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通識科試題疑偏幫核電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05/18710049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考評局文憑試通識科試題被指偏頗。資料圖片

【本報訊】文憑試通識科試題再起爭議。教協發現,試卷中有關能源發電的試題,竟引用由核能工業界發出的研究報告,內容偏幫核能發電,「踩低」風力發電。教協批評考評局的試題偏頗,無視政府現正對本港的能源組合進行諮詢,政治敏度不足。

教協斥選材粗疏

再 次引起爭議的試題為通識科卷一第二條,試題中有向考生提供各種發電方式,如煤、天然氣、核能及風力發電的電力生產成本及碳排放量數據,要求學生藉此評論風 力發電。教協發現,有關資料引述自世界核能組織的報告,而該組織的成員主要來自核工業界,內裏提出核電的碳排放量數據,遠低於其他學術界的獨立分析結果。 此外,試卷中又印有一幅被為「風能的兩難困境」漫畫,顯示一個傾側的天平,較重的一邊為風能發電的缺點。

教協昨發表聲明,批評當局試題選 材粗疏,未能給予考生中肯的資料作討論;質疑有關漫畫會影響考生對風能發電的持平分析。而本學年正值政府諮詢本港的能源組合,反映考評局政治敏度不足。考 評局回覆指,搜集資料時已考慮資料的可信性,考生作答時不會純粹因其支持或反對核能的立場而受到不公平的評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