一直好難接收到手機訊號,但估唔到加裝訊號接收器嘅同時,仲會加埋手機保安系統,唔知係咪有俾人監聽?」

記者根 據政府總部行政處內部裝備清單逐項對照,發現反竊聽的MPS裝置並無顯示在清單之上。記者以相關照片向行政署查詢,行政署最初表示該裝置是室內天線裝置, 用以收發無線電訊號。當記者再以相同照片向保安局查詢,並直接查問該裝置是否MPS系統、是否有情報顯示有關政府部門有被竊聽的風險,保安局就回覆以不會 評論有關內部保安安排為由,拒絕回應。

專家:或防範中方情報人員

有政總職員坦言,並不清楚反竊聽系統由誰下令安裝,但安裝在曾傳出與梁振英不和的林鄭月娥及曾俊華的辦公室,難免惹人揣測,也令政總內職員擔心會否成為竊聽對象。

國 情專家林和立表示,香港無論在回歸前後,情報活動一直頻繁進行,港府在政總的重要部門安裝反竊聽裝置做法正常,但他分析,特區政府的措施除了是針對西方的 情報機關,也不排除是防範來自中方的情報人員,「特區政府同呢啲中方情報部門之間,並無從屬關係,而呢啲情報人員亦係來自唔同國家單位。」他稱除了國家安 全部之外,解放軍也有情報部門。

林相信,前年特首選舉期間,前特首曾蔭權及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都被揭出大量黑材料,部份更屬情報級資訊,並非一般傳媒機構所能接觸到的機密資料,不排除事後令新一屆政府引以為鑑,加強防竊聽工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18/18724201

每套10萬元可偵測竊聽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反竊聽系統是一個倒掛在天花板上的罩型裝置,外觀不明顯。

【度身訂做】
保安局未有透露安裝反竊聽裝置的開支詳情,但有保安專家估計,該套相信是度身訂做的反竊聽裝置,每套最少價值10萬港元,不但具有干擾竊聽訊號的功能,也能偵測出竊聽器的位置,絕非數百元一套的深水埗貨色可比。

環 球保安系統公司I-On Asia主席Derek Elmer看過本報提供的照片後,指該套防竊聽系統相信是專人為政府度身訂做,估計每套成本要以10萬元計。他指多數防竊聽器,外觀都不顯眼及隱藏裝置, 功能除了可防止被截取通訊,包括手機通訊及手機短訊外,也可令訪客的手機收不到訊號,以防被外界竊聽,並不是深水埗能買到的貨色。

他相 信,政總安裝的防竊聽裝置具備射頻(Radio Frequency)功能,可偵測出竊聽器位置,估計每層樓最少要安裝一至兩個。他又說現時世界各地很多政府機關都會安裝反竊聽裝備,如果特區政府不安 裝,是落後於形勢。據了解,電盈主席李澤楷也有在寓所及辦公室安裝同類的反竊聽裝置,每套成本就要10萬元。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18/18724203

斯諾登踢爆美國對港監控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間諜之都】
香港因資訊及地理上的便利,一直被視為「間諜之都」,中情局前職員斯諾登去年就披露中情局在美國駐港領事館設有分站;《文匯報》更刊文指美國長期派出大量人員在港進行針對中港兩地的間諜活動。

有 熟悉情報工作人士指,早在英國管治香港年代,英國軍情六處曾經在小西灣設置無線電監控中心,負責監聽所有特務通訊工作,中心在小西灣發展後才遷走。披露美 國中情局監控計劃的中情局前職員斯諾登,去年選擇香港作為爆料地點,他在訪問中透露,中情局的香港分站就在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內;美國政府自2009年起亦 對香港的大學、社會團體和私人電腦入侵監控,成功率高達75%。

中共喉舌《文匯報》去年就斯諾登的事件刊登文章,指美國中情局在香港回歸 後已取代英國軍情六處和政治部,在港積極監聽竊密。文章指美國駐港領事館長期保持300名以上外派人員在港搜集情報,甚至進行針對大陸的間諜活動。文章又 指香港資訊發達,地理上靠近中國,又有出入境自由;加上人員繁雜便於偽裝,故多年來都是「間諜之都」。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