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3日 星期二

報壇傳奇人物 羅孚病逝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03/18708275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1921-2014

【本 報訊】香港報壇傳奇人物,《新晚報》前總編輯羅孚,昨日凌晨於家中病逝,享年93歲。羅孚1948年加入共產黨,於香港六七暴動擔任文鬥領導,後來卻被中 共控以間諜罪。軟禁10年後他深切反思,在港爭取真正民主自由。資深傳媒人程翔指,羅孚由當年盲目愛國愛黨到大膽認錯,較現時很多左派中人更有勇氣。
記者:陳沛冰 麥志榮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羅孚兒子羅海沙及羅海雷昨發表聲明,指父親去年4月再次中風,之後多次進出醫院,5月2日凌晨於家中病逝,終年93歲,離世時安詳,家人悲痛莫名。羅海沙昨說,父親曾患胃癌,4月17日因肺炎入院,前日下午出院,稍後會辦追思會。

羅孚已故兒子羅海星的太太周蜜蜜稱,家翁前日出院,但昨凌晨工人發現他停止呼吸,立即送院。他中風後說話有困難,未留下遺言。家人心情難過,要等所有子女返港後,才決定葬禮安排。羅老太情況安好。

羅孚一生崎嶇的愛國愛黨路,始於48年加入共產黨,大半生在左派報紙《大公報》及《新晚報》工作,曾宣傳大躍進、超英趕美。六七暴動期間,他出任報社鬥爭委員會執行小組組長,參與「反英抗暴」。

被控做美間諜遭軟禁10年

這忠心黨員料不到,82年被召上北京開會時被捕,翌年被控為美國做間謀,竊露國家機密,遭軟禁10年。

93 年他回港後接受電子傳媒訪問時,反慶幸過去10年的遭遇,「如果我這10年,還是照樣在原來的工作上面,我又得在這講很多假話,比如說六四。要麼我就不 做,六四以後,要麼我就自動掛冠而去,要麼我就得轉軚,轉軚就要講違背自己的假話」。他曾出席維園六四燭光集會。羅孚也有反思共產黨的真面目,「開始鄧小 平利用民主牆,但後來他要封民主牆」,後來他有寫文章反對鄧小平的主張。

左派首人為六七暴動道歉

時 事評論員劉銳紹表示,「羅老總」是首位就67年事件正式公開道歉的左派,他於93年3月在《當代月刊》發表文章,向事件中死傷者致歉。「佢覺今是而昨非, 認為新聞界不能單聽政權嘅說話,要有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其後他寫家國情懷的文章,不再從黨立場出發,而從老百姓立場出發。當年官方沒實質證據,只以羅 送子女出國讀書為由,便指他是間諜。

劉銳紹指羅老總人緣好,去年曾與羅到深圳探望《大公報》的老職工,當時羅精神不錯,只是須坐輪椅。程 翔表示對羅老總離世感傷心,「佢等到?家先離世,生命力好強」。兩人因同於左派報章工作而熟悉,羅有勇氣就六七暴動道歉,值得現時左派學習,「如果左派中 有多啲人,好似佢有反思精神,就唔會再去搞盲目愛國主義,推動所謂共產黨係團結進步無私」。

另一時事評論員李怡稱羅孚為恩師,李18、19歲時向《文匯報》的《文藝周刊》投稿,獲當時恩師賞識刊登。恩師有他一套的文學標準,對他影響深遠。「佢好溫文,好有文人氣質,為人隨和,唔會睇唔起初生之犢,唔似一啲左派咁猙獰」。

李怡指六四事件發生時,羅孚在內地,93年返港後翻看六四資料及片段,私下曾說「對中國共產黨淪落到咁樣好失望」。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03/18708277

捧紅金庸 梁羽生 武俠小說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2012年羅孚(左)舉辦92歲壽宴,金庸(右)亦有到賀;左二為羅孚太太。

【本報訊】羅孚在火紅年代主編左派報章,卻為香港開墾了獨特的文化空間,獨具慧眼發掘了金庸與梁羽生兩大小說名家,兩人處女成名作都是在《新晚報》發表。羅孚亦身負替中共統戰文化界的任務,在本港文化圈一度發揮了極大影響力。

容納非左派文人寫專欄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四十年代末期,梁羽生(左三)及羅孚(左四)與一眾《大公報》同事留影。

次 文化堂社長彭志銘稱,當年時勢造英雄,1954年白鶴拳弟子陳克夫與吳派太極拳掌門吳公儀擂台比武,轟動港澳,羅看準時機,先找梁羽生寫武俠小說《龍虎鬥 京華》在《新晚報》連載,後又推出金庸《書劍恩仇錄》,梁金文鬥帶起熱潮。當時一般武俠小說偏重技擊,通篇是招式,羅孚卻獨具慧眼找來兩個文人寫武俠,增 添情節及歷史趣味,開創新派武俠小說先河。

彭志銘又指出,羅孚身為中共黨員,身負統戰香港文化人的任務,所以他主編的《新晚報》副刊,容納非左派文人寫專欄,文藝氣息也較其他通俗報章濃,為不少作家提供了發表作品的空間。

作 家陶傑父母在《大公報》工作,小時候經常在報館遇到羅孚,印象中他非常有人情味,對小朋友也笑口常開。當年報章副刊,日報以《明報》最好,晚報則首推《新 晚報》。《新晚報》副刊內容豐富,包括日本推理大師松本清張的作品,是本港首次譯介,也有作家寫京戲這類藝術題材。他讀中學時經常寫千字小說,投稿給《新 晚報》刊登,鋪下了他成為作家之路。

陶傑表示,羅孚文化修養高,成功結交及影響了大批文人及學者;另一方面《新晚報》也有宣傳馬克思主義,當年保釣分子及港大國粹派學生便深受影響。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03/18708279

紅色家庭 父子同被共黨囚禁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羅孚長子羅海星(右)16歲時與父母合照。

【本報訊】羅孚一家是個愛國家庭,長子羅海星更做過紅衞兵,可是父子命運相同,都曾成為共產黨的「階下囚」。羅海星在六四事件後參與「黃雀行動」,冒險營救民運人士,結果在內地被捕,被監禁兩年。

長子六四後參與黃雀行動

羅孚由大陸來港,對香港仔的海鮮印象深刻,於是將長子命名為羅海鮮,後因常被同學取笑,於是改名為羅海星。羅海星培僑中學畢業後便回廣州升學,適逢文革,加入共產黨及成為紅衞兵,到父親被指為間諜,在北京軟禁,他才醒覺。

1989 年發生六四事件,更令當時從事中港貿易的羅海星命運改寫,他冒險參與「黃雀行動」,營救民運人士,於當年10月失手被捕,被控窩藏反革命罪犯,判刑5年。 到91年英國首相馬卓安訪華,他獲准保外就醫,但回港後處處遭港共打壓,而兩年監禁影響了他的健康,04他證實患上血癌,2010年病逝。羅海星妻子是兒 童文學作家周蜜蜜,她曾表示,羅海星從沒有後悔過參加黃雀行動。

羅孚幼子羅海雷近年積極呼籲當局為67年「反英抗暴」期間無辜被捕入獄的 左派學校學生平反。他曾表示,當年就讀左派學校的二哥羅海曼及三哥羅海沙都曾參加示威及派傳單,幸好沒有被捕。羅海雷2011年出版了父親羅孚的口述傳 記,目前正撰寫兄長羅海星的傳記,會重組黃雀行動真相。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03/18708281

伯樂離世 曾德成未表哀悼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曾德成曾獲羅孚提拔,最終坐上《大公報》總編輯之位。資料圖片

【本 報訊】香港報壇風雲人物羅孚曾培育及提拔過不少傳媒人,當中包括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羅孚在《大公報》擔任副總編輯兼《新晚報》總編輯時,一手提拔「徒 弟」曾德成,助他扶搖直上,最終坐上《大公報》總編輯的位置,現時更貴為問責高官。羅孚逝世後,香港記者協會等都出聲明表示哀悼,卻未見曾德成對這位伯樂 的離世表示哀悼,特首辦也沒發聲明致哀。

羅孚與曾德成關係千絲萬縷,羅孚兒子羅海雷撰寫的《我的父親羅孚:一個報人、「間諜」和作家的故 事》一書中曾披露,82年羅孚奉召到北京開會,結果被指做美國間諜洩漏機密文件,判監十年。書中指當時在《大公報》獲重點培育的第二梯隊曾德成及葉中敏, 兩人對事件反應不一,其中一人勸羅海雷的哥哥羅海星與父親劃清界線、另一個則選擇相信羅孚,與羅家共進退。不過書中沒有明言誰要劃清界線,據了解提出要劃 清界線就是曾德成。


幼子指中共抹煞道德底線


羅海雷更指中共的手段將中國傳統道德底線抹煞,「要站穩立場,你就必須為了黨的利益,可以不顧一切,六親不認。骨子裏就是為了自己生存,能爬上去,就要揭發,出賣自己的家人、同事、朋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12/18717397

羅孚月尾設靈 將辦追思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月2日逝世的羅孚將於24日設靈,家人當晚會為他舉行追思會。

【本報訊】資深名報人、原《新晚報》總編輯、《大公報》副總編輯羅孚於5月2日凌晨逝世,終年93歲,其家人昨發出通知,表示於5月24日在北角香港殯儀館設靈,當晚7時舉行追思會,翌日舉行遺體告別儀式,遺體隨後移歌連臣角火葬場火化。

羅孚家屬昨晚向親友發出短訊,指羅孚去年4月再次中風,一年來多次出入不同醫院,至5月2日凌晨在家安詳離去,家人對失去至親深感悲痛,並感謝親友及各界朋友慰問,及眾多醫務人員的關懷照顧。

據知家屬已安排追思會程序,會先簡介羅孚生平,之後由羅海呂代表親屬致悼詞,並有多名羅孚好友致悼詞,包括石中英、李怡、鄭紀農、徐帥君、劉銳紹及許禮平,都是羅孚在新聞界、書畫界的老朋友。

fb設專頁供悼念

家屬又表示,如親友屆時無法出席追思會或告別儀式,亦可上網在facebook羅孚專頁追思。羅孚80年代以間諜罪名,被軟禁在北京10年,他逝世後左派輿論沒有提及此事,《大公報》稱「報社同人均感哀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