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黑社會有個好老細 釋囚餐廳爆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21/1872768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以廚藝來幫邊緣青年的社會企業家,除了英國的Jamie Oliver。新加坡也有個司徒保華(Benny)。

【「星」 級好老闆三之一】光頭、粗獷的外型、凶狠的眼神,見到Benny第一眼,你絕對想像不到,朋友兄弟會暱稱他為「Teddy Bear」。這位人兄的一生充滿傳奇:出身自鴉片世家,年輕時因吸毒坐監10多年;出獄後竟獨闖英國,赴Jamie Oliver的Fifteen餐廳取笈;學成後回到新加坡,開4間社企餐廳聘請釋囚;爆紅的一招秘技:勁辣心臟病牛扒炒飯,常吸引年輕人排長龍。
記者:鄧玉燕 攝影:王俊龍

將 餐廳命名為Eighteen Chefs,Benny解釋:「在唐人地方,黑社會多數跟數字相連;新加坡有18、24、21,香港都有14K。」他想藉此向後生仔傳達一個訊息:「離開 你的幫派,來Eighteen Chefs學一門手藝,呢門手藝可幫你將來搵食,唔駛同人做打雜。」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自小愛煮中餐,Benny去英國學師後自創中西Fusion菜,其中一道:心臟病牛扒炒飯,大受歡迎。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父親販賣鴉片,Benny9歲已開始協助處理鴉片,17歲食白粉,22歲入獄,十年內無數次進出監獄。

在 新加坡吃香口膠都犯法,更別說吸毒,所以監獄裡每年都有很多囚犯出獄,但香港人很難想像這些釋囚有多受歧視。「我們的新加坡社會,好似你有犯罪紀錄,就很 難找到份正當職業。我坐了10多年監,93年想做番個普通人,重投社會。但找了6份工都冇人請我!」後來,他對自己說:「如果我有一天做老闆,我一定要請 釋囚做員工。」

許下宏願的Benny,40多歲時與照顧他的牧師,開創第一間社會企業餐廳。但他的員工八成是釋囚,沒營運生意的經驗,一 年內蝕本執笠。這昂貴的一課教曉他:「辦社企一定要賺錢,食物要好食,客人來幫襯不是因為我們的使命。」痛定思痛,他竟然在某個論壇上,說服一位行政總裁 贊助他到倫敦的機票,飛去Jamie Oliver的社企餐廳拜師。這間「Fifteen」專門聘請邊青,Benny根本不合資格,但他不怕被拒絕,三顧草廬打動了餐廳總廚Andrew Parkinson。該餐廳受法例所限不請外國人,他便自費食宿,誓要學曉如何經營社企餐廳、如何管理有釋囚背景的員工。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很多媒體訪問他時,都以監獄、黑社會為背景,但事實上,Benny真人頗親切搞笑。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當年Benny三顧草廬打動「Fifteen」餐廳總廚俾他偷師。右為Jamie Oliver的導師 Gennaro Contaldo。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Benny竟將菜式秘方全畫到餐廳牆壁上,任人偷師。因為他想告訴吸毒的人:「俾自己一個機會。我有很多坐過監的朋友,都已經戒毒,他們都可以翻身。」

學 成歸來新加坡,因為中西Fusion菜式受年輕人歡迎,Benny的心臟病牛扒炒飯爆紅。現在的「Eighteen Chefs」已有4間分店,員工約70至80人,當中有38%是釋囚。「以前我是坐監的,沒有錢,後來找投資者支持。現在我的夢想是做特許經營餐廳,希望 有機會用這個概念,幫到其他國家的年輕人。」他正與馬來西亞人商討特許經營,還表示,有機會的話一定會來香港。

新加坡有不少好老細,紅到 連香港社會企業都來拜師。今年初,8間獲「2013年社企獎勵計劃」獎項的香港社企,便參與「星展社企交流計劃」,到新加坡與當地社企交流。Benny忠 告香港社會創業者:「一定要賺錢,如果你自己的生意都做不好,怎麼幫助人?」他指,自己開一間餐館的成本,每個月要3萬坡幣(約18萬港元),所以定要有 好的商業模式,才能自負盈虧,可持續發展。

香港其實有很多類似好人好事,昔日《蘋果》報道:
【目標開10分店 提供100就業機會 社企經營韓食店 助釋囚更生】 http://bit.ly/agoodboss1
【正生理髮店 單剪$50兼做善事】 http://bit.ly/agoodboss2
【愛的種子助更生人士】 http://bit.ly/agoodboss3
【人物素描:車房老闆效《英雄本色》助釋囚】 http://bit.ly/agoodboss4知道更多好人好事?歡迎大家留言報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