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碩士博士生 七成為內地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15/18720888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港大學的碩士及博士生中僅531人為本地學生。

【本報訊】本港大學研究院已成為內地學生天下,據教育局的資料,在受資助的八大院校就讀碩士及博士課程的2,000多名學生中,佔近七成是內地學生,共1,600多人,人數比本港學生多兩倍。收內地生最多的是中大,其次是科大及港大。

人數多本地生兩倍

教 育局局長吳克儉昨以書面回覆議員提問時表示,本港八大院校研究院於2012至13年度,碩士及博士課程收生人數為2,407人,當中內地學生最多,佔 1,615人,而本地學生只有531人,其他非本地學生有261人。與2010至11年度比較,內地生人數上升了14%,本地生人數減少了3%。

在八大院校中,碩士及博士課程收內地生最多的是中大,共422人,其次為科大共399人,第三是港大共389人。

吳克儉表示,以申請入學宗數計算,八大院校研究院的本地生收生比率為26%,內地生收生率只為10.5%。本地畢業生是否升讀研究院課程,純屬個人意願,通常更受當時市場的就業機會、學生本身的職業志向及研究範疇的前景等不同因素影響。

他又指出,為研究院研究課程設定非本地學生人數上限,只會窒礙本地高等教育界學術發展,驅使優秀研究人才流失至其他地方。世界各地一流大學均錄取相對較大比例的非本地研究生,例如牛津大學的非本地研究生比例為6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