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鎮壓反高鐵示威 警11度噴椒 人權組織怒斥故意襲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05/18709998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警方昨日11次向反高鐵遊行人士施放胡椒噴霧。
易仰民


【本 報訊】高鐵工程接連爆出醜聞,高官未問責下台,示威者先被鎮壓。團體「青年重奪未來」昨發起遊行,抗議高鐵工程淪為「大白象」。約200人的隊伍不滿警方 堅持封路令大型示威道具未能通過原定路線,雙方爆發衝突。長毛梁國雄移開鐵馬,遭多名警員擒着迎面施放胡椒噴霧。人權監察怒斥警方是「故意襲擊」。警方稱 今次共施放11次胡椒噴霧,拘捕四人。
記者:梁德倫 白琳

示威人士昨在大白象道具貼上陰司紙,並自製大木屋,象徵守護東北村民家 園。遊行隊伍由遮打花園出發,圍繞舊立法會一圈以示不忘當年在這裏進行反高鐵運動,抵添馬街時與警方就遊行路線僵持。示威者要求警方開路,讓大隊通過夏慤 道,警方堅持要按不反對通知書的規定,要對方行行人天橋,但大木屋要由八人抬起,根本不能經電梯。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遊行人士的大木屋道具未能通過原定路線,與警方衝突。
李家皓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有警員用胡椒噴霧近距離噴向梁國雄面部。互聯網

四名示威者被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警方提出示威者「分開行」,由警方把道具搬到政府總部,觸發示威者不滿爆發衝突。有人衝前拉鐵馬,警方只拉出指示威者違反法例的黃色旗,就施放胡椒噴霧,舉旗後再噴,多人中招,也有示威者向警潑紅色液體。

此 時長毛嘗試移開遊行沿途鐵馬,一警員即把鐵馬移回原位,並無推撞,另一手持胡椒噴霧的警員拉開長毛,近距離向其面上直噴。長毛被多名警員制服後,再遭該名 警員向其眼睛多噴一次。長毛其後送院。人權監察副主席莊耀洸看過片段後批評警方「好過份」及違反指引,不單施放噴霧前沒警告,更使用過份武力。

莊耀洸指當時長毛身旁有四至六名警員,毋須使用噴霧也能控制場面。即使警方懷疑長毛犯法,也不應針對性襲擊,「警察捉住佢,向住佢噴,係故意襲擊,長毛可以投訴同告佢」。

部 份示威者其後衝出夏慤道導致交通擠塞,結果警方同意手持道具的示威者可行馬路,繼續前往政府總部。示威者抵達政府總部,向地上大白象畫像掟水彈,寓意倒錢 落海。發起遊行的團體「青年重奪未來」成員陳文威表示,遊行出現衝突責任在警方,因為他們有大型示威道具,無可能行電梯,而且早已向警方表示有大型道具, 認為路線不適合。他又認為警方無必要使用過度武力。

中區警區副指揮官陳綺麗其後見傳媒,聲稱示威者用鼓棍襲警,又用不知明液體潑向警員及 搶鐵馬,勸喻無效才出動胡椒噴霧。陳聲稱沒人被捕後,隨即有四名示威者在金鐘及葵涌被捕。警方晚上發新聞稿宣佈以未經批准集結及襲警拘捕四人,對本報就長 毛「中椒」的查詢不作補充。民陣斥警方濫權,在不反對通知書施加不合理限制,應為衝突負責。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05/18710000

政府 港鐵 六巨頭今立會解畫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高鐵工程遭連環踢爆延誤超支,政府及港鐵連日大話連篇,至今仍有多項謎團未解。政府與港鐵涉事六大巨頭今天現身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會議,交代 高鐵糊塗賬。有泛民議員將要求巨頭之一、要求政府為延誤「掩口」的行政總裁韋達誠引咎辭職,並質疑運房局局長張炳良(圖)與港鐵合謀隱瞞一事或牽涉特首梁 振英及行會。

將要求韋達誠引咎辭職

除了韋達誠及張炳良,其餘巨頭 為運房局副局長邱誠武、常任秘書長黎以德、路政署署長劉家強,還有已辭職的港鐵工程總監周大滄。新民主同盟范國威質疑,張炳良及港鐵對公眾隱瞞延誤,「有 可能同梁振英或者行會夾過」,因梁必定留意高鐵進度,若在其任內通車就可成為其「政績」,「咁大件事,佢冇理由冇理過」。

對於張聲稱早前不公佈延誤是因港鐵擔心無法向承建商施壓趕工,范質疑張的說法不符行規,未說出事實全部,「承建商只會跟合約做嘢,你講唔講、要加快減慢都好,都要繼續跟合約」。

范 又批評,小組主席田北辰日前表明現階段不支持以特權法徹查,又稱如果今天會議時間不夠用,可再舉行多次會議,反映建制派企圖採取拖字訣,「張炳良唔係對港 鐵疑中留情,而係想建制派對佢疑中留情。結局必然係拖,等開第二第三次會,拖到特權法同不信任動議都否決埋」。泛民及市民只能在議會內外夾攻,新民盟今早 會到港鐵總部示威,范會在示威及會議上要求韋達誠引咎辭職,「佢年薪1,300萬,淨係延誤超支嗰筆,已經要落台。港鐵亦冇資格再講加價」。

本土研究社成員陳劍青指出,高鐵工程尚有極多隱憂未解決,例如米埔濕地的鑽挖具體情況。他呼籲市民參與新一輪反高鐵運動,逼政府交代,「要逼張炳良承認佢誠信有問題,如果?家唔交代清楚所有謎團,又會變無底深潭」。

港 鐵上周成立委員會檢討延誤事件,成員卻全是港鐵獨立非執行董事組成,被外界質疑「自己人查自己人」。政府其後成立獨立專家調查小組,主席李焯芬卻因涉利益 衝突在兩小時後閃電辭職,港鐵昨發新聞稿,強調委員會「不偏不倚」,又指獨立非執董不參與公司日常運作,而是以個人及監察者身份加入董事局,確保公司兼顧 股東及持份者利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06/18710856

噴椒鎮壓 警被指製造衝突
反高鐵示威 黎棟國稱現場「非常危險」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青年重奪未來昨批評警察前日在反高鐵示威執法不公,引發衝突,為佔中蒙上陰影。黎樹雄攝

【本 報訊】警方日前鎮壓反高鐵示威者,社民連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四度遭警近距離迎面施射胡椒噴霧。長毛稱示威者要求的遊行路線與五一勞動節遊行相同,質疑警方執 法偏頗,故意製造衝突,令佔中蒙上陰影。他指自己中椒時並無任何威脅他人安全或損害公眾財產行為,斥警方違反內部指引及憲法賦予市民的示威權利,要求警務 處處長曾偉雄交代。保安局局長黎棟國昨堅稱現場「失控」和「非常危險」,警須「果斷」行動。
記者:白琳 張婷婷

保安局局長黎棟國昨重申,示威者沒遵照不反對通知書列出的遊行路線。警方曾展示警告旗幟,但在場示威者搶奪鐵馬,情況非常危險;他又「聽說」有警被鼓棍擊中,也有警員遭潑不明液體。當場面失控,警員有責任果斷行動,如當事人有意見可循適當渠道處理。

消極抵抗絕不可用噴霧

長 毛昨在記者會稱,事發時部份示威者跨過鐵馬,他擔心有人絆倒遂拉開鐵馬,警卻向他噴椒,更在其他警員扣着他雙手時再噴,共噴了四次。沒反擊能力時也被警員 噴椒,長毛指稍後將向投訴警察課投訴,「如果咁樣(噴椒)都可以成立,胡椒噴霧指引可以攞嚟抹嘴」。他又指黎並沒說出事實全部,他本身沒潑液體也沒鼓棍, 警方沒理據向他噴椒。

長毛續指,示威者當時要求行走的路線,與五一勞動節2,000人大遊行一樣,都是經夏慤道行車線到政總,「曾偉雄收 皮啦。點解5月1號做得,5月4號唔做得?如果出嚟答,我當佢係漢子;如果唔答,就係縮頭龜!佢冇IQ同EQ去處理任何大型群眾集會,應該返屋企瞓覺」。 他斥曾偉雄是衝突的始作俑者,「你攔一批鬧政府嘅人,造成所謂警民衝突,令到佔中蒙上衝突陰影。你唔配做官,你唔係男人」。

《警隊戰術訓練手冊》第十二章訂明,胡椒噴霧可用在涉暴力的身體接觸、對方涉自我傷害、或制止攻擊中的動物。當對方「消極抵抗」,即阻礙警察執行職務程度未至於危及他人時,警應搬移或徒手控制抵抗者,絕不可使用噴霧。

警方發言人稱投訴警察課已接獲相關投訴,不宜評論;發言人又稱使用胡椒噴霧旨在阻止示威者繼續衝擊警方防線及防禦襲擊,保障其他在場人士安全。監警會稱,暫時未有足夠資料就事件作出判斷或評論,為免影響審核個案公正性,現階段不評論。

有資深警務人員表示,胡椒噴霧屬較低層次武力於控制混亂環境,如醉酒者或失控示威者。相對美國,港警所用的配方濃度較低,但對有過敏反應者或造成危險。投訴警察課應會調查警員是否恰當地使用噴霧及是否超越指引。

警扯開示威者雨衣噴椒

青 年重奪未來成員陳文威重申,向警申請遊行時已表明會展示由新界東北村民合力製作、象徵守護家園的大木屋,需八人才能抬起,沒可能上扶手電梯,警卻提出用貨 車運道具的荒謬建議。此外,網民及無綫新聞同時拍到有警員噴椒時扯開示威者的笠頭雨衣。陳文威指警方的威嚇不會影響5月16日針對立法會審議東北前期撥款 的示威,呼籲市民加入,長毛已預備了700個修正案在當日拉布。

長毛遇襲經過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長毛梁國雄擔心有人絆倒遂拉開鐵馬,警員上前阻止。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另一名警員從側面衝前,向長毛噴射胡椒噴霧。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再有一名警員從後熊抱,長毛被警察包圍,警員在更近距離向長毛施射胡椒噴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