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官媒賴「驅蝗」倒五一米 業界:內地經濟放緩是主因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06/18710969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五一自由行人數首次出現倒退,金舖亦變得冷清。黃偉傑攝

【本 報訊】為期3日黃金周假期完結,內地來港的旅客人數首次出現倒退。《人民日報》海外版昨就發表署名文章,形容除了經濟因素外,香港網民近日發起「驅蝗行 動」亦是拖累本港零售表現的原因之一。有零售業界人士認為,近月無論是中、港,或澳門區的生意,都同樣見到放緩迹象,相信內地客生意減少,更多是受到經濟 減慢,以及內地客的消費模式轉變所影響。
記者:吳綺慧

內地客赴港人數減,拖累一眾零售相關股份下跌,化妝品及金飾股普遍跌1至 3%(見表),經營兩大商場海港城及時代廣場的九倉則跌逾3%,為表現較差藍籌。在中、港、澳三地經營「時間廊」及「眼鏡88」的寶光實業,其行政董事及 首席財務總監關志堅表示,在5月1日至4日期間,公司在香港的生意仍有平穩增長:「表現算普普通通,同預期差唔多。不過近幾個月速度係放緩咗,呢個係事 實。」
受反貪腐影響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對 於有指內地旅客減少,是和最近發起的「驅蝗行動」有關。關志堅認為,即使沒有近日的中港爭議,生意還是會照樣放緩:「我哋公司近幾個月,喺內地、澳門嘅分 店,銷售走勢都同香港差唔多,根本就唔存在香港生意特別差嘅情況。其實係內地客嘅消費模式轉變咗,少咗送禮,消費力減弱,先係生意放慢嘅最主要原因。」

一 田百貨總經理謝素嫻則指,由5月1日至3日期間,位於沙田的百貨店,銷售增長按年達10%;如撇除周末假日的因素,估計實質增幅為低單位數。而在黃金周期 間,以銀聯咭簽賬的消費金額,按年雖有上升,但升幅已較往年的20%至30%顯著放慢:「每張單嘅交易額係下跌,反而人流其實有上升,只係消費力減少,買 較平嘅貨品,先係生意放慢嘅主因。」

珠寶零售商六福主席黃偉常日前指,今年黃金周的生意較預期差,要改變今年計劃,決定暫停開舖,貴租的分店亦都會換舖。不過他坦言,「驅蝗行動」的影響其實不大,最主要原因是內地經濟放緩及反貪腐等措施。

另一本港珠寶零商管理層稱,由於去年黃金周正值「搶金潮」,不少內地客趁假日特意來港掃金,「可能係咁推高咗舊年嘅比較基數,今年旅客數字咪下跌囉!其實得3日時間,況且?家啲客鍾意平日來港,所有黃金周數字好難作準,睇埋成個月數據,先比較有意思」。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06/18710973

旅遊業宜開拓市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議員意見】
入境處日前公佈,五一黃金周三日假期的訪港內地旅客人數,較去年同期跌1.7%,是2003年推出自由行以來首次下跌。屬內地官方喉舌的《人民日報》海外版發表文章指,內地旅客減少,除了經濟增長減慢、旅客消費模式轉變,與香港個別激進人士發起的「驅蝗行動」有關。

一 直要求控制內地旅客人數的新民主同盟立法會議員范國威(圖),對5.1黃金周內地旅客減少不感意外,但認為將人數減少和搶金潮不再歸咎驅蝗行動是誇張失 實,「內地經濟收縮加埋反貪腐,都有影響,以往有洗黑錢活動,大家心照不宣」。范指出,任何行業依賴單一市場都有潛在風險,「?家內地經濟一逆轉,就出 事」。他認為今次情況正好提醒本地與旅遊相關行業,必須開拓更多市場,而不能依賴內地旅客。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