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7日 星期二

中資出版社邀戴耀廷任編審 三通識教科書與學生論佔中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26/18732595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戴耀廷稱沒有就教科書加入佔中內容與否提出要求。資料圖片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不惜製造教育界白色恐怖反佔中,但提及佔中的教科書卻越來越多,雅集、齡記及中資背景的教育圖書今年出版的三本高中通識教科書,都將佔中列入課本。其中教育圖書更邀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擔任編審,齡記的教科書更要學生思考會否參加佔中。
記者:倪清江

本報翻查出版社近月送到學校的新版高中通識書樣版書,其中由商務印書館旗下教育圖書出版的《新視野通識教育.今日香港》最矚目。該書是綜合二版,編著許戴美霞是資深教科書作者,編審人包括港大社會學系教授呂大樂,和佔中三子之一、法治理論權威的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

臚列各界人士言論
《新 視野》單元首次將佔中列入「法治精神權利和義務的關係」課題內,引用戴耀廷所論述的法治四個層次,即由最低有法可依、有法必依、以法限權和以法達義,最高 層次即法律能夠體現公義;並臚列不同政界人士對「守法是否等於尊重及維護法治」的言論,如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警務處處長曾偉雄、戴耀廷、泛民和建制派議 員。

「佔領中環是唯一出路嗎?」是該議題一條剖析題目,題目要求學生綜合支持和反對佔中人士對法治的看法,繼而對佔中是否爭取普選的最有效方法,發表個人見解。

齡記今年出版的《高中新思維通識.單元2今日香港》,則將佔中列入「香港居民的社會政治參與」課題,佔中成為其一個探究議題,註明目的是了解佔中原因、學習分析和批判性思考、以及關心香港民主政制發展。

雅 集出版的《通識教育系列.今日香港》,在「香港的社會政治參與和政府回應」課題觸及佔中,重點是公民提名爭議,是唯一詳細解說公民提名的教科書;文中只提 及有學者發起佔中行動,指這是對非真正普選的公民抗爭。課文提供六項資料供學生參考,包括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指明2017年特首普選必須符合《基本法》和 人大決定、市民要求合符國際標準的普選報道、中聯辦張曉明表明特首必須愛國愛港、以及一幅諷刺提名委員會篩選的漫畫,供學生分析全盤事件。

戴︰不擔心銷量問題

教 育圖書總編輯黃燕如表示,《新視野》第一版已找戴耀廷任編審,第二版也繼續找他協助,「佢係法律教授,可用唔同角度去睇本書。我哋有出版佢嘅學術書,冇因 為佢(佔中)嘅諗法,而將佢刪除出編審名單」。她指戴主要負責編審已完成稿件。教育圖書屬於中資商務印書館,黃指這正反映不同政治立場都可列入書內。她指 由於佔中越講越烈,故初中版和另一高中版去年已加入佔中議題,「唔係戴教授要求加,自己編輯都應該加入。學生支持定反對佔中,交由學生反思」。

戴耀廷表示,主要是為教育圖書審視該教科書中有關法治部份,沒有就加入佔中與否提出要求,「應該有幫手睇(佔中)內容」。至於會否擔心銷量,「佢搵我,我只係幫手睇內容。佢完全冇要求過唔出我個名,呢個係出版社決定」。

幫 港出聲召集人周融早前發動「幫幫家長救救佔中孩子」行動,他認為教科書提及佔中無可厚非,「講冇問題,付諸行動、受傷或者學生被捕才是問題」。他擔心有人 陽奉陰違,「有啲敗類教師,可能乘機做(號召佔中),等人哋唔知,暗渡陳倉」。他聲稱,可能到下學年的第二學期,佔中已完結,「有普選之後,就唔係題 目」。

三本高中通識教科書提及佔中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新視野通識教育.今日香港》

出版社︰
教育圖書(2014年綜合二版)
相關內容︰
思考「佔領中環」是唯一出路嗎?刊出戴耀廷提出佔中是公民抗命,輯錄本港及中央官員和市民看法;要學生思考佔中是否爭取普選的最有效方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高中新思維通識.單元2今日香港》

出版社︰
齡記(2014年初版)
相關內容︰
透過佔中行動了解回歸後的政制發展;刊出佔中三子發起行動的信念書,並有學者、政客、法律界人士和商界人士對此看法;要學生思考會否參加佔中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通識教育系列.今日香港》

出版社︰
雅集(2014年第二版)
相關內容︰
介紹公民提名方案,官方、政黨及團體對此看法,以及不同方案的民調,並指出有學者發起佔中行動;要學生思考公提的重要性和是否合乎《基本法》

資料來源:教科書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26/18732601

課本毋須送檢 書商「暢所欲言」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考試需要】
教育局不認同中學通識教育科需設教科書,因此書商毋須送檢,內容可較中史科大膽,有學校稱選書重質,不受政治左右。有資深通識科教師指出,三屆中學文憑試通識科出題都有敏感政治題目,出版社有見及此,也不再避忌佔中等議題。

出版社的通識教科書,是依教育局和考試及評核局2007年發表的課程及評估指引編寫,出版社毋須如中史等其他科目的教科書,事先送交教育局審批,不用擔心「過激」而被彈回,因此自我審查較小;但並非所有學校都使用通識教科書,不少教師都自編教材。

校長撐提供多元思考

至少七間中學有使用教育圖書的《新視野通識教育.今日香港》,其中屯門裘錦秋中學校長岑小瑩表示,選書由各科教師專業決定,「相信唔會直接睇到戴耀廷(編審),就話揀定唔揀」。

她也指教學上不會避諱敏感議題,時事是教師必須面對。聖言中學校長郭弼(圖)表示,選書程序跟足教育局規定,對於有爭議內容都會列入考慮之列,「期望所有課本合乎事實,提供多元化思考」。

文憑試試題先後出現涉及政黨政治、立法會拉布、六四燭光集會、要求特首梁振英下台等敏感話題,學界一早「貼」佔中是今年大熱,惟事件仍在發展中,果然大熱倒灶。

通識科教師徐曉琦認為,試題不避敏感政治,出版社基於教學需要,也都不能迴避,「公開試都問拉布,考評局都唔避,出版社都唔會避」。他指選教科書時以內容為重,「唔會計較作者係戴耀廷,定(立法會議員)田北辰、田北俊,如果係戴耀廷會睇多兩眼」。

徐表示,在課堂上也有與學生講解佔中,臚列官員、戴耀廷和學民思潮黃之鋒等的看法,學生支持和反對各佔一半,「佢哋好有興趣,因為關乎佢哋將來,八成話想有權選特首,超過一半唔想候選人經過篩選」。同校通識科教師劉志鈞表示,學生對佔中了解不深,需要較多時間講解。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26/18732605


大篇幅談公民抗命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出版社為配合文憑試試題,不避忌佔中議題;圖為市民於元旦大遊行預演手挽手抗清場。資料圖片

【尋求公義】
至少三本通識教科書雖沒提及佔中,但用顯著篇幅講解公民抗命,指明當法律存在不義而無法以合法途徑改變,作出公民抗命是無奈選擇,教師在講解公民抗命,難免不談佔中。

文達.名創教育今年新版《高中通識新領域.今日香港》,將公民抗命列入「法治和社會政治參與」議題,解釋若個別法例明顯有違公義,而且不公義是重大和有逼切性,合法途徑未能改變,便會觸發公民抗命;但行動必須和平理性和非暴力,出於個人良知和正義感,以社會利益為依歸。

指是無奈選擇

國 際新標準今年的第四版《新標準高中通識教育.今日香港》列出各類市民集體行動,公民抗命是最激烈,簽名運動則屬最輕微。文中指發動公民抗命可引起大眾關注 和討論,形成輿論壓力,是迫於無奈才選擇;但也指參與公民抗命必須要有被判入獄準備,着學生思考是否同意進行。齡記《初中新思維通識.單元2今日香港》針 對初中學生,惟也有50多字講解公民抗命,指出是行事者以高調和平方式違反法律,爭取社會公義。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