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9日 星期一

曾德成︰六七派傳單何罪之有 學民反問︰公民抗命何罪之有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19/18725126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

教 育局局長吳克儉日前公開指佔領中環違法,呼籲學校、教師及家長不要讓學生參加。網民「重溫」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六七暴動期間因派發反港英殖民地政府的傳 單,被判監兩年。曾德成昨回應當年入獄時稱「犯咗乜嘢罪呢?何犯罪之有呢?」學民思潮黃之鋒則反問曾德成:「非暴力公民抗命,何罪之有?」
記者:張婷婷

教 育局局長吳克儉上周三與團體幫港出聲「前後腳」提醒教師、學生佔中違法,會前途盡毀。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躺着中槍」,網民翻舊賬重提他於1967年被 捕判監,但後來做了局長的事迹。曾德成昨被問及當年也違法時表示,自己支持青年學生關心社會事務,但亦關心他們的健康成長,稱吳局長只是履行職責,作出事 實之陳述。

至於他自己違法一事,他說:「當時我係喺學校裏面,派發自己油印嘅反對殖民主義嘅傳單,犯咗乜嘢罪呢?何犯罪之有呢?」他又表示,當時他的一些朋友遭港英政府用緊急法例檢控、影響學業和就業,「受咗好多委屈,佢哋自己嘅生活亦都受咗好多妨礙」,他稱可心平氣和地探討。

當 年的「違法學生」,今日反問「何犯罪之有?」學民思潮黃之鋒昨反問曾德成:「非暴力公民抗命,何罪之有?」他批評曾自打嘴巴,當年的他根本就是吳克儉局長 口中的「違法學生」,年少時也選擇投身所謂激進的示威行動,今天不應對佔中學生持雙重標準,「希望佢用番同一把尺睇今日嘅學生,尊重番學生嘅獨立思考,唔 好再打壓」。

劉銳紹︰沒反省左派錯誤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曾德成中學時期就讀聖保羅書院。

佔中發起人之一陳健民認為,曾當年因惡法被捕,如今升官發財,應將心比己,「唔係一朝處權位就用盡方法打壓爭取一個更加公義社會嘅人」。

與曾德成相識42年的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表示,理解他的心態,覺得港英高壓對他不公平,但沒有反省事件中左派所犯的錯誤。

劉銳紹說,當年政府不合理,一日三讀通過緊急法例,令三人走在一起便屬非法集會,濫捕左校學生,法例沿用至今。但不能認為當年抗爭是英勇反殖,今日抗爭便是犯法,令人難以信服。劉認為,曾要能反省,其經歷才會對青年有說服力。

曾德成在聖保羅書院的師弟程翔希望曾反思當年為何會走上盲目愛國之路和六七暴對香港社會帶來的災害。程不認為事件可與佔中比擬,因當年參與者被愛國主義利用,左派學校甚至利用學校化學實驗室製造炸彈,和平佔中不能同日而語。

保安局局長黎棟國昨出席一公開活時,被問及若老師在課堂上講解佔中,會否被視為教唆學生,他表示,老師就着一些課題向同學講解佔中,他絕對理解,最重要過程中以中立態度,作理性分析。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19/18725129

判囚兩年 留刑事案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報章當年報道曾德成被判監一事。

曾 德成昨反問記者他「何犯罪之有」?根據當年的報章報道,時年18歲的曾德成,就讀聖保羅書院預科二年級,會考一科優異六科良好,獲政府免費學位。他的父親 任職左派中華總商會秘書,家住西環學士台。曾德成被控於1967年9月28日,在聖保羅書院課室內派發煽動性標語,內容大致謂:「英政府不許我們愛國,用 最殘暴手段,進行法西斯鎮壓愛國同胞,另一方面施行奴化教育毒害青年。」

法官曾考慮判感化
案件於同年10月,在中央裁判署由法官李斯審理,曾德成否認控罪,呈堂證物為檢獲的煽動性傳單共375張,控方證人為兩名同校小學生,他們指曾在中學三年級課室內,派發有關傳單給同學,遂通知校長。當時的英籍代校長韋爾思(R. G. Wells)報警,將曾拘捕。

法 官裁定罪名成立,原擬以其年輕有為,欲判予感化,判案前詢問到庭聽審的曾父有何話說?曾父沒有為兒子求情,只說「做得很對!」法官覺得感化也沒有用,判曾 入獄兩年。判詞中指摘曾愚蠢,因其已是大學預科二年級生,成績甚佳,此次行為自毀前途,與人無尤。曾因而留有刑事案底,失去升讀大學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