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4日 星期日

失職 卸責 張炳良不認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40504/18709281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張炳良對委任李焯芬出現嚴重失誤一事,竟一笑置之。
李家皓


【高鐵騙局】
【本 報訊】高鐵延誤醜聞演變成政治風暴,醜聞禍心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在調查報告鐵證如山下繼續死撐一直「如實交代」,並對委任有利益衝突的李焯芬擔任政 府調查委員會主席的嚴重失誤以「蝦碌」一笑置之,毫無悔意兼拒承擔責任。議員與前高官均要求張炳良就高鐵事件道歉及問責,民主黨就計劃對他提出不信任動 議。 
記者:盧勁業 林偉聰

政府及港鐵周五各自發表事件調查報告後,輿論均猛烈抨擊兩者聯手欺騙公眾。在昨日半個多小時的記者會上,張炳良一句道歉也沒有,只是回應傳媒指去年11月知道高鐵工程有很大機會延誤、涉嫌和港鐵聯手隱瞞及自己上月表示驚訝的指控。

無公佈延誤辯稱疑中留情

去 年11月21日,政府已經清楚知道高鐵未必如期竣工後,卻無向公眾全面公開延誤狀況及政府的憂慮。張炳良解釋,這是因為雙方在對延誤問題上有很大分歧。港 鐵認為高鐵可如期通車,政府卻認為不可以,但最後仍決定「疑中留情」,在翌日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上沒有公開延誤事實,而是採用「包容雙方立場」的說 法,即「政府當局表示,高鐵香港段的建造工程預計如期在2015年完成。之後,預計港鐵公司需時六至九個月進行測試」。

張炳良指,有關說法沒有將問題「講死」,並非欺騙公眾,同時又能「包攬到港鐵的樂觀看法,以及政府的保守看法」。他同時又指,疑中留情的另一主因,是港鐵行政總裁韋達誠向他表示如港鐵將2015年目標「隨便放棄」,將影響到他們的工程合約,所以繼續選擇疑中留情。

張炳良隨後又自問自答,問自己現在回顧去年11月是否對港鐵過份疑中留情。然後指當時是給予港鐵多了一些疑中留情,是基於工程上考慮,應給予港鐵機會實施可以追回目標的措施。

至於連日被傳媒質疑上月的記者會他表示驚訝,其實是掩飾早已知情的「假驚訝」,他辯稱驚訝是指他對延誤比想像中嚴重感到驚訝,因為他預計高鐵工程最多只會延誤至2016年,卻非港鐵公司最終公佈的2017年。

張炳良前晚委任港大教授李焯芬為獨立專家小組主席調查高鐵事件後,隨即被《蘋果》踢爆李焯芬有利益衝突,李不足三小時就辭任,委員會變成「無人小組」,事態嚴重,並被輿論批評處事粗疏兒戲。
面 對這一大堆指控,張炳良似是有備而來,先是望望電話,再以笑遮醜,指「事件純屬蝦碌」、「唔知點解會咁蝦碌」,指當時運房局聯絡李焯芬,對方表示樂於幫 忙,而局方無聯想到李焯芬與高鐵承辦商有關,李亦無交代。將政府嚴重失職的指控輕輕帶過,他答畢後隨即轉身離開,留下一眾一臉錯愕的記者。

王永平:串謀隱瞞表證成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張炳良在記者會上被多番追問會如何為事件負責,他先推卸工程進度是由港鐵交代,又再指每一個階段都已交代得很清楚,離開時在場記者追問下,他才指周一會向立法會交代。

張炳良到底是否應該問責,公務員事務局前局長王永平指,他串謀隱瞞高鐵工程延誤的表證成立,難辭其咎,聯同港鐵主席韋達誠均須向公眾道歉及問責。他又批評,政府處理高鐵事件進退失據,委任有利益衝突的港大前副校長李焯芬為調查事件的獨立專家小組主席,是匪夷所思的錯誤。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委員、民主黨胡志偉就指,連串事件反映政府監管失職及推卸責任,更連同港鐵一齊隱瞞局部通車的安排,如果政府短時間未有回應,他會在立法會向張炳良提出不信任動議。

運房局早知高鐵延誤時序
【2013年】
5月7日:
《蘋果》首次報道高鐵延工一年,政府回應指工程在2015年可完工
6月:
港鐵工程團隊修訂工程時間表,指2015年底投入服務時只限局部開通,包括只開放部份月台,否則工程將推遲至2016年9月才完工,但未通報政府
11月8日:
港鐵向政府滙報,西九總站在2015年10月才完成,運房局指若無法在2015年通車,需早日向公眾公佈
11月20日:
路政署向張炳良簡報後,運房局打算在22日舉行的鐵路小組會議上表明高鐵在2015年後才可投入服務的可能性
11月21日:
政府指港鐵行政總裁致電局長,堅持高鐵可在2015年年底通車。當晚運房局和港鐵緊急會議,港鐵指如不維持2015年完工目標,無法向承建商施壓趕工。政府要求港鐵不要高估克服困難能力
11月22日:
政府採納港鐵說法,稱根據港鐵評估,高鐵主要工程可在2015年完成,之後需時六至九個月試行運作

【2014年】
1月:
港鐵評估工程於2016年竣工
3月:
港鐵修訂通車時間表及工程開支為684億元,但仍向運房局表示完工日期為2015年
4月12日:
《蘋果》取得3月份開支密件並向港鐵查詢。港鐵行政總裁急電張炳良,承認高鐵未能於2015年完工,只可於2016年底完成,2017年投入服務
4月14日:
運房局與港鐵召開緊急會議,審視工程狀況,同意運房局翌日告知公眾
4月15日:
港鐵向公眾公佈項目時間表,張炳良表示「驚訝」
4月16日:
港鐵董事會獲知會有關狀況

資料來源:綜合運房局及港鐵交立法會文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04/18709283

醜聞衝擊大 林鄭開腔力撐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高鐵西九龍總站工程地盤。

【拆局】
運 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被揭與港鐵隱瞞高鐵工程延誤後,立即與港鐵劃清界線自保,又獲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出面力保,但政界認為張無法逃過失職卸責之罪,而他 不認錯負責,相信只會令各界繼續窮追猛打,特別是張尚有海難報告、沙中綫古蹟、帳委會調查公屋上樓時間等問題要應付,勢要面對連場政治風暴。

林鄭月娥昨出席公開活動時開腔力保張炳良,指張獲知工程延誤,已「第一時間」主動向傳媒交代,又稱「完全不同意」張與港鐵合謀欺騙立法會和市民,運房局官員亦受到很多困擾,希望公眾諒解。

「政府唔可以再出事」

有政界人士指,林鄭明白今次醜聞對政府衝擊,絕不下於陳茂波囤地醜聞,「佢(林鄭)一定要撐住張炳良,唔好俾人打到佢落台,特別係遲啲仲有政改、佔中,政府唔可以再出事」。但輿論必咬住張及運房局不放,「事件隨時越燒越大,如果到時建制派見勢色不對唔保佢,咁張就玩完」。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04/18709285

田北辰邊鬧邊反對立會查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笵國威(左)及田北辰(右)。

【越鬧越大】
高鐵醜聞越鬧越大,曾任九鐵主席的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主席田北辰,連日來高調評論事件,但「講就兇狠」,即使發生李焯芬閃電辭職的鬧劇,田仍認為只須成立專家小組調查,反對立法會動用特權法進行獨立調查。

田 昨出席電台節目時雖然批評政府嚴重疏忽,但指政府決定成立專家小組調查,顯示已察覺危機,又稱由於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也可能在被調查之列,認為專家小 組應直接向特首梁振英負責。不過,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胡志偉堅持引用特權法,指政府幫助港鐵隱瞞工程延誤,張炳良誠信破產。

一班反高鐵運動的八十後青年會聯同新界東北村民及多個民間團體,今日下午舉行「毋忘反高鐵 誓反大白象」遊行,他們稱四年前已警告過政府,結果高鐵的各種問題今日一一湧現,又指新界東北計劃很可能是另一個大白象工程。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04/18709153

港鐵惡晒 擅自修訂 拒絕通報 
董事會蒙在鼓裏 爆煲才獲通知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高鐵醜聞揭露港鐵專橫跋扈,架空政府委任的董事會;圖為去年底將軍澳綫癱瘓致坑口站封站情況。

【高鐵騙局】
【本 報訊】高鐵醜聞揭露一鐵獨大的港鐵專橫跋扈,據港鐵及運輸及房屋局提交立法會的文件顯示,港鐵工程團隊去年3月自行根據「局部通車」來修訂工程時間表,無 通報政府。而以行政總裁韋達誠為首的管理層,更完全架空政府委任的港鐵董事會,高鐵延誤問題由去年起不斷惡化,主席及董事會成員一直被蒙在鼓裏,到爆煲後 才獲通知。高鐵至今預計超支34億元,但港鐵收取的46億元高鐵工程顧問費將袋袋平安,不會受扣減懲罰。
記者:麥志榮

據文件資料 顯示,港鐵工程團隊早於去年6月已確認高鐵就算如何趕工,都要延至2016年中才能全部完工,港鐵工程團隊更按照2015年底局部開通的模式,擅自修訂工 程時間表,但工程總監周大滄並無如實向政府滙報,反而之後才向政府提出2015年局部通車方案,即15條路軌只有6條可使用,以圖掩飾。周大滄於10月在 港鐵執行總監會會議上,正式向行政總裁韋達誠報告高鐵延誤問題及局部通車方案。韋達誠亦在11月自行致電運房局局長張炳良,阻止政府公佈高鐵延誤消息。

文件指出,到去年12月,港鐵管理層已經內部確認,2015年底連局部通車也不可能。但當港鐵董事會於12月10日舉行會議,並在會議上討論高鐵工程進度時,周大滄仍向董事會確認項目將於2015年底前完工。

工程顧問費袋袋平安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 鐵執行總監會在今年4月初已得悉工程延誤至2016年完工,2017年才能通車,而工程費用會由650億元增至684億元。路政署在今年初曾多次向港鐵追 問高鐵工程進度,港鐵仍聲稱通車目標為2015年底。最後一次更是在4月2日與路政署舉行工程的監委會會議,港鐵當時仍表示正檢討整體工程情況,並聲稱在 5月7日滙報,顯示港鐵是有意繞過路政署的監管。

文件又顯示,韋達誠於4月12日自行致電張炳良,通知高鐵延誤及超支的消息。反而港鐵架 構上的最高負責人,港鐵主席錢果豐在翌日才再致電張炳良,告之相同消息,令人懷疑韋達誠是在通知張炳良後,才向上司錢果豐滙報。而更有甚者,港鐵及運房局 在4月15日公佈高鐵延誤;到翌日即4月16日,港鐵董事會才獲正式知會。換言之,港鐵董事會是最後才知道高鐵延誤的人。

運房局表示,根據政府委託港鐵興建高鐵的協議,政府可要求港鐵自費完成有關錯誤及遺漏項目,政府亦可就工程延誤及違反合約,向港鐵追討一切損失。但政府向港鐵支付的顧問費用,將維持於45.9億元,不會被扣減。

理 大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認為,高鐵事件揭示港鐵明顯有管理問題,港府必須檢討。港鐵表面上是上市公司,實質卻是政府擁有的公營機構,內部管理可能因 此出現不少問題,其中一個是政府委任的主席會較弱勢,本身難以控制港鐵內的專業團隊,事事只能靠管理層滙報,形成管理層坐大,不受監控的問題。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04/18709158

路政署報告 對2016年完工存疑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西九總站的B4層有大塊花崗岩,影響工程進度。資料圖片

【問題多多】
港鐵聲稱修訂工程時間表之後,高鐵可以於2016年完工。但路政署的高鐵工程獨立評估報告卻踢爆,高鐵工程多個主要合約項目都出現問題,當中包括工程不合乎標準、鑽挖機經常死火、承建商管理層「大地震」等等。

港鐵亦未能夠提出追回進度的具體措施,報告直言未能夠肯定高鐵可以於2016年完工。

人手不足阻鑽挖進度

路 政署向運輸及房屋局提交的評估報告指出,跨境段隧道工程延誤與內地有關,工程原定由內地用兩部鑽挖機由皇崗鑽挖至香港邊境,原本預料2012年底可以完 工,港方就會接手用該兩部鑽挖機由邊境鑽挖至米埔,但內地出現嚴重延誤,兩部鑽挖機分別到去年11月及今年3月才鑽至邊境。

路政署曾經向內地政府交涉,但報告沒有透露詳細情況。另外,香港方面的承建商接手後也因為人手不足,令鑽挖進度繼續緩慢。

該評估報告又指出,西九龍總站除了地質問題之外,亦有不少管理上的問題。去年7月,曾經因為機械套管抽驗不合格,屋宇署一度需要下令停工檢查,到10月才能復工。

承建商管理層大地震

車站的鋼架屋頂工程進度亦非常緩慢。報告又稱,其他項目的問題包括鑽挖機經常死火,需要停工維修。

有承建商更加因為高層的人事變動,令工程管理呈現真空狀態。對部份進度嚴重落後的工程,港鐵至今仍然未能和承建商定出最新的完工時間,港鐵也未能向路政署提交追回進度的具體措施,所以難以確定高鐵能否於2016年完工。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04/18709173

政府港鐵六大巨頭應問責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張炳良作為項目主責官員,在整個工程上未能有效監察工程進度。
李家皓


【本報訊】港鐵和運房局文件揭示事件來龍去脈,更揪出政府和港鐵六大巨頭,他們每年合共領薪逾3,400萬元,卻未有在各自的崗位為公眾把關,令工程出現數以百億的超支,理應為事件問責。

張炳良知延誤但無交代
運 房局局長張炳良作為項目主責官員責無旁貸,在整個工程上未能有效監察工程進度;去年初起陸續知悉工程有延誤,卻未有交代。至去年11月,即使政府判斷15 年完工及通車機會不大,但在港鐵游說下仍決定對外維持15年完工說法,間接助港鐵隱瞞延誤。事後張成立獨立專家小組調查,卻委任高鐵承建商保華建業董事李 焯芬任主席,鬧出兩小時閃辭的笑話,處事極之粗疏。

該局常任秘書長黎以德去年11月代表政府與港鐵開會,雖有質疑港鐵的能力,但最終採納 港鐵立場,未有為公眾把關。路政署署長劉家強身為項目監管委員會主席,卻完全未能掌握實際進度,明顯監管不力。運房局副局長邱誠武在立法會施展「語言偽 術」淡化延工問題誤導公眾,同在問責之列。

港鐵行政總裁韋達誠未有及時向董事局及政府匯報延誤情況,更不顧現實地向張炳良承諾可如期通車,結果承諾全部落空。工程總監周大滄同樣涉隱瞞進度,又錯判追回進度的能力,同樣難辭其咎。

高鐵醜聞涉事人物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張炳良
職位︰運輸及房屋局局長
年薪︰$3,864,000
罪狀︰監管工程進度不力。明知工程有延誤,卻無向公眾清晰交代。粗疏委任李焯芬任調查小組主席,又拒承擔責任及道歉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邱誠武
職位︰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
年薪︰$2,704,800
罪狀︰在立法會施「語言偽術」,淡化工程延誤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黎以德
職位︰運輸及房屋局常任秘書長
年薪︰$2,778,600
罪狀︰去年11月代表政府與港鐵開會,原本已對港鐵的進度有質疑,但最終向港鐵屈服,同意對外宣稱2015年可完工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劉家強
職位︰路政署署長
年薪︰$2,495,400
罪狀︰身為項目監管委員會主席,未能督促港鐵的工程進度,掌握多少實際延誤情況成疑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韋達誠
職位︰港鐵行政總裁
年薪︰$13,000,000
罪狀︰無及時向董事局及政府匯報延工。要求政府隱瞞立法會,又不顧現實進度,向張炳良保證2015年可通車,結果承諾落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周大滄
職位︰港鐵工程總監(已辭職)
年薪︰$9,900,000
罪狀︰未取得政府同意就採取「局部通車」計劃。明知項目須延至2016年9月才可完成,仍向政府宣稱可在2015年完工

資料來源:政府、港鐵文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04/18709178

西港島綫也延誤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地底】隧道未挖完

【記 者鄭啟源報道】港鐵工程延誤連環爆!預計今年底通車的港鐵西港島綫,因車站工程延誤,或令部份車站出口無法在通車時同步啟用。港鐵承認延誤,「賴地軟」稱 西營盤站連接皇后大道西及第一街出口的隧道,因土質太軟要改變鑽挖方法致工程「滯後」,但堅稱年底投入通車目標不變。中西區區議員批評港鐵從未交代工程延 誤,若通車後部份出口要分階段啟用,憂造成混亂。

指土質軟需改變鑽挖方式

全長三公里的西港島綫共設三個車站,合共15個車站出入口,西營盤站及香港大學站各有六個,堅尼地城站則設三個。港鐵稱,截至今年4月底,西港島綫整體工程已完成90%,土木工程及機電工程分別完成92%及78%,三個車站的主要結構工程於去年10月底竣工。

不過本報取得多幅西港島綫車站工地圖片,顯示西營盤站及香港大學站多個出口施工進度仍緩慢,連接車站與出口的隧道未鋪上隧道壁,相關機電及屋宇設備工程尚未展開;西營盤站皇后大道西出口連接隧道仍未完成開挖;西營盤站般咸道出口及機電大樓,更未見雛形。

港 鐵回覆本報查詢時承認車站出口有工程延誤,主要涉西營盤站皇后大道西出口,並解釋因該處土質太軟及地下水位高等限制,當建造連接第一街與皇后大道西出口的 隧道時,需採用難度較高、且較花時間的「凍土挖掘法」建造。工程人員要利用冷卻劑,讓泥土冷卻成冰,再以混凝土噴漿臨時鞏固牆壁,然後人手挖掘隧道。工程 人員已採取相應措施追回進度,但拒評該出口能否在通車時同步啟用。

發言人又承認,香港大學站工程位於薄扶林道的兩組天橋建造工程,也因工序作出調整,建造進度落後原有計劃。但發言人強調,車站出口結構工程已到達路面,兩組天橋可確保在通車時同步啟用。至於其他車站出口則大致符合進度,強調西港島綫年底投入服務的目標不變。

中西區區議會交通及運輸委員會副主席許智峯指,區議會對工程進度相當緊張,每兩個月舉行的會議都有跟進工程進度,但從未獲港鐵匯報有車站出口工程延誤。「高鐵事件已顯示港鐵工程團隊太自信。」他促港鐵盡早通報工程阻滯問題,憂車站出口若須分階段啟用會造成混亂。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04/18709183

香港大學站深入地底70米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地面】基建施工慢

【本 報訊】西港島綫造價達154億元,西營盤站及香港大學站分別深入地底50米及70米,因港島區地勢陡峭,車站不同出口的高低落差大,增加工程難度。港鐵設 計車站時已計劃在西營盤站般咸道出口及香港大學站薄扶林道出口,引入高速升降機接載乘客來往車站大堂,是車站最大特色。

設高速升降機接載乘客

西 港島綫以「社區鐵路」作定位,車站出入口設計與一般市區綫不同,部份出入口位置稍為遠離車站。設有六個出口的香港大學站是本港最大及最深的洞穴式車站,深 入地底70米、約長250米、闊22米。由車站到地勢最高接近港大黃克競樓及薄扶林道出口,高度距離接近20層樓。港鐵工程人員需建造大型豎井直通地底, 再建隧道連接車站大堂。有關出入口將配置高速升降機,讓乘客快速到達車站,不設扶手電梯及樓梯。

情況類似的西營盤站般咸道出口,也會設置高速升降機連接車站。據港鐵資料,高速升降機每次可載20多名乘客,每程約需20多秒。港鐵設計兩個車站時,又將行人系統設計在非付費區,市民可利用行人系統,往來西半山區及位於山腳的皇后大道西一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