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

呼籲一次過解決提委會不民主限制 學界:冇公提 即佔中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08/18713081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學民思潮及學聯昨舉行聯合記者會,聲言要為政改背水一戰。
何柏佳


【佔 領中環】佔中行動前日投票選出三個具公民提名元素的政改方案,作為下月全民公投的候選方案,由學民思潮及學聯提出的學界方案更以最高票「跑出」。學民思潮 及學聯均指,投票結果反映願意為民主付出的市民取態,呼籲市民認清現實,不應寄望仍有下一輪政改機會,必須一次過解決提名委員會種種不民主限制。學界又揚 言「冇公提,即佔中」,倘政府交出欠缺公民提名的政改方案,勢必發動「非暴力」佔領行動抗爭。
記者:鄭啟源

學民思潮及學聯昨舉行 聯合記者會回應佔中投票結果。學民召集人黃之鋒指,投票結果雖不能反映全部市民共識,但同樣值得重視,為民主派未來走向提供重要參考。他指,市民對公民提 名的訴求清晰,學界現時有共識,只要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欠缺公民提名,學界勢必發起佔中,「就算7.1未必有『官方』佔中出現,學界不會排除發起和平、理 性、非暴力抗爭行動」。

指溫和方案倡議人應反思

對於多個非公民提名的「溫和」方案被「篩走」,黃之鋒認為落選方案倡議人應反思,究竟用了多少時間爭取支持,又批評「香港2020」成員李志喜,自己也不簽佔中意向書,又沒有投票,溫和派方案落選,倡議人應反思為何無法得到支持,不應歸咎佔中行動。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指,前日投票「跑出」的三個方案顯示政府不能再迴避公民提名,以及廢除提委會四大界別等聲音。他形容政改進程有如走進懸崖,不能寄望港府及中央在2017年後仍願意改良政制,必須背水一戰,一次過解決所有政改問題。

「有冇共識始終要睇北京」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學界認為前日投票結果反映願為民主付出的市民的取態。

對 於公民提名被大律師公會指為不符基本法,周永康認為,法律觀點多元,公民提名也有法律學者支持,「如果香港市民覺得公民提名方案唔值得佢哋去投,只係佢哋 現實地認為,公提方案未必能獲得北京政府接納」。他不同意公民提名方案是激進,也不認為方案會與達致政改共識越走越遠,「最後有冇共識,始終要睇北京政府 會否放低操控香港選舉過程嘅慾望」。

早前有份倡議民間7.1佔中的李永達歡迎學民發動佔中,希望學民可以和民陣、學聯商討,合作領導 7.1佔中運動,李永達又稱在民間7.1佔中運動中,民主黨並非領導角色,該黨成員只會以參與方式支持運動,所以他認為不論是學民思潮、民陣、學聯領導民 間佔中運動,亦不會對他們有影響。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08/18713084

陳太:6.22投票缺真正選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太昨稱佔中將不願與中央對抗的市民排拒在外。

和 平佔中商討日三「篩走」不含公民提名的政改方案後,多個「出局」方案倡議人均炮轟過程不公平。「香港2020」發起人陳方安生發表聲明,投票結果將不願與 中央對抗的市民排拒於外,公民黨湯家驊更指是「百分百篩選」,亦有市民致電電台,表明對結果失望及不會在6月22日投票。佔中發起人戴耀廷表示,前日投票 是「佔中」群體內部決定,結果只是反映佔中支持者支持公民提名。

批評三個方案性質相似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左)昨在電台回應市民提問時表示投票結果是反映支持佔中市民的意向。
黃永俊


和 平佔中二千多名支持者,前日選出三個包含公民提名的普選特首建議後,多個被「篩走」、內容不含公民提名的方案倡議者,昨日均批評投票過程不公。「香港 2020」發起人陳方安生發表聲明,批評商討日選出三個性質相似的普選特首方案,令6月22日的全港投票缺乏真正選擇,並將不願意與中央對抗的市民排拒於 運動之外。

方案同被「篩走」的公民黨湯家驊亦指,對佔中主辦者以「篩選」方式推動同一類的普選方案感到「驚訝、失望」,形容這是「預演咗一次有篩選嘅普選」,令市民「冇得揀」。湯家驊又指6月22日全民投票已容不下溫和方案,自己及支持者「冇乜必要出嚟投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湯家驊表示6月22日不會前往投票。林寶益攝

對投票結果感到失望的公民黨郭榮鏗建議,真普聯可考慮把其方案糅合湯家驊方案、大律師公會的建議在其中,力爭未必支持公民提名的中間選民支持。

不過社民連梁國雄反駁,若前日勝出方案是18學者方案,溫和泛民絕不會憤怒至此,批評質疑結果的人,只是不願意接受投票結果,他更質疑真普聯會否承認6.22的全民投票結果。

有市民昨日則致電港台,質疑為何要認同佔中才能在商討日投票,批評投票結果將溫和方案踢走,根本是篩選,表明或放棄在6月22日前往投票。

和平佔中發起人戴耀廷解釋,前日投票是「佔中」群體內部決定,從未表示是代表全港市民,認為結果反映佔中支持者支持公民提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08/18713087

人力 社民連 又轉撐真普聯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鄭宇碩表示真普聯成員未來將會全力支持三軌方案。黎樹雄攝

人 民力量和社民連前日在佔中投票日突然「轉軚」,拒撐真普聯方案,改投人力方案後,民主黨昨日即時去信真普聯要求兩黨解釋,而人力和社民連在會上竟又再「轉 軚」,聲稱收回支持人力方案立場,又再重新支持真普聯方案。民主黨對兩黨回應表示不滿,認為雙方互信基礎已「跌到無」,表明稍後黨內將開會討論是否留在真 普聯。

民主黨昨日去信真普聯,要求人民力量和社民連解釋前日突然「轉軚」,拒撐真普聯三軌方案,改投人力方案的原因,而人力成員在會上即 以「策略性投票」,以及踢走不含公民提名的「假普選」方案為由辯解。社民連長毛稱,人力方案前日在商討日投票勝出後,他與人力成員決定收回對有關方案的支 持,改為建議同樣「跑出」的學界方案,與真普聯方案考慮作出糅合。


鄭宇碩:「團結先有希望」


真普聯召集人鄭宇碩表示,下周將與學界方案成員開會,探討糅合方案的可能性。鄭又承認,會上有成員對人力和社民連「轉軚」感不滿,但他不打算公開爭議,強調各成員稍後將全力支三軌提名方案,力爭成為下月佔領中環公民投票日的首選方案,認為泛民「團結先有希望」。

民 主黨單仲偕會後表示,對人力和社民連會上回應感到失望,認為兩黨「無遵守承諾」,表明稍後民主黨將開會討論是否繼續留在真普聯,「因為我諗互信基礎已經係 跌到無,甚至無法再合作落去」。單仲偕又指,真普聯只有一方案,身為真普聯成員的人力和社民連,卻呼籲支持者投其他方案,「咁留低係真普聯度做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08/18713090

陳健民對違規投票表遺憾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人民力量劉嘉鴻前日在facebook留言,被指是動員支持者「講大話」以在D-Day3投票。互聯網

人民力量前日公開呼籲從未參加佔中商討日的支持者,「講大話」以在商討日三投票,和平佔中發起人陳健民承認,確有人力成員串通他人違規投票,對有人不尊重商討精神表遺憾,但相信不影響投票結果。有泛民指陳低估人數,相信違規者多達數百人。

陳 健民昨表示,原本大會規定投票人士必須先參加過之前的商討日才有投票權,參加者要向票站場地總監,講出參加過那場商討日資料,才獲准投票。陳承認有部份人 民力量成員,動員從未參與商討日的人士到場投票,又向這些人士「通水」,透露以往商討日資料,欺騙場地總監,形容這做法難以阻止。

被質疑低估涉及人數

至 於有多少問題票,陳健民估計涉及最多約50人,對結果影響不大,故不會重選,但遺憾有關人士不尊重商討精神。不過有泛民指陳低估人數,「登記參加D- Day3有2,000人,最後有2,500人投票,即場登記多咗成500人,點會只有50人違規!」立會議員莫乃光促佔中應統計有多少人是即場登記投票, 再作交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