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港鐵臨陣改文件 再揭官員講大話 瞞高鐵延誤 張炳良拒下台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06/18711013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鐵高層錢果豐、韋達誠及周大滄昨在立法會就高鐵延誤致歉;右為港鐵總經理蔡豐松。
陳奕釗


【高鐵騙局】
【本 報訊】連日來以「疑中留情」解釋隱瞞高鐵延誤醜聞的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說法再受質疑。港鐵昨臨陣修改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揭示去年11月初已向政府 匯報跨境隧道無法在2015年完工,但官員仍向立法會稱工程可在2015年完成,明顯有所隱瞞。張炳良昨承認判斷錯誤,與多名港鐵高層同為事件道歉,但堅 稱問題只屬溝通不足,拒絕問責下台。
記者:林偉聰 鄭啟源 盧勁業 黎少英

港鐵昨修訂多份提交立法會的文件,包括修改部份工程的 完工時間,而最關鍵的修改,涉及去年11月8日向運房局滙報、跨境隧道的工程時間表估算,將「可於2015年底前趕及完成建設軌道及測試」,改為「不可於 2015年底前趕及完成建設軌道及測試」。即是港鐵在去年11月初已認為跨境隧道無法在2015年內完工,政府亦知悉。

辭職與否「面對抉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張炳良昨與副局長邱誠武到立法會,惟張無回應下台問題。

港 鐵在同月21日向政府提供更新的資料,提出較樂觀的估算,改稱可在2015年完工並啟用。雖然政府不同意,並堅持較「悲觀」的估算,但張炳良又「疑中留 情」,同意由副局長邱誠武在立法會宣佈工程可在2015年完成,實際上隱瞞了工程最快要2016年才能完成的評估,並無如張炳良所言,包含了「樂觀」和 「悲觀」的估算。記者昨向運房局追問究竟政府「悲觀」的估算,是否包括工程不可在2015年完成,局方只重複張炳良在立法會的發言,拒絕正面回應。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昨討論高鐵醜聞,運房局局長張炳良、港鐵主席錢果豐、行政總裁韋達誠、工程總監周大滄等關鍵人物出席,雖然各人均為事件道歉,但強調問題出於溝通不足,拒認管理出錯。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多 位議員輪流炮轟張炳良說謊,涉與港鐵合謀隱瞞,工聯會陳婉嫻稱,運房局去年已質疑工程進度,張炳良卻相信港鐵可逼承建商加快進度,「結果搞到一鑊泡」。她 質疑事件另有內情,或涉貪污。社民連梁國雄批評政府身為港鐵大股東卻無法「騎住」港鐵:「你(韋達誠)恐嚇我哋嘅『朝廷命官』,你一定要辭職!佢(張炳 良)咁蠢俾你恐嚇到,佢都要辭職!」

張炳良堅持無說謊及隱瞞,續對「疑中留情」解釋,澄清「情」並非要「畀人情」韋達誠,只是想給予港鐵 機會追回工程進度;他承認當日判斷有問題,去年應如實交代政府與港鐵的分歧。被問到會否為事件問責下台,他說從政生涯中,明白政治人生有時會面臨重大挑 戰,「有啲時候要面對一啲抉擇,我係不斷反省當中」。

議員另一矛頭指向韋達誠,但他企圖轉移視線,否認港鐵在工程項目監管犯錯,更將「隱 瞞」指控定性為「溝通問題」,只願就未能及時向立法會及公眾交代工程延誤表示「深切歉意」。對於議員質疑他多次意圖隱瞞公眾,有誠信問題,促他下台。韋雖 表示願意負責,卻拒絕下台,強調會留下與前線繼續推展高鐵工程項目。

錢果豐維護韋達誠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鐵主席錢果豐多次被問到會否撤換韋達誠,錢力撐韋達誠是團隊領軍人物,未來仍需要上下齊心追回延誤,表示董事局內部有機制處理管理層表現問題,但拒絕交代細節。

至於已向港鐵董事局辭職的工程總監周大滄則將所有責任「攬上身」,承認自己從一開如已有很多機會反映工程延誤,可是卻多次錯失機會,對上級、對董事局、對立法會以至政府未有做好溝通工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06/18711017

訪粵指2016通車 梁振英疑早知情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振英昨晚出席活動,拒絕回應提早結束休假是否與高鐵醜聞有關。

【本 報訊】高鐵延誤醜聞燒至特首梁振英,《蘋果》翻查資料,發現梁振英於今年3月在廣東省訪問時已經「爆響口」,指香港段高鐵將會於2016年通車,令人懷疑 梁振英甚至政府其他高層是否早已對高鐵延誤知情,但選擇集體隱瞞。梁振英昨日已取消休假,提早回港,未知是否為處理高鐵醜聞。

上周五爆醜聞取消休假

港府昨日早上9時突然公佈特首梁振英提早結束休假回港。他由上月26日開始休假,原定今日上午才結束假期。

不過,本報得悉梁振英早於上周五已經決定提早回港,當日正好爆出港鐵與政府合謀隱瞞高鐵工程延誤醜聞,牽連至高官與港鐵的誠信問題。

梁振英昨晚出席活動時,拒絕回應提早結束休假是否與高鐵連串醜聞有關,但他就力挺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指他已經交代狀況及道歉,亦十分認真處理事件,有做好局長的角色。

政府高層疑集體隱瞞

梁 振英今年3月28日出訪廣東省,其間與揭陽市委書記陳綠平會面。梁振英當時曾向陳表示,香港段高鐵將會在2016年通車,屆時可降低香港與廣東的交通時 間。《蘋果》當時向運輸及房屋局新聞組查詢,為何政府不公開表示高鐵工程延誤一事,運房局發言人當時稱高鐵將在2015年完工,需時六至九個月進行各項測 試及試行,「大概都預2016先通車啦」,發言人更指官員早在去年11月22日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已公開有關說法及有會議紀錄,並且表示「冇傳媒報 道唔代表我哋冇公開」。

本報昨日再向運房局查詢,梁振英是何時知道高鐵延誤消息。發言人引述張炳良在立法會上的說法,指4月12日政府收 到港鐵通知之後,4月14日通知行政長官高鐵延誤兩年。那高鐵延誤一年的消息,包括梁振英、行政會議成員,以及三名司長等是否一早知情,但最後選擇集體隱 瞞?運房局發言人表示,因手頭上沒有相關資料,故沒有補充。

有港鐵工程人員表示,公司內部流傳梁振英十分期望高鐵可在2016年通車,相信他極有可能會邀請國家領導人主持通車揭幕儀式,以示中港融合、南北互通,該工程人員說同事私下議論表示:「如果CY喺2017年要連任,最好可以趁高鐵2016年通車,請領導人幫佢站台。」

梁振英將會於本周六晚啟程訪問瑞典斯德哥爾摩及比利時布魯塞爾,了解當地經濟和創新及科技發展,並且會與當地政治及商界領袖會面,下周五返回香港,其間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署理特首職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06/18711020

「大審判」全程認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新民主同盟成員不滿港鐵意外頻頻,高鐵超支延誤,要求韋達誠辭職。

【特稿】
張炳良處理的兩大政策範疇同時爆煲,昨日朝九晚七,幾乎全日在立法會接受「大審判」。上午談完公屋上樓時間,下午交代高鐵延誤醜聞,張炳良已面露疲態「任鬧唔嬲」,對議員指控一律「認衰仔」,就誠信被質疑,多番表示感內疚。

「朋友都問我點解會咁」

昨 日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會議,21名議員輪流對張炳良及港鐵連番炮轟。公民黨毛孟靜指,昔日張是一位教育家,「估唔到有朝一日會管運房局,變到誠信有好大問 題」,質問他會否主動辭職下台。張炳良像盡訴心中情,「有熟悉我嘅朋友都問我點解會發生咁嘅事」,對於今次事件令公眾感到政府與港鐵「合謀」,個人及政府 誠信受質疑,他說很內疚,「我不斷在反省當中」。

民主黨涂謹申更質疑張炳良「講大話」。張說當日有兩個選擇,可選擇向立法會交代政府與港鐵有意見分歧,「睇返轉頭,咁仲簡簡單單」。張顯得有點懊悔,但否認當日受韋達誠壓力而改變決定,重申「唔係講大話」。副局長邱誠武則演繹「必要的沉默」,全程低頭摘錄議員意見。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06/18711022

李焯芬多謝「提醒」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報訊】政府早前委任港大教授李焯芬(圖)任調查小組主席,消息公佈不足兩小時即被《蘋果》踢爆有利益衝突「閃辭」。事件主角李焯芬昨接受《蘋果》訪問時,竟多謝《蘋果》提醒他擔任董事的保華「原來是」高鐵承包商。

運房局局長張炳良昨承認,李焯芬是他而非特首梁振英邀請任主席。政府昨宣佈,調查高鐵的專家小組成員將直接由梁任命,向梁直接交報告。

記者昨早在港大追訪李焯芬,他透露張炳良聯絡他擔任調查小組主席時正主持宴會,沒有時間詳談,「咁我覺得有事搵我幫忙,我咪幫忙」。至於涉利益衝突問題仍獲委任,李說:「我估佢(張炳良)應該會有我履歷,因為啲履歷裏面寫清楚我係(保華董事),你都好容易查到。」

他形容事件純屬溝通誤會,並為張炳良辯護,「可能冇詳細check我嘅CV(履歷表)。」他說自己是保華的獨立非執行董事,並非具體參與工程管理,只負責審計及財政,不清楚有否利益衝突,「佢幾百個工程咁多,後來你哋好好,指出原來保華係承包商,咁我咪即刻辭職」。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06/18711024

建制派小罵大幫忙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高鐵香港段工程延誤,最快要2016年才能通車。

【本報訊】建制派昨在鐵路事宜小組會議上小罵大幫忙「保良」,對張炳良疑中留情。田北辰會後為張炳良開脫,形容張「太天真,太好人」信錯港鐵。

范國威斥田北辰「放水」

多名建制派議員昨對張炳良小罵大幫忙,新民黨葉劉淑儀質問張為何要信韋達誠,「點解唔早啲講?延誤好嚴重,大件事,一個人孭?人講你就信?咁大個仔!」工聯會王國興指摘港鐵「跣政府一鑊」。雖然建制派炮聲隆隆,但無人直接要求張下台。

會 議開始前,田北辰表明清楚新民主同盟范國威及民主黨胡志偉將提出動議,要求小組向內務委員會提出引用特權法調查。田表明會預留約15分鐘時間表決,據當時 有16名議員要求發言計算,限每名議員發言四分鐘。惟過程中,工聯會鄧家彪發言長達六分半鐘未被阻撓,及後有五名議員中途加入,同獲四分鐘發言。結果全數 21名議發言完畢,會議時間剛好夠鐘。田北辰提出延長會議時間15分鐘,但遭工程界盧偉國反對,最終無法表決。

范國威批評田北辰合謀「放水」,田北辰嚴詞否認,並安排本月19日續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