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梁振英逼商界抽《蘋果》廣告 議員︰赤裸裸干預新聞自由真可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28/18735246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特首梁振英被質疑打壓傳媒,明示或暗示商界勿在《蘋果》落廣告。曾顯華攝

【本 報訊】特首梁振英疑再打壓傳媒,繼銀行界的渣打集團傳被特首「下令」禁止在《蘋果日報》登廣告外,其他界別也受壓。據悉,梁振英最近曾經親自或透過梁粉, 向商界及旅遊界明示或暗示,不應在《蘋果》賣廣告,有商界感到壓力。有立法會議員批評此等赤裸裸干預新聞自由的做法可恥。行政長官辦公室稱絕無此事。 
記者:許偉賢 翁煜雄

有 政界中人透露,商界亦成梁振英「監督名單」,梁振英曾向不少商會及企業查詢在《蘋果》賣廣告的原因,處處暗示《蘋果》是反動傳媒、北京不喜歡,似有意借中 央之名向商界施壓。亦有政界中人稱,曾有商界中人向他們大呻,有梁粉為協助梁班子打壓反梁傳媒,提醒商界不應在《蘋果》賣廣告。商界人士聽後都感到壓力, 該政界人士諷刺道:「要有宣傳效果,梗係要喺多人睇嘅報紙賣廣告㗎啦,唔係賣廣告嚟做乜?」

見旅遊業界時點名批評

另 外,據了解梁振英早前也曾約見不少旅遊業界人士,聚會期間特首曾提及有本地報章報道偏頗,又鼓吹佔中等傷害社會的行動,旅行社不應該在這些報章賣廣告助長 其氣燄。梁振英說這段話時沒點名提及報章名稱,但在隨後的對談中,梁振英又突然點名批評《蘋果日報》部份報道手法。與會者會後私下都質疑,特首的落廣告禁 令明顯是針對《蘋果》。

就連政府部門與機構,也是梁振英落廣告禁令的受害者。早前政府推出新的政府債券(iBond)時,據說也有梁粉在討論發售債券的安排時,對政府在《蘋果》落廣告有微言,提出諸多質疑,如宣傳效果及是否必須在所有報章落廣告等。

「梗係要落廣告喺多人睇嘅報紙啦,唔通落喺冇人睇嘅咩?」東瀛遊執行董事禤國全稱,暫未曾受壓禁止在部份報章落廣告,「可能我哋好少理啲政治嘢」,但他坦言若發生也不會理會,因賣廣告純屬商業考慮,「尤其《蘋果》讀者唔少都鍾意去旅行㗎」。

特首辦回應︰絕無此事

本 身是資深傳媒人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對有傳梁振英質問商界及旅遊界為何在《蘋果》落廣告感憤怒:「佢係赤裸裸干預新聞自由,做法可恥,作為特首咁做 真係不能想像,呢度唔係北韓、唔係大陸,係香港,講自由市場。」她以「政治無賴」形容梁,稱新聞自由在梁任內兩年每下愈況。工黨何秀蘭指梁正在示範如何以 經濟打壓新聞自由,轟梁沒政治操守:「香港人睇到佢靠呃人上位……如果有人以為聽聽話話(抽廣告)就得嘅話,終有一日會輪到你(被打壓)。」

對於特首被指向商界及旅遊界明示或暗示不應在《蘋果》落廣告,行政長官辦公室回覆本報時稱絕無此事。《蘋果》總編輯張劍虹稱若特首確實要求商界及旅遊界別在《蘋果》落廣告,便明顯破壞香港新聞自由及核心價值。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28/18735261

特首疑打壓佔中 威嚇削兩成自由行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去年訪港的自由行內地旅客佔訪港旅客總數一半。資料圖片

內 地旅客逼爆香港引爆民怨,特首梁振英昨承認,前日在策略發展委員會會議上,曾就削減自由行人數20%諮詢委員意見,不過他隨即「降溫」,稱自由行是中央政 策,港府暫未有相關建議。本報則獲悉,梁振英早於本月初,已向旅遊業界提出自由行減兩成之說,當時更暗示若政局不穩及中港矛盾加深,便會刺激中央對香港不 利。消息人士分析減自由行是「靠嚇」,要商界歸邊反佔中。

暗示刺激中央「閂水喉」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據悉,梁振英本月初與本地政商界的例行聚會中,首次提及自由行減兩成的可能性。梁振英在當日提及政局不穩會對經濟影響,並以泰國及台灣作例,指兩地近期的政治風波都波及經濟,同時有提及佔中。

梁又提到,今年五一黃金周旅客首次錄得1.7%跌幅,旅遊及零售業界對跌幅似乎不太着緊,但「若跌幅擴至20%,或許會經濟造成較大影響」。

消息人士續指,在場人士都感到,特首發言似暗示政局不穩及中港矛盾加深,都可能刺激中央,或會「閂水喉」削自由行。與會者私下質疑,特首是要求商界反佔中,並拋出兩成跌幅的「最壞情況」恫嚇。

梁 昨出席行政會議前,承認前日策發會曾討論削減自由行數目,但同時為事件「降溫」,指政府現未有相關建議,重申自由行及一簽多行都是中央政策。他說中港政府 都知港人對自由行有意見,會採取措施加強接待能力。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補充,政府無既定方案,希望拋磚引玉,引發更多人討論。

去 年訪港的自由行內地旅客有2,750萬人次,佔訪港旅客總數一半,若自由行減兩成,即減少約550萬人次,略低於2012年的2,314萬人次水平,但數 字仍然龐大。身兼「香港本土」成員的立法會議員范國威指,減兩成並不足夠,要求當局同時考慮取消深圳居民一簽多行政策,單計取消一簽多行,已足以令自由行 數目減少四分一。

商界則有憂慮。周生生珠寶金行業務營運總監劉克斌稱,近半年自由行旅客已放緩,光顧人流本月按年跌6%,平均消費額更跌 15%至1.3萬元,「一下子減20%客,漣漪效應會擴大至30%,全港金行業務會萎縮」。零售管理協會批評,減少旅客人數有違自由市場原則,更影響逾 26.7萬名零售從業員生計。餐飲聯業協會創會會長黃家和則指,今年全年整體餐飲收益約1,000億元,若自由行旅客數量減兩成,估計會損失10億元生意 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24/18774042

陳太斥滙豐、渣打 向京跪低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方安生

【本報訊】《蘋果日報》受壓,早前傳出北京要求滙豐、渣打銀行抽走在《蘋果》的廣告,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接受《金融時報》訪問時,批評兩家國際大銀行,竟然屈服於北京壓力,她早前去信滙豐銀行和渣打銀行要求對方解釋,不過滙豐香港區行政總裁馮婉眉一直未回覆。

轟英國未為港發聲

美國《紐約時報》引述壹傳媒發言人Mark Simon指出,據他從香港滙豐銀行一名代表了解,是香港中聯辦副主任楊健要求滙豐停止在壹傳媒刊登廣告,而滙豐、渣打去年在壹傳媒共投放約2,800萬元廣告費。

《金 融時報》昨刊登陳太的訪問,陳太批評兩家銀行屈服於北京壓力,「為何滙豐銀行、渣打銀行這些大型國際公司,屈從中聯辦的壓力,要抽走在《蘋果日報》的廣告 呢?你會以為這些國際銀行如滙豐銀行,在全世界也有分行,也有其影響力,應該能夠抵得住這等壓力。我們繼續享有自由傳媒、資訊流通,對他們(銀行)來說也 是重要」。

國務院發表幾乎重寫《中英聯合聲明》的白皮書,指中央對香港有全面管治權,但有份簽署的英國至今未發一言,陳太批評英國是因為擔心拖累中英貿易關係,故屈從於北京:「如果你(英國)輕易認輸,不敢強硬說明自己的立場,只會令到北京下次變本加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