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前港高官:香港擁有最荒謬的政制

http://thehousenews.com/politics/%E5%89%8D%E6%B8%AF%E9%AB%98%E5%AE%98-%E9%A6%99%E6%B8%AF%E6%93%81%E6%9C%89%E6%9C%80%E8%8D%92%E8%AC%AC%E7%9A%84%E6%94%BF%E5%88%B6/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資料圖片

前社署助理署長簡何巧雲(Rachel Cartland)日前出席外國記者會活動時,表示香港擁有最荒謬的政制,已瀕臨在不能管治的邊緣,唯一解決方法,是尋找適合的選舉制度選出特首及立法會,令香港能在回歸後17年的惡夢中醒來。

簡何巧雲在1972年在牛津大學畢業後,獲聘來港做政務官,在2006年退休。

《南華早報》引述她形容,香港正實施着全世界最愚蠢、最荒謬的政制及憲法(即基本法),她指有一個「evil godmother」使此制度在香港實施,但未有明示這是否指向大陸。

曾鈺成似曼德拉

她接受《香港電台》英文節目「對談」訪問時說則指,香港需要一個像南非前總統曼德拉的人物,她認為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很類似。她認為,曾鈺成是個分析力強而又正直的人。她又希望,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可再扮演積極角色。

她又說,立法會有一部份由功能組別組成,而部分功能組別議席,尤如19世紀時英國的一些腐敗下議院地區選區,即僅有極少選民,便可在議會內,拿着自己的議程來操控選民, 而地區議席則由奇怪的比例代表制選出,被扭曲成保證相對激進的候選人,有較高機會被選出。

她促請官員要尋找一個可行的選舉制度,讓北京及香港人可以接受,「香港這個睡公主可從17年的惡夢中被人叫醒,能有更好的將來,這個地方不是僅可管治,而是擁有非常良好的管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