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受傷無糧出 高鐵地盤工吊頸亡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20/18725941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死者區國輝生前任職挖泥機機手。

【本 報訊】一名挖泥機機手,上月在元朗高鐵地盤工作時扭傷腰肌,停工個多月兼花費萬元醫治,疑僱主為了製造「零工傷」假象,向事主口頭承諾按例支薪,誘導他簽 署文件,承認腰傷非工所致,但最終反口不出糧,令他耗盡積蓄,萬念俱灰下,昨日凌晨於天水圍住所外吊頸身亡,遺下妻女,境況淒涼。

死者區國輝(47歲),與姓馮(42歲)妻子及就讀IVE的女兒,同住錫降圍路遠景花園一村屋。消息稱,阿輝任職單臂挖泥機機手20年,生前於禮頓建築(亞洲)有限公司任職,近兩年均於元朗八鄉錦上路高鐵地盤工作。

上 月9日,阿輝由挖泥機落車時扭傷腰,劇痛難當,翌日請假往元朗一間專科診所求醫,經初步判斷為「腰肌意外扭傷」,必須長期治療,他遂向上司請假。據家人 稱,其上司當時口頭承諾會按法例支付五分之四工資及診金,着他不要申報工傷,阿輝深信不疑,不但將所有求診單據及病假紙正本交予該上司,其間更在對方要求 下簽署一份其腰傷並非因工作引致的文件。

資方冷漠:無承諾支薪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死者疑因工傷及財政問題,昨凌晨於住所對開冷氣機支架上吊身亡。譚健文攝

直 至上月22日及本月7日支薪日,阿輝發現公司沒有支薪,他向上司追討時,對方卻稱「想出糧咪返工囉」,他為息事寧人,上周五及六負傷上班,最後因痛楚難當 要繼續請假。個多月來,阿輝前後花了萬多元醫療費,單據及病假紙正本又在上司手上,無法向保險公司索償。昨午,他致電姓伍保險經紀訴苦,透露壓力大及感覺 被人愚弄。

至昨凌晨2時許,區太驚覺丈夫不知所終,出門一看,赫見阿輝用尼龍繩在屋外冷氣機支架上吊,慌忙報警,救護員到場證實阿輝經已死亡。警員在屋內撿獲遺書,內容大致囑咐妻子照顧女兒,又透露積蓄只剩0元。

昨 晨11時許,阿輝妻女及胞弟到地盤與禮頓兩名負責人會面,據稱其中一名姓陳安全主任態度冷漠,指「想要番正本咪自己諗辦法,佢係日薪冇醫療福利㗎」,又指 無承諾支薪,只是爭取。家人大感不滿,下午到勞工處及禮頓位於葵芳的辦公室求助及追討。禮頓發言人稱,正就此悲劇作出調查,在獲得更多資料前,無法進一步 評論。

蘋果日報慈善基金已派員慰問區國輝遺孀,了解區宅頓失經濟支柱,即從「緊急援助專戶」撥款兩萬元予區妻應急,並按需要協助殮葬。
「區國輝遺屬」捐款編號:C3669
網上捐款:http://charity.appledaily.com.hk/donate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20/18725943

建築界瞞工傷情況普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區國輝生前受聘於一間建築公司,近兩年於元朗錦上路高鐵地盤工作。

【本 報訊】自殺身亡的挖泥機機手區國輝,稱他是在上司誘導下簽署文件不申報工傷,建築地盤職工總會組織幹事范長豐,形容同類情況非常普遍,不少公司因恐怕影響 日後投標機會,刻意隱瞞工傷數字,轉而與員工私了,口頭協議支付工資及診金:「好多公司喺地盤外面掛工傷數字牌,見親都係0,唔敢有1!」

范 長豐續稱,大多數員工為免影響工作機會,對公司不報工傷的不合理要求都會啞忍妥協,「好多僱主就係捉員工呢個心理!」范提醒工友如遇工傷,向勞工處申報後 除獲法例上五分之四工資及診金賠償外,經評估後亦有機會額外獲得「永久損失工作能力」賠償,故必須保留求醫單據及醫生紙,兩年內隨時可再申報;僱主亦切勿 為了公司利益而犧牲員工,雙方應以職安為大前提。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20/18725945

文件正本被收 嘆被人玩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死者區國輝的妻女及胞弟昨先後到涉事承建商公司、勞工處投訴及求助。譚健文攝

【本 報訊】疑因傷及工作問題走上絕路的區國輝,在家人眼中是好好先生,他十多年前分20年月供近5,000元購入遠景花園作一家人安樂窩,善良顧家,現時撒手 塵寰。兼職超市點貨員、月入僅8,000元的區太面對供樓及愛女每年4萬元學費,徬徨無助:「佢太善良,有人呃佢,冇佢呃人,咁顧家嘅人遭遇咁樣……」

阿 輝受傷後一直與保險經紀友人伍先生夫婦聯絡,伍太指近日見阿輝「篤住枴杖,行得好慢」,每周兩次進行專科療程,醫療期可能要一年多,且每次診金達600至 900元,他曾將求診文件副本交給她:「佢覺得上司唔會呃佢!」她指阿輝一直無異樣,上周見面時仍積極指會向上司討回文件正本,以便向保險公司索償。伍太 指阿輝曾向她表示今次事件感覺「俾人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