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4日 星期六

打機打到頸椎劇痛 青年鐵鏈吊頸亡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40524/18730975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仵工將阿雄的遺體由醫院運往殮房。黃江奇攝

【本 報訊】22歲青年疑長年累月對着電腦打遊戲機,致頸椎勞損生骨刺並壓向神經線,多年來痛楚難當,止痛藥及物理治療都無法舒緩,結果疑在痛不欲生的折磨下, 前晚趁家中無人,在屯門大興邨寓所用鐵鏈綁頸扣上鎖頭上吊自殺。至昨凌晨上夜班的母親放工回家揭發,救護員到場找到鎖匙將他解下,惟已返魂乏術,母親哭斷 腸,在家中找到兒子留下四封遺書及手機的錄音遺言,聲稱對不起家人。
記者:陳偉良 譚健文 黃江奇

死者馮琪雄(22歲),居住在大興邨興輝樓一單位,馮家原本一家四口,09年馮父逝世,剩下阿雄、母親(45歲)及胞姊相依為命。阿雄自幼有意在旅遊業發展,在屯門裘錦秋中學畢業後,曾於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讀酒店課程,他當過西餐廳廚工,現為運送珠寶的護衞員。
馮母任職機場膳食,其姊亦有工作,原本一家三口生活過得去,偏偏阿雄的頸患為這個家庭投入陰影。

病足五年治療後無好轉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死者馮琪雄

據稱,阿雄早年沉迷打機,愛玩《三國志》、《神來也》及《SD高達》等網絡遊戲,不時打到天昏地暗,他更是遊戲機群組的活躍成員。懷疑因為長期對着電腦坐姿不正確,五年前開始頸椎勞損生骨刺,需要接受治療,惟頸痛一直未見舒緩,生活大受影響。

他 聽醫生勸喻少打機,曾於facebook表示:「唔好再send甚麼遊戲邀請畀我,一不釣魚,二不玩箒喱,我甚至乎冇打機。」戒除機癮的他,開始注重健 康,經常帶着背囊四處行山,更健身操肌肉,他曾上載山上舉重的短片於互聯網,聲稱上山操練,赤膊上身露出胸肌的他盡顯陽光氣。

阿雄前日頸 痛難熬,向公司請病假,並對母親指稍後會往看醫生,馮母不以為意如常上班。昨凌晨零時許,馮母回家打開門大吃一驚,赫見阿雄在大廳健身架上吊頸,臉色發 白,頸項纏着扣上鎖頭的鐵鏈,她無法解開,慌忙狂拍鄰居閘門大叫:「救命呀,我個仔吊頸。」一對夫婦聞訊奔出幫手,可是都無法解鎖,立刻抱住阿雄雙腳令他 可以呼吸。

警撿四遺書及錄音遺言

救護員接報趕抵,其中一名救護員 終在屋內找到鎖匙,成功開鎖將阿雄解下,惟事主已奄奄一息,由救護車緊急送院,惜告不治,馮母悲痛欲絕。警方在場搜到四封遺書,以及發現死者手機儲存有兩 日前的錄音,原來是阿雄的遺言,遺書與手機遺言大致指難抵頸椎骨刺痛楚折磨,因而尋死,對不起家人。

警方相信死者因頸患痛不欲生尋死,並無可疑,而且求死之志甚堅,所以用鐵鏈鎖頭自縊,防止自殺中途獲救,其遺體由仵工送往殮房,昨晨馮母獨自到殮房認屍,欷歔不已。

據曾幫手救人的鄰居指,昨晨曾收到馮母電話道謝,情緒似已較為平復,未見太激動,馮母解釋:「阿仔唔係因為其他問題自殺,佢係因為頸痛睇唔開。」

該鄰居稱,看着阿雄由細長大,印象中他很純及斯文,間中帶朋友回家玩,馮家居住邨內20多年,一家人關係融洽,甚少發生爭執,她大嘆:「馮太真係慘,老公同個仔先後離去。」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24/18730979

遺書囑母向保險索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孝順的阿雄生前每月給母親(右)6,000元家用。互聯網

【本 報訊】馮琪雄為人孝順,生前每月給母親6,000元家用,又經常帶母親到各食肆品嚐美食,他曾於facebook內感謝母親的悉心照顧,「好多謝我阿媽日 日喺5點30分叫我起身,風雨不改」。他在給媽媽的遺書中表示自己已買保險,受益人是母親,叮囑母親在他死後向保險公司索償。

姊打兩份工供讀書


阿雄是孻仔,自幼有母親寵、胞姊錫,生活幸福。據鄰居指,其胞姊曾打兩份工,供阿雄升讀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以圓他想在旅遊業發展的心願。

馮琪雄在上吊前,亦寫了遺書給胞姊,表示早前有朋友借了他數千元,委託胞姊去追討,若成功的話,這筆錢就送給她當作心意。

早年沉迷打機的阿雄是動漫發燒友,去年動漫節他亦有到灣仔會展捧場,拍攝了不少相片,在滿是卡通人物面前猶如大細路般興奮莫名。

他曾於多間高級西餐廳工作,其間曾與到來光顧的歌星組合「糖兄妹」合照,他承認於餐廳工作收入不錯,「一日十幾粒鐘,係辛苦,但份糧又出到唔錯」。但最令他苦惱的是車程太遠,「工作嘅餐廳一次比一次高級,但係工作嘅地點越走越遠,今次到上環」。

阿雄亦關心時事政治,直斥自由行令屯門變成第二個上水,「來港消費,買吓手信都好正常,但係佢哋係用緊(無腦式消費)去買嘢,架戰車放到幾多就掃幾多……有人會話:樹大有枯枝!但對於一個有十幾億人口既國家來講……是但跌塊樹葉落香港,我哋都係死梗」。

最近他在fb的最後留言,是批評近日遭非議的大陸劇《西遊記》,且大讚另一電視劇《笑傲江湖》好看,只可惜放錯時間播放,觀眾不多。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24/18730982

頸椎痛年輕化 
壓中樞神經可致癱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阿雄的親友在醫院等候。

【本報訊】飽受頸椎痛折磨五年的22歲青年,最終難抵痛楚以自縊了結短暫一生,有中西醫指頸椎痛近年有年輕化趨勢,且病情可大可小,輕則頸部痠痛,重則壓着中樞神經致癱,要做手術或針灸治療,但長遠而言,應由坐姿等日常生活習慣下手,切勿當低頭族。

輕則頭痛 重則失眠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骨科專科醫生高拔萃稱,頸椎病痛主要與生活習慣有關,如現時電腦及手機普及下,有關病痛已趨年輕化,病痛初期是肌肉勞損致關節炎,可以物理治療及藥物治療,而結構性的如生骨刺及頸椎移位則須施手術。

神經外科專科醫生梁顯信亦指,頸椎由七塊脊椎骨而成,第一至三節出現問題,會導致頭痛、手痛及呼吸困難;第四至七節,則會頸痛、手部麻痹及影響大、小二便等,有關痛症嚴重的可導致「瞓唔到」或觸電般疼痛。

物理治療師方偉筠認為,長時間坐姿不良及低頭族均易有頸椎痛患,患者可每半小時伸展頸部及直望向前,以及保持良好坐姿,運動方面應避免較劇烈的器械運動,而改為將頭往右邊垂下並用右手輕拉,或接毛巾拉力,頸部向後移使肌肉舒緩。

註冊中醫師吳潤基稱,頸椎病痛已成都市病,如經常低頭及坐姿不正確均容易導致頸椎勞損,出現缺血、無菌性發炎及水腫情況,可再分為血管阻塞、神經受壓及混合型三種,而骨刺則是軟骨膜勞損而增生以平衡骨關節的組織,壓着神經可令尾指麻痹等。

以中醫角度,可以針灸及推拿醫治,如在夾脊穴、風池穴及大椎穴等施針,並在斜角肌及肩胛提肌等推拿,亦可在患處噴上舒筋活絡的中藥蒸氣,如川牛膝、杜仲、伸筋草及透骨草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